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8

2018秋天熊野古道之旅~熊野那智大社~掌握前世今生‘現在’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年秋天,獨自走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及熊野三山,屬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南紀地區,亦是全世界唯二的朝聖古道:日本熊野古道和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當地人相信熊野三山分別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神社,走遍三山可將前世罪孽洗淨、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古人為了尋找真理前往熊野古道,現代人為了找到自己而走上熊野古道。熊野古道中來自大自然的能量,相信可以療癒每個人紛擾的心靈,現在的廖淑芬真需要這次spiritual trekking,走遍前世今生的世界遺產,淨化心靈,是一個很好的自修,prepare好自己接受《仮面情侶3的挑戰今次旅程很深刻,走遍熊野古道真的淨化了我的心靈,重獲平靜與元氣。其中在伊勢古道迷路、人生第一次坐順風車,幸好有驚無險
南紀地區多屬大自然風景,不是逛街購物的行程,我當然兩樣也要,所以兩星期的旅程,我主要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Pass)遊歷關西南紀+京都等地:(南紀熊野古道)新宮市高野坂新宮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熊野市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瀞峽川湯溫泉太地串本白濱(和歌山)貴志站和歌山城(奈良)明日香村(京都)貴船神社東寺三千院
我發現獨自遊日本,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通常都是日文的拼音,這樣問路易很多

那智山 Nichasan 
朝聖了熊野三山象徵「現在」的那智大社。無窮無盡的青苔石級「大門坂」,起步時有點心軟,但心想「上呀!」嘩!行行下見到一個古裝少女,絕對不是有趣,係驚嚇😆好彩呢段熊野古道不同昨天的高野坂,有點旅人,有些人一起行,否則真的以爲自己撞鬼😅⋯⋯今天的soul searching journey一天內經歷了夏、秋、冬的山區天氣,莫非就像我的現在,這麼靈性!?
~那智山~掌握前世今生的現在的行程
新宮駅出發紀伊勝浦駅大門坂熊野那智大社那智山青岸渡寺
三重塔那智瀑布+飛瀧神社紀伊勝浦駅返回新宮 
ShinguKii-KatsuuraDaimon ZakaKumano Nachi TaishaNachisan Seiganto-Ji
PagodaNachi Otaki+Hirou JinjaKii-KatsuuraShingu
熊野三山指的是:新宮市的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的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的熊野本宮大社。三社各自距離20-40km,由熊野古道中邊路連結。
🙋
熊野古道那智地圖
出發前看了這官網:和歌山官方網站那智勝浦町光協田邊市熊野觀光旅遊局,很有用,可有個基本認識才親身遊歷。我個人覺得遊歷熊野古道不同其他日本的地方,深山野嶺,巴士班次少,遠離市區,所以真的要事前作好準備,準備充足,我真心喜歡這次熊野古道的旅程, 真心喜歡。當地旅遊介紹,建議的行程,雖說3hr course,我遊歷了一整天我估計三小時只是旅行團觀光時間,急急促促的😂
交通分享
從新宮駅搭JR到紀伊勝浦(車程約30分鐘) 紀伊勝浦巴士站搭<熊野交通8號巴士><大門坂>下車(車程約20分鐘) 下車後沿路上斜5分鐘到達大門坂入口,我走了1小時 到達表參道,再上石級30分鐘正式到達熊野那智大社……<那智之滝前>搭巴士回紀伊勝浦JR回新宮。我拿著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就可無限次乘搭熊野巴士和JR。鄉下地方千萬記清楚巴士時刻表,而且巴士非常準時。查看時刻表網頁 http://kumakou.co.jp/bus/jikoku_item_9.html
那智山JR+巴士時刻表及車費表👇
其實9月時我也到過,當天下大雨,由巴士終點站<那智山>下車再徒步5分鐘到表參道,太大雨放棄了,亦促成了這次48歲生日的願望:獨自遊古道的soul searching journey…所以有時timing is a very interesting thing。不過,不同天氣,那智山有不同美景。
🙋

紀伊勝浦Kii-Katsuura
到達紀伊勝浦駅,首先蒐集紀念印章...是我喜歡旅遊日本原因之一。
紀伊勝浦這個小漁村是走入那智山的要塞,但非常冷清,不太多人,可能我太早到達,清淨純樸,車站職員很友善。
👇
👇
當天認識了幾位西班牙人,她們留宿紀伊勝浦,幸好我揀了住新宮。她們說紀伊勝浦像鬼城,除onsen(溫泉)什麼也沒有…步出車站就有一個免費的公眾足湯
紀伊勝浦是個溫泉鄉...
車站地下(升降機出口)的觀光案內所,取一些旅遊資料再出發。有單車租、有coin lockers,也有行李寄存¥500一天。BTW,不是每個車站都有升降機,新宮駅是沒有的!幸好我拖行李的那兩天是一入閘口的月台,否則我真的叫救命。
在觀光案內所發現可以有Onsen Pass¥1000揀兩處溫泉酒店,我下次試。
與新宮一樣,可在JR駅租車自駕,那就不用catch bus time可惜當天我忘記帶同國際車牌。
搭的士也不算是天價,也是一個option
往那智山的巴士站就在紀伊勝浦駅旁,很易找。這𥚃等候室有ticket officecoin lockers。可以在這𥚃取一份散策圖,背是巴士時刻表,非常方便。
那智山巴士時刻表
我拿著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就可無限次乘搭熊野巴士,當地也有buspass


大門坂Daimon Zaka
從紀伊勝浦搭巴士約20分鐘到<大門坂站>落車,對面就是停車場,落車後,人行我行,沿斜路徒步5分鐘便到達入口。當天真有點興奮,上月下雨放棄今天天氣非常好,又遇上一班小學生一起同遠足,多麼的美妙。大門坂入口不過這兒未算正式入口還要上斜約10分鐘穿過石造鳥居、渡過紅色的振ケ瀨橋,代表正式進入了神靈的世界。
👇
不久就見到大門坂茶屋,絕對不是喝茶的地方,是租借熊野古道的參拜起源的平安時代的服裝。經典行程1hr¥2,000、體驗行程2hr¥3,000…我就不試,老實說,現代行裝都那般辛苦,換上人字拖一定累死。大門坂茶屋旁蒐集印章,中段會經過多富氣王子,但那裡沒印章處。(熊野古道共有99「王子社」的小神社。古時參拜者在王子社休息,有時為了解除長途的疲勞,在這裡舉行和歌會,也是祈禱參拜熊野之地的旅途安全的地方)接著走到兩棵高聳、超過800多年的杉樹夫婦杉,之後就是長約600m熊野古道,高低落差約100m的石板路,直達熊野那智大社參表道。踏著有千年歷史的石板古道沿途看到看到’(山杉)樹,昔日熊野古道的路途艱辛,人們相信帶著山杉的葉子能保佑旅途平安。呼吸山上的空氣,陪伴著我只有樹林、穿透枝葉的陽光,雖然吃力,但是大自然的力量下,真的可令我忘掉生活的困苦,又或說,在大自然的懷抱下,個人煩惱變得渺小……但突然見到古裝人原來不是有趣,是嚇一嚇,以為見鬼😄途中經過多富氣王子遺跡、十一文關遺跡(應該是古時通關站)
👇
終於從樹林古道走出是個小小的平原,有種大功告成的感覺,竟看到那班小學生快過我到,還在野餐...大門坂途上見到「x町」的路標,終點是「六町」。接著向右邊進發就走到表參道小斜坡後方是土產店和那智巴士總站,9月首次到那智山下太雨,就在繼續向前行那裡買雨衣繼續向前行就到了到了表參道入口,雖獨自遊也忍不住大喊了:又是樓梯😁何時才到達熊野那智大社?!
整條表參道沿途有許多傳統店舖,當地出名的那智黑石、木雕刻爬上表參道不久就看到郵政局,有postcard亦有特別的郵票表參道上有咖啡店、以泉水冰鎮的飲品繼續進發前,我真的需要坐坐表參道中段,有一間小小、木建的觀世音菩薩寺,刻了「世界和平」的石碑日本這種小寺廟非常多終於看到第一個大社鳥居
👍
入鄉隨俗,先潔淨才入廟。先洗左手再洗右手......遊歷數次日本,參拜不少神社後,蒐集了參拜的規矩,與大家分享。
  
過了最後一個鳥居便終於到達~象徵前世今生現在的熊野那智大社我不是佛教徒,這個上午我也感受到一步一步參拜神社的感覺。

熊野那智大社Kumano Nachi Taisha
掌握前世今生‘現在’
和歌山的熊野三山,又稱為熊野三社,皆在熊野古道名列世界遺產,被譽為神靈居住之地」,是日本人的心靈聖地。熊野那智大社與緊連的熊野山青岸渡寺並稱為熊野信仰的中心,鄰近的那智瀑布是日本三大名瀑之一,三重塔那智瀑布是熊野古道朝聖的地標。官網熊野那智大社,開放時間6:00-15:30,所以大門坂出來要先參拜那智大社。
真不好運,熊野那智大社正局部維修,只開放小部分!「熊野那智大社」的主祭神是「熊野夫須美大神(伊奘冉尊)」,通常被寫作「伊邪那美」。在日本神話中,「伊邪那美」與哥哥「伊邪那岐」就是「熊野速玉大社」的主祭神,兩人結為夫婦,孕育的日本諸島與列神。
八咫烏是熊野古道的吉祥物,三腳烏鴉八咫烏被視為神明的使者,三隻腳代表天、地、人,象徵神聖自然力量的指引。相傳日本的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660-582在位)在熊野古道上迷路,八咫烏曾現身為天皇帶路。
🙋
中國人和日本人到寺廟都會燒香,日本人也有燒護摩木。燒護摩木可求平安或祈求心願。護摩木Homa是梵語,是焚燒的意思,將護摩木供於火中,產生之煙可遙達天上諸神。丟錢入箱就可拿護摩木直接在爐中焚燒。
超大的籤筒,有1m長,須費盡力搖才能獲籤,我都是去御守店旁的求簽
熊野權現指熊野三山(熊野三社)所祭祀的神明,以三山三權現與其他神明並稱為熊野十二權現
今次參拜熊野那智大社雖局部開放,也要蒐集紀念印章
大社旁有一棵 那智之樟的大樹,據說已有800多年歷史,被和歌山縣指定為文化財。相傳從樹底進入、另一邊在樹幹出和繞行,就可無災無病痛。
這個出口便通往那智山青岸渡寺


那智山青岸渡
Nachisan Seiganto-Ji
那智大社相連的那智山青岸渡寺為豐臣秀吉重新建造。
那智山青岸渡寺是祭拜觀音的靈場。祭拜觀音相傳自4世紀,印度天竺僧侶在那智大瀑布經年累月修行,八寸的観音菩薩現身於瀑布中,因而設置草庵祭拜觀音。
 🙋
 🙋
當然亦要蒐集紀念印章,寺內寺外都有紀念印章的。
寺內有很多東西都很值得仔細欣賞。
寺內有御守有及有些與觀音有關物品的販賣處,熊野三山都能有各自不同的八咫烏御神符熊野牛王符 熊野牛王符是熊野權現化作鳥形文字的護身符。熊野三山各自都有「熊野牛王符」。「那智大社」的「熊野牛王符」畫有72隻烏鴉,能夠驅邪避凶,是每個來參拜的民眾幾乎都會入手的平安符。
我個人比較喜歡木色的寺廟。



三重 Pagoda
走完那智大社及青岸渡寺後,繼續沿路走入唯一食店吃個late lunch(另外的食店需落山,在那智瀑布那邊),豆腐非常濃味,很好吃,亦試了這兒的特色芝麻雪糕,很好吃。
食店旁見有條石級通往另一段熊野古道大雲取越,我又想走走,誰知走了數步就有標示因路已封……
那就返回正路,往三重塔方向走,那智山幾個景點都可徒步到達,不需搭車。而三重塔和那智瀑布又是那智山的地標,很多postcard也是用這個景。
🙋
上次9月到訪下大雨,今次終於如願以嘗。
現存青岸渡寺的三重塔是於1972’重修,塔高25M。三重塔的3/F瞭望台可眺望那智瀑布的全貌,¥300便可登塔。
🙋
好彩,有升降機
三重塔內供奉的阿彌陀如來像。
接著由三重塔前一路下坡走到那智瀑布
🙋



那智瀑布 + 飛瀧神社 
Nachi Otaki + Hirou Jinja
大社到瀑布需經過一小段古道,比起之前的大門坂輕鬆很多,約15分鐘,但石級高度不一、崎嶇又下斜坡,都要多加小心。途中見到一對年老夫妻,手牽手的互相保護大家地下斜坡,看到了很羨慕,再想想我的現在,那刻,有點想流眼淚。
走出石級後就是土產店、小食店、<那智瀑布前> Nachinotaki-mae巴士站,亦是在這裡搭巴士返回JR紀伊勝浦駅。
🙋
穿過鳥居往下走200M的石級便終於到達那智瀑布。這段路穿梭在那智原始林間,感覺非常舒服。
🙋
那智瀑布是日本三大名瀑布之一,被譽為瀑布之首,高133m、13m、潭深10m,水量及高度上皆為日本第一,以每秒1公噸、落差133m的高度形成壯觀景色。
水是生命之母,被視為那智山信仰的根源,而那智瀑布Nachi Otaki則被視為那智山信仰的發源地,建有飛瀧神社Hirou Jinja,最初那智大社Kumano Nachi Taisha的神明是被供奉在此,之後移至那智大社。這𥚃也是燒護摩木
相傳第一代天皇東征至熊野,並從那智熊野海岸登陸時,發現那智山的方向出現了神聖的光芒,然而當地充滿了荒神,大神於是遣八咫烏為神武天皇引路,使天皇能順利征服當地。其實不明的光芒,就是那智瀑布飛濺的光彩。
那智大瀧為那智山森林的水源,亦為熊野那智大社與青岸渡寺信仰的原點。2004'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同列為紀伊山地靈場和參詣道的世界文化遺產。
前往飛瀧神社入口,亦是御守及紀念品購物處。
飛瀧神社Hirou Jinja門票只須¥300,可以近距離看看大瀑布,而且門票是道符,很有特色。
入內不久看到神盃¥100便可飲長壽水,神盃也可以帶回家留念。延命長壽水可能是瀑布流下來的泉水。不過我怕不乾淨,就不敢試。
再向上走這段石梯就是觀賞瀑布的展望區。這段石級的感覺很不同,有一種大自然中孤獨的感覺
展望區分了兩層近距離看大瀑布,個人比較喜歡遠眺。
離開時跟著順路指示牌走,便走到飛瀧神社,出口就是御守及紀念品購物處。
沿路返回<那智瀑布前>巴士站,搭巴士返回JR紀伊勝浦駅,便完成今天參拜那智山的「壯舉」。
已是第二天行熊野古道,身體已經非常疲乏。今天的soul searching journey一天內經歷了夏、秋、冬的山區天氣,莫非就像我的現在,這麼靈性!?
紀伊勝浦回新宮,可以搭JR或直通巴士,我拿著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就可無限次乘搭熊野巴士和JR。
後記
回程路途上看到夕霞,心裏覺得很孤單,但又有點自在,一個人在途上的自在,或許人生在世,時間短暫,我的命運已經很硬,或許找一點方法消化遇到的困難和考驗,令自己多笑一天就一天,多自在一天就一天,活得精彩一天就一天。
Gladys @ my 48

我首次正式到日本行山就喜歡了,事前準備功夫做足才能安全。熊野古道的資料既然我已找了,就與大家分享。
【熊野古道小知識】
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簡稱熊野古道)包含:和歌山縣熊野三山、高野山;奈良縣吉野、大峯;橫跨和歌山縣、三重縣、奈良縣的參拜道。各種不同的信仰形式使得紀伊山地成為「熊野三山」、「高野山」、「吉野大峯」三個神靈的聖地,從而衍伸出「熊野参詣道」、「高野山町石道」、「大峯奥駈道」等参詣道,深刻影響日本的宗教文化發展與交流。其中最著名的就屬和歌山縣內的熊野古道與熊野三山。自古以來,日本人視高高的深山為眾神座鎮之地、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的淨土,所以熊野古道被認為是可獲超自然能力的修行場。出發前爬文,blog簡單講解了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主要包括5條路,2004’以「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之名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但紀伊路、大峰奧丘道不包括在內)。當年熊野古道指的是往熊野三山(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的參詣道總稱,因此橫跨今日日本的三重縣、奈良縣及和歌山縣境內。完成整條熊野古道恐怕要用上兩三個月時間,所以現在有濃縮版/觀光版讓我們這些beginner感受當年參拜道的沿途風光,路段都有不同車站連結。
熊野古道路線解析
小邊路:高野山熊野三山、約70km
中邊路:田邊熊野三山(山線)
大邊路:田邊串本熊野三山(海岸線)、約120km
伊勢路:伊勢神宮熊野三山、約160km
紀伊路:京都 → 大阪 → 和歌山 → 田邊(渡邊津-田邊)
大峰奧丘道:吉野熊野本宮大社


👇 巴士路線圖參考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