6/27/2011

與老爺奶奶遊北京2011(1)~行程篇

旅遊最美好的......就是回憶......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 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467

老爺下月八十大壽,問他最想到什麼地方,他說「希望到北京長城做好漢」,我就襯開排<3D女槍手>前快速和他圓心願....短短5日4夜行程真的遊不完北京這古城,連我最想到的798藝術區也沒有到過一遊,因老人家逛兩逛就累,又加上炎炎夏日,老人家支持不了整天遊樂,老實講就算我和老公遊故宮、天壇、長城都是遊半園就嗌攰.....下次再到北京吧!不過北京真的變得快....空氣、人口、交通、城市化等等都變得快.....廿年前APA畢業到中央戲劇學院交流....那時北京民風更純樸,景點冇人似的,只有你和風景拍照,現在想搵個冇其他人做背景都難啊!當然同老人家旅行一定要行popular景點,即係人山人海啦....再加上炎炎夏日自由行,一邊照顧老人家一邊又想多看文化古蹟,實在辛苦.....但每晚見到老爺奶奶開開心心回酒店休息....我和老公心也甜了!

話雖回頭,幸好我冇跟團,因旅行團行程更緊密,又冇得隨時cancel,老人家更辛苦啊。所以我在東瀛遊買package,揀住王府井的Crowne Plaza,我揀EGL呢間旅行社因有埋book車服務,但到步後才發覺在當地酒店book車仲好,起碼酒店幫你跟進....同老人家遊北京一定要諗埋車接送,地方太大啦,要令他們舒舒服服,呢啲錢唔慳得。

今次到北京我只逛了一些popular景點,亦隨兩老每天身心決定行程(當然我出發前定了些必到景點).... 現和大家分享....亦和大家分享與老人家開心旅行的經驗。

王府井大街


***** Day 1 in Beijing *****
 

Day 1:我們早機飛北京,到達才是正午,在香港已book車接送,車程半小時多就到Crowne Plaza酒店,我們check-in後就到天壇玩,我知道老爺捱不了由南門做起點,所以我放棄些天壇內的景點,索性由東門入,由長廊到祈年殿至北門出。

遊完天壇又加上坐飛機的舟車勞頓,兩老有點疲累,我們便到前門大街吃地道的北京炸醬麵,安頓好老人家,我和老公就飛奔到前門大街旁的老舖街大柵欄逛逛...

可能是夏天,等到晚8點了,前門大街牌坊都唔開燈,好友
陳文剛的blog影前門大街夜景好靚啊!

首晚和老爺奶奶到達北京,當然和他們嘗嘗北京烤鴨!這間利群烤鴨位於胡同裡,價錢唔貴,我們四人叫一隻烤鴨、幾味小菜、冷盤前菜都是¥300多。但我個人感受....內廳座位有啲殘,像八十年代九龍城某些餐廳。


***** Day 2 in Beijing *****

 
Day 2:長城八達嶺、鳥巢水立方.....雖然有「索道」(我們叫纜車)直到八達嶺,但其實要到好漢碑仍是爬一段路,路又斜而且人又多,老爺奶奶最後坐下等我倆征服八達嶺。因天氣太熱人又多,我們沒逗留多久便再出發到鳥巢水立方。嘩,好彩鳥巢公園設有¥20一位的觀光車服務,如果唔係,老爺一定放棄前往。其實我都建議與老人家同行最緊要是找觀光車,北京景點太大了,真係未行到景點都行到腳跛!
  
老爺奶奶征服長城、鳥巢及水立方後,我這位"巧媳婦"安排兩老在酒店foot message,哈哈,他們連聲叫好!我和老公就襯這下午時段飛奔到鐘樓、鼓樓、南鑼鼓巷及中央戲劇學院逛逛。
   
第二晚我們到阿凡提嘉年華吃晚飯,這裡是吃新彊菜。價錢都是¥300多(四人),聽聽講阿凡提嘉年華幾出名,常常滿座,所以我出發前已訂位。約8:00有show睇呀,老人家喜歡邊吃邊有show睇的。


***** Day 3 in Beijing *****

 

Day 3:原本今天早上行程是雍和宮、孔廟及下午遊798藝術區,但早上行程後,老爺累得很,我和老公又唔想離他們太遠,因798藝術區離王府井有多半小時車程(的士車程計),索性放棄798,安頓兩老在酒店休息午睡,我倆逛逛恭王府吧....所以今天一口氣了遊皇宮之外最美的在府....頤和園當然更美,但今次行程冇去到啊,下次吧。

這裡是雍和宮...入屋叫人,入廟拜神....尤其看過<雍正皇朝>後對雍和宮倍感興趣

孔廟....老爺一入孔廟即背四書五經....真係"你識我,我唔識你"....溝通唔到!哈哈!

我特別喜愛亦熟讀清朝歷史,所以遊北京故城特別感興趣.....恭王府本是乾隆朝和坤府,充公後,晚清作為恭親王的府第..........和坤真係中國大貪官....逛過後,我覺得恭王府仲靚過紫禁城!


我倆自己玩完回酒店接奶奶老爺逛逛煙袋斜街買紀念品和中國風精品

逛逛煙袋斜街到就近什剎海晚飯.....freewill 揀了面對什剎海慶雲樓飯莊,這店分中餐及越菜,奶奶喜歡越菜就到Nuage晚飯,佈置好古式古香,Zen Feel,有型有格,食物very ok,view亦好正.....價錢比較其他餐廳價,我們四人吃了¥800多。

什剎海夜景好靚....老人家休息過後逛夜街都分外精神!


***** Day 4 in Beijing *****
 

Day 4:遊故宮,我原本諗住 whole day漫步故宮,誰不知人太多,人海故宮令人不太享受故宮遊....再加上極大故宮令老爺要不斷「搵位坐」,我倆走到珍寶館逛逛便和兩老回酒店休息....傍晚我們一起三輪車遊胡同.....

人海太和殿

珍寶館內近寧壽宮的一角

5日4夜遊的 last day,我揀了花家怡園(四合院總店),一定要到四合院總店,其他分店佈置沒有特色,總店亦有雜耍及變臉睇,老人家睇得高興,變臉我也看得拍爛手掌。價錢都不算貴,我們四人三餸一湯+甜點都是¥400。門口waiter仲幫你截埋的士送你上車,服務一流!

 
***** Day 5 in Beijing *****

Day 5:雖然傍晚6:30機,但與老人家旅行萬萬不可「趕」,情願行少啲景點,留多點時間讓他們「慢慢嚟」.....所以上午兩老在酒店嘆個長早餐,我和老公走到天安門廣場。

北京的空氣質素真不太好,那天烈日當空但仍有一"塵"煙霞的遮蓋住.....
 
意外地,我們在的士回程時,友善的的士司機介紹我們到俗稱「龍廟」的東嶽廟。他說遊北京要「取四氣」:故宮的雄氣、長城的霸氣、恭王府的福氣、東嶽廟的財氣。旅行書沒介紹過東嶽廟,而且司機說東嶽廟是康熙私家廟,以往只得國家領導人才可入內參拜(包括毛澤東),2008後才開放.....咁啱農曆5月17-19開放三天給公眾參拜祈福(我不太清楚其他日子開不開放,司機說不清),當天是開放最後一天,反正距離王府井都是5-10分鐘車程,不如到此一遊吧!廟內清靜森嚴,不可拍照,¥40入場卷包埋一位講解員,解釋每個佛像和教你任樣參拜。意外的是.....我和老公知道此廟只是求財氣的,但廟內有一個殿是供以前的后妃參拜求子的,講解員說據講慈禧太后都是拜了那對佛才得一子.....當時我想....有冇咁啱咁橋呀.....唔通真係上天安排,知道我倆希望有子女,神推鬼擁下到此廟一遊!

 

***** 後記 *****

五天行程沒有到過任何跟藝術有關地方,有點可惜,但是次旅行是老爺的生日禮物,能令他和奶奶高興,我和老公更加高興.....最多下次再遊北京吧......唯有可接觸的是街邊的戲劇廣告:這是早前糊塗戲班的<笑之大學>大陸版,陳道明做呀!好想看
有趣的劇院opening ad,係咪有啲三十多年前的戲院電影廣告feel?!
遇上南鑼鼓巷戲劇節,我諗係因為中央戲劇學院在南鑼鼓巷裡。但我也是未能看到。




my other articles on Beijing 2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