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6

記錄記憶~日本關西遊~京都 美山茅葺之里

日本茅草屋村莊是我一直很想拜訪的地方。以我所了解,日本現在有三大茅草屋村莊: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福島縣下鄉町的大內宿、京都南丹市的美山町。聽聞最多人熟識的就是白川鄉合掌村,又是世界文化遺產,所以亦變得商業化和充滿遊客。無論如何,這三個日本村莊一定是我計劃遊歷之地。

被譽為"日本人心靈故鄉"的美山町傳統茅草屋村莊是我的起點!
一個人獨自旅行,可以自由自在不管什麼,想去哪便去哪。當然我大概都計劃了要到訪的地方,但沒定日子,那天一大清早,天氣極好,開始了距離京都約2小時車程的美山町旅程。
往美山村巴士途中還沒抵達美山町沿途已感受到四面環山,遠離塵囂的感覺。
 寧靜小村莊美山町純樸可愛,我過了悠然自得的一天。
有人說如果你想踏上一段心靈的療癒之旅,美山絕對可讓你感受到神奇的力量。結果。。。是真的!
這裡是個找尋自我,平靜心靈的世外桃源。雖然交通不太方便、長途跋涉轉車、轉車、轉車,但更因如此就讓這個地方保留更多自然的寧靜。
那天我就像身處日本卡通片中的莊。好靚好靚好靚寧靜寧靜空氣好清新很值得到此一遊
這篇blog是我與你們的個人分享,紀錄美山的記憶,20167月個人遊京都的心靈之旅。朋友們也可surf美山町觀光協會網站
京都前往美山交通經驗分享。。。。
雖説往美山交通不便,但我不覺煩,因為沿途也有不少人和物可感受。我從京都車站出發,乘搭JR Rapid山陰本線到園部駅再轉搭普通列車(往福知山方向)日吉,車程約1小時,車資¥760。然後走到日吉外,再轉搭南丹私營巴士單程¥610,沒自動換錢機,準備好exact fare),抵達美山町北村下車。車程約50分鐘,下車的地方叫北站
我就是沒多準備,話去就去,沒想到連接車在時間上的重要性。到美山巴士班次少。當天我到訪是平日,我missed11am就要等到和1pm。強烈建議大家如果不想浪費時間,提早做功課,上網查清楚班次銜接的時間。不要像我般,從園部駅搭的士到日吉駅,追不到,再從日吉駅跳上的士追下一站巴士。我總共花了¥4000才可跳上往美山的巴士。

強烈建議前往美山的朋友們啊,先上南丹巴士時刻表的網站查詢。我第一次看,頭也暈。其實很簡單,若一日遊的朋友可搭的3只有班,平日日吉駅出發 9:0511:0013:44(平日與假日時間不同)
更重要是離開美山町的巴士,平日最後一班巴士是16:55自然文化村開出或16:59北站開出(平日與假日時間不同)若錯過了這班次真的叫天不應叫地不聞!walk in入住民宿吧

後來當地人告訴我,另一種方法前往是乘搭觀光巴士(大人¥2000),一年四季都有班次,就是須要提前網上預約,我不喜歡!其實也可看看官網。但當天下午我在停車場也問問觀光巴士的司機,他也可以¥1000給我單程回園部駅2:30離開,我想逗留多點,索性等最後一班4:55公巴。
紀錄記憶 ~~~~ 美山茅葺之里
距離京都約2小時車程美山町,抵達就馬上看到像畫般,大自然景觀與村莊融合一體的景象。
一大片蕎麥田,雖是夏日炎炎的7月也有陣陣微風吹過,景象就像日本卡通片一樣。
 巴士下車站是 也就是美山北村。
回程車站就在去程下車處的對面,特色的公車亭可以坐著休息遮陽避雨。
美山町村裡保留著古時的茅草屋頂,四面環繞著山,村子裡沒有便利商店,食物自給自足,有多餘的再外銷,也因為這樣,這小村莊像是一個純樸寧靜,保留著傳統的日本面貌。
復古的紅色郵筒,也算是美山茅葺之里的標記
我稱它為「誠實販賣站大家自律放下金錢取走野菜。可惜野菜當天sold out
真的想法週到,讓人可以在炎炎夏日浸浸腳,消暑涼快,河水極清潔。
長滿青苔的茅茸屋頂

山林裡的寧靜小村莊,有許多茅草屋,讓我心情放鬆!
茅草屋靠近屋頂的三角之處叫做破風,上面的圖騰每家不一樣,值得仔細觀察。

美山町有着深山自得其樂的生活。這裏是下車的地方,就是美山北村。就是這𥚃也可漫步一個上午了。

巴士站對面就是一間鄉村feel餐廳。3pm後就收檔

餐廳menu選擇不多有中英文。我揀了就是對面麥田種的新鮮蕎麥麵吃,很好很好吃!餐廳旁的鄉村小商店裏可以取到地圖、吃軟雪糕、買手信、可以租單車¥500一天,很抵玩!當地人說黑豆和美山牛奶是美山特產,我沒肚試了。。。

 我買了兒時常玩的豆袋,就是在這鄉村地方才可找到!
美山北村地圖 
美山町散步地圖(1) 美山町散步地圖(2)
寧靜簡單,鮮花盛放的自然村莊。
Simply, I love this place
稻荷神社 
稻荷神社與樹齡400年以上的巨木
 
當天我靜心觀察、強烈感受美山茅葺之里(かやぶきの里)的氛圍,我的內心都被療癒了。
美山民俗資料館
美山民俗資料館將居民在此的生活方式呈現,入館費用大人¥300,我個人認為反正專程一趟來到,脫鞋入內參觀多認識也好!
館內的太太跟我指導參觀方向和說說當地人的生活方式,熱情得很可惜我一字也聽不懂。
躺在草地上,靜靜地望上樹蔭下的天空
夏日人煙稀少的美山村,只得我的呼吸聲、蟬叫聲、烏鴉叫聲。眼見的都是樹、草、木、花。對城市人來說,是多麼的難得。
美山八幡神社
八幡神社下的風景 
我沿着山路一直行,見到一間「美卵咖啡館」,便隨意地走進,吃了個布丁,很好味,味道濃又不太甜。我個人很喜歡。坐在這裡很寫意。
逛完茅草屋之里(北村),下午茶後,我便從北村沿著良川(美山川)的小徑往前散步約30分鐘便到美山自然文化村。
長長的河流:良川(美山川),當地人說鯰魚最著名,所以美山的名產包括了鮎魚(鯰魚)
一邊散步一邊見到有人在釣魚、有人在游水,想起兒時爺爺帶我們到郊外的山澗玩。 
 那一刻我多渴望我有帶泳衣!
由北村步行半小時左右便到達美山自然文化村沒什麼逛逛,有紀念品店、住宿、餐廳、就像information centre
 美山自然文化村附近的藏王神社
每年511月有消防水管打開噴射水柱的盛大情況,這是為了預防火災而作的演習。而我所知,美山村莊在不同時間也有不同的自然和寧靜:3月櫻花盛開、夏天(即我今次到訪)繡球花和綠油油的麥田、秋天賞楓葉紅、冬天賞雪景,還有雪灯廊,雪白的景色搭配居民點燈的黃色光線,我想下一次我再到訪美山村應該會入住民宿,看看冬季的夜景。
 回程京都下著大雨,意外地給我看到巨大彩虹。太好了!
後記
那天到了像在日本卡通片中的村莊:美山茅草屋村行山一日遊。雖然長途跋涉,但好靚好靚、很值得!但那天對我來說真的是驚心動魄。首先missed一班巴士花了幾千円的士追巴士。本來想步行去瀑布,但糊里糊塗行了入墓地,嚇到一路走一路講 su,me,ma,san。驚魂未定坐低唞唞,點知又留低個電話,兩個鐘頭後發現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嚇到傻了。找來找去再上山找,電話還在。我開心到一邊喘氣一邊大叫!當時整個山谷只得我呢一聲和烏鴉叫聲。。。。好彩今次一個人旅遊,若不,以上情況,一定被老公鬧到我要跳河自盡 :) 
𥚃就是電話失而復得的好地方。。。 



3 則留言:

  1. 您好,今年7月去京都的時候也打算去美山走走^_^,請問從美山自然文化村怎麼回京都呀?

    回覆刪除
  2. 等最後一班4:55公巴到『園部駅』再轉火車回京都。我這篇文章說了。enjoy your trip, it's a good place to visi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