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2011

與老爺奶奶遊北京2011(8)~雍和宮

旅遊最美好的......就是回憶......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474

雍和宮是北京規模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喇嘛教黃教寺院。雍和宮曾是雍正府邸。看過連朱鎔基都讚嘅<雍正皇朝>,而我和老公對佛教亦感興趣(但我倆係入冇任何宗教啊),所以對雍和宮我的確感興趣。也許,我和很多人一樣,到雍和宮拜拜求平安、心境平和吧!我個人感受....雍和宮仲靚過故宮,不過故宮的「雄氣」是抵擋不住的,雍和宮的確有祥和寧靜氣,kind peacefulnessdespite眾多上香客...


在三座牌坊裡是停車場,亦在這裡買入場券¥25,老人半價。在這牌坊(大陸好似叫牌樓)下可租用「自動講解器」不過只得普通話和英語。猜猜我在相中那裡?

有趣啊!入場券連一隻介詔雍和宮喇嘛教的VCD,睇咗,好悶。
入場通過這條綠蔭通道,俗稱輦道. 就到雍和宮大門:昭泰門
雍和宮大門:昭泰門

昭泰門側有雍和宮大地圖......好似個mini故宮
雍和宮門匾都是漢、滿、蒙、回、四文,出發前爬文知道雍和宮是具有漢滿蒙藏多種建築藝術融為一體的獨特藝術風格。淨係睇四文門匾就知啦!
 
過了昭泰門就真係名副其實的香火頂盛,我當然走到青銅獅子旁那小店買扎參拜
¥20香
大香爐
正所謂「入屋叫人入廟拜神」點都要誠心拜拜祈求平安
聽講很多人到雍和宮參拜都是祈求平安、心境平和,我老公都誠心參拜啊!

雍和宮真係保養好過故宮,看門上金漆......
天王殿內正中金漆雕龍寶座上,坐著好好笑容、打出個可愛肚腩的「彌勒菩薩」。
以我所知,以前雍和宮屋頂是用綠色琉璃瓦,雍正死後停屍在此,便將瓦轉成皇家御用的黃色琉璃瓦。

我個人覺得雍和宮很多建築都很值得欣賞啊,比起故宮又少人啲喎.....
 
雍和宮內的樹木花草亦種得好靚,奶奶話呢個係未熟嘅柿....anyway啦,我很少近距離接近有果實嘅樹啊!
再前進見開光殿,小小一間屋仔,有不少善信帶同他們的佛像給喇嘛....
我們繼續深入雍和宮,殿與殿之間的亭園都非常美觀啊!
哪!真係香火頂盛呀!

  
用來轉運的轉運輪,我們當然轉轉啦!
來轉運的轉運輪,我們當然轉轉啦!
 
我和奶奶一齊轉輪時,她輕輕說句「希望你哋生個健康B啦」....立時鼻也酸,感動奶奶心內知我倆所想,祈福時也毋忘祝福我倆。真係連我自己媽媽也沒這般關心我呢!

這巨大的蓮花臺上端坐一尊高6米多的銅制佛像,面帶微笑,是藏傳佛教黃教的創始人宗喀巴大師。
  
有三層高的萬福閣。萬福閣內矗立一尊邁達拉佛(彌勒佛),真的宏偉,我和奶奶老公三人入殿一見佛像,忍聲的嘩了出來!佛門清靜地唔敢大嘩!


資料所講萬福閣內的彌勒佛高18米,地下埋入8米,佛身寬8米,是由六世達賴喇嘛的進貢禮品,用整棵名貴的白檀香木雕成。據說乾隆帝為雕刻大佛,用銀達8萬多両。這尊大佛也是雍和宮木雕三絕之一。其實唔俾影相,我被宏偉佛像吸引,立即影相(我冇用閃燈呀),影完自知唔影得,咁影咗冇埋由delete,冇埋由delete又冇埋由唔同大家分享!
這尊彌勒佛已入健力士世界大全了,勁!
 
出萬福閣亦差不多遊完雍和宮,側旁有些紀念品及乾淨有冷氣的洗手間。

我在店內買了,no no no,他們說「請了」些平安符給家人朋友,¥15一個,亦開了光,OK喎!

咁我又覺得呢份「手信」有意義、有心意得多, right?!

我們步回大門口exit,見到這指示牌,好呀,香港也可有多些這類指示牌放在眾多康文署轄下的大樹。
 
臨離開前,聽到令人安詳的古鐘聲,我和老公聽到這pitch都感覺好心境平靜,原來是可以自己敲古鐘祝願人壽福臨,老公就¥10敲了三下。

祝個古鐘有500年歷史了!


我拍了老公敲鐘祝願....與大家分享

 接著下篇blog與大家分享雍和宮附近景點~~~~孔廟!!!!!!

my other articles on Beijing 2011
12.與老爺奶奶遊北京2011(12)~  天安門廣場、東嶽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