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1

與老爺奶奶遊北京2011(7)~三輪車遊胡同四合院,什剎海

旅遊最美好的......就是回憶......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 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473

 

因在電視看過,奶奶在今次北京遊最想"玩"的節目就是三輪車遊胡同。大家也知道北京市其實是以胡同串成的城市,現後多胡同及回合院早已拆掉,我們三輪車遊胡同的胡同都是特許近圍住什剎海遊胡同而走。


*****
三輪車遊胡同*****

北京夏天晚7:00還是天亮,我們等到5:00後才"玩"三輪車遊胡同,令老人家冇咁熱。出發前爬文都知三輪車只可在什剎海行走,亦有黑車,要找就要找這些「特許經營」才安全!我自問講價唔叻,所以索性揀一些有標價的車伕幫襯。

 
車伕們各有一張價目表,詢了幾個後發覺全是一樣,安心吧!我揀了一小時¥60圍住什剎海遊胡同。車伕仲做埋導遊,邊踏邊講,又有友善,所以老公都付了些tips給他們。
Eacxtly條路線我記不起了,起點是李寧在這出身的北京什剎海體育學校,途往與奧運人家四合院(停低參觀),我原本想參觀的千竿五號四合院(什刹海千竿胡同5導號)因維修closed! 可惜,下次吧!
 
沿途都是坐在三輪車上看風影,聽車伕講解一些胡同四合院的歷史,只在什剎海停一停幫你拍影。
什剎海....環境唔錯啊!....日間悠嫻,人來人往,好熱鬧!
 
什剎海....夜晚所有bar開舖就更熱鬧!


*****四合院*****
 

四合院~~奧運人家入場券....要¥20, considering入內冇咩睇又細,¥20有啲貴!
屋內些擺設,我第一次見到"鳥哥",真係識講「你好!」
  
四合院有人講解,奧運人家四合院有四間屋圍住一個小花園而建,左廂房是囝囝住,右廂房是囡囡住,這是囡囡睡房

正中當然是主人位(講解員叫老人家住),這是主人睡房。

奧運人家這個四合院有啲呃錢,每人¥20入場費,它是一個很小的四合院,再問下才知道現很多清乾大官皇親國戚住的四合院仍然有人住,慢慢變呀改建已買少見少。奧運人家這個四合院都要由大變小的能保留原狀的四合院。
其實我和奶奶想到其他已成某某歷史名人故居的四合院參觀,一可感受四合院建築,二可感受歷史名人生活....奶奶想到宋慶齡故居(後海北沿46號) ,我想到梅蘭芳故居,可惜我們傍晚才三輪車遊胡同,不少故居紀念館都close啦。下次吧!幸好,我和老公都能到世界最大的四合院恭王府(前海西街17號) 參觀,下篇blog再與大家分享。
如果唔坐三輪車,也可揀這些觀光車,但我覺得三輪車好玩啲。
 

*****其他胡同***** 
其他胡同.....什剎海三輪車遊胡同、南鑼鼓巷、煙袋斜街當然係popular胡同。有些出名食店都在胡同及四合院改建。這次5日4夜遊北京我到了幾間,在這與大家分享。

***** 翔鳳胡同*****
 

首日到京城,當然和老爺奶奶嘗嘗北京烤鴨!利群烤鴨 86-10-6705-5578 (祟文區 前門大街北 翔鳳胡同11號),要先電話訂位,準時到達亦是要等。

旅遊書教正義路南口向南300米或地鐵2線 前門站B出口,沿隧道走至老車站商城,再往東走15分鐘!Me, Forget it,同老人家一齊梗係的士啦!仲諗咁多!
 
這間利群烤鴨位於胡同裡,價錢唔貴(香港人角度),我們四人叫一隻烤鴨、幾味小菜、冷盤前菜都是¥300多。我個人感受唔太好....內廳座位好殘,像八十年代九龍城某些餐廳。格局似大排檔,waiter服務態度一般的差(大排檔服務),環境不太乾淨,acceptable啦。
   
不過食物也ok好食,只係ok。但如果想吃懷舊文化,呢度應是好選擇,但我諗大董烤鴨可能老人家會坐得舒服啲。

好多西人喜歡選擇利群烤鴨,可能是這種懷舊文化
....我就覺得似童時九龍城寨。

我堂妹說利群烤鴨包鴨那片皮比較薄,大董烤鴨較厚,那就各人喜好啦!


***** 後拐棒胡同*****
 

第二晚我們吃新彊菜,到阿凡提嘉年華吃晚飯 (86-10-6527-2288 東城區朝陽門內大街「後拐棒」胡同甲2號) Funny Hutong name ahhh!但後拐棒胡同有點隔涉,飯後截的士都截咗啲時間。

都是先訂位好啲,我們7:30左右到,呢間真的pro好多,當天下午已text我教我點去。到達不用再等,立即帶位入內,環境乾淨,佈置有特色,洗手間乾淨,waiter服務一流,零秒應召!
   
我們order了一些特色新彊菜,呢條烤羊肉幾好味,呢條1米,2米也有。總括我個人新彊菜感覺:有些鹹。
價錢都是¥300多(四人),聽聽講阿凡提嘉年華幾出名,常常滿座,所以我出發前已訂位。約8:00有show睇呀,是不同新彊舞、新彊歌曲和腳頂大甕缸,我高興老爺奶奶喜歡邊吃邊有show睇。

*****簋街頭,八王爺府四合院***** 


最後與大家分享吃新派京菜,聽說是清代八王爺府(邊位八王爺)四合院改建的花家怡園,我揀四合院總店,一定要到四合院總店,其他分店佈置沒有特色,總店亦有雜耍及變臉睇,老人家睇得高興,變臉我也看得拍爛手掌。價錢都不算貴,我們四人三餸一湯+甜點都是¥400。門口waiter仲幫你截埋的士送你上車,服務一流!
都是先訂位好啲,86-10-6405-1908 (
東城區東直門內大街235號),旅遊書教地鐵2線東直門站徒步10分鐘,簋街東直門內大街入口頭段。我們乘的士落錯了簋街舖,店員特別叫店車(7人車)接送。要試試韭香煎鴨,翡翠玉飽,咯吱盒及霸王雞。


拍了部份變臉表演給my blog friends分享
 

接著下篇blog與大家分享雍和宮、孔廟!!!!!!


my other articles on Beijing 2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