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6

記錄記憶~日本關西遊~京都 東西本願寺

東本願寺外牆掛起了一幅標語:『現在,生命伴隨著你』『讓我們尋找出生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喜悅』。。。2016年夏天,丈夫接了劇團之外的演出,我又沒工作在身,毅然一人京都遊,每逢到寺院、神社、山林景點,我都讓自己靜心地觀察,澎湃地感受,偶爾還可以在寧靜的環境下跟自己對話。在東本願寺遇到這標語,頓然覺得。。。慶幸自己還可以我行我素,有機會做自己喜歡的,我不是百萬富翁,但不須要搖尾乞憐。生命中有滿足的也有難過的事情,但我仍可繼續努力尋找著生命的喜悅。

往東、西本願寺交通分享
我從京都車站,沿烏丸通往北步行約10分鐘內(200m)即達東本願寺。東西本願寺距離不算遠,但我選擇從京都車站搭75號巴士,約12分鐘便到達(92875號巴士也可>西本願寺下車)。雖然漫步是好,但炎炎夏日,我也是留點腳骨力,因為京都景點也不少,而且每個景點也不小。
住京都車站附近,步行約10分鐘即達東本願寺。而且6am開放,又無須入場費,那天清晨,我即興去參觀,看看與奈良東大寺的金堂並稱為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築:御影堂(東本願寺的正殿),其實我覺得有些木造建築更大,我沒深究。哈哈。
很多人也知道,若旅遊參觀古蹟但不知道其歷史背景,可以很乏味和無趣,所有我會先找找資料,略懂一二才往參觀,這樣會更好,而且我又喜歡歷史,我也想和大家簡單分享。詳細就不多說了。

歷史上記載,本願寺在第12代產生了繼承人之爭,爭奪兩人是長子教如和三子淮如,豐臣秀吉決定由淮如為本願寺門主(掌門人),但豐臣死後,德川家康滅豐臣家族並掌權,擔心真宗信徒忘不了豐臣秀吉,賜隱居中的教如一塊位於烏丸六條的土地,亦封教如為12門主讓他再興建另一座本願寺,就是現在的東本願寺。

此後本願寺就分了東西本願寺,信徒也自此一分為二。西本願寺的歷史是比較長,亦登陸了世界文化遺產。東本願寺也成為日本國家文化遺產。基本上,東西本願寺建築相似,只是御影堂和阿彌陀堂左右位置不同。
東本願寺境內圖
西本願寺境內圖
東本願寺的御影堂(正殿)是京都最大的木造建築,但在江戶時期遭多次火災焚毀,現在看到的是於1895年明治時期集全日本門徒之力,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才重建完成,參與人數超過兩百萬。
東本願寺是真宗大谷派的本山(寺院),御影堂供奉宗祖親鸞上人的木造肖像,阿彌陀堂供奉本尊阿彌陀如來像。遊覽時剛巧講道進行中。。。
大量使用金箔是桃山文化的建築特色。。。
日本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分別有不同文化特色。。。信長的根據地是安土,秀吉的根據地是伏見(後來稱桃山),這一時代期在文化史上稱為安土桃山文化。家康開幕府於江戶,建立江戶文化。
東本願寺燈飾
殿內需脫鞋內進,寺院備有膠袋給遊客裝鞋,很體貼。我真心佩服日本的乾淨程度!縱使是公開的地方、遊人眾多,我逛完整個寺院,襪底也是清潔的!
東本願寺御影堂通往阿彌陀堂的走廊上,展出了1895年重建東本願寺的文物。這是重建東本願寺時,在雪地上搬運木材工具。
「尾神嶽殉難」明治時期為重建東本願寺,一批信眾上山運原木。1883312日為運送木材,他們事先在雪山開通一條路,一大堆人在雪山拉著木頭走。下午2時左右,他們一行人在尾神嶽山腰一個叫「吹切」地方遇上雪崩,強壯的男性及時逃生,老弱婦孺走避不及被大雪活埋。死27人,重傷約50人。。。慘!
「毛綱」頭髮結成的纜繩。原本的東本願寺遭焚毀,1895年重建東本願寺的過程不順利,於是女信徒就斷髮結繩製成毛綱搬動巨大木材。當時由全國各地送上53條毛綱,最大一條長110m,粗40cm,重一公噸,這展品是由新潟縣的信眾捐出。
東本願寺公開可參觀的地方只得御影堂和阿彌陀堂,所以我逼留不久就起程往西本願寺。
東本願寺的大門前有護城河,但我反而對它側門旁外牆的蓮花更感興趣。
到西本願寺時,感覺很相似。但地方大得多,而且有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裡面有冰涼抹茶招待遊客,還有有棵多年的銀杏樹,不過我想秋季變黃色會更美。
西本願寺阿彌陀堂通往御影堂的走廊
後記 
『現在,生命伴隨著你』
『讓我們尋找出生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喜悅』 
佩服日本對自己的文化保育得那麼好,對日本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感興趣,回港後查查,原來到目前為止,日本共有16項世,包括12項文化遺產、4項自然遺產。也有古都文化財,真希望我可以遊歷所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