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8

2018秋天熊野古道之旅~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年秋天,獨自走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及熊野三山,屬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南紀地區,亦是全世界唯二的朝聖古道:日本熊野古道和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當地人相信熊野三山分別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神社,走遍三山可將前世罪孽洗淨、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古人為了尋找真理前往熊野古道,現代人為了找到自己而走上熊野古道。熊野古道中來自大自然的能量,相信可以療癒每個人紛擾的心靈,現在的廖淑芬真需要這次spiritual trekking,走遍前世今生的世界遺產,淨化心靈,是一個很好的自修,prepare好自己接受《仮面情侶3的挑戰今次旅程很深刻,走遍熊野古道真的淨化了我的心靈,重獲平靜與元氣。其中在伊勢古道迷路、人生第一次坐順風車,幸好有驚無險
南紀地區多屬大自然風景,不是逛街購物的行程,我當然兩樣也要,所以兩星期的旅程,我主要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Pass)遊歷關西南紀+京都等地:(南紀熊野古道)新宮市高野坂新宮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熊野市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瀞峽川湯溫泉太地串本白濱(和歌山)貴志站和歌山城(奈良)明日香村(京都)貴船神社東寺三千院
我發現獨自遊日本,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通常都是日文的拼音,這樣問路易很多

伊勢古道,り峠。丸山千枚田
Ise Kumano Kudo,Tori-TogeMaruyama Senmaida
我好想好想同人分享!初階熊野古道完成,我膽生毛走去學人行高階熊野古道的伊勢路...登山為了俯瞰梯田!3小時上落山,山路崎嶇、窄、心想「唔係路」全程得我一個、又怕行得慢太陽落山就弊、全程沒雀鳥聲只有我呼吸聲、其實我好驚,尤其見前方不像路,當地取的地圖簡單得一聲、登山後想放棄也難,唔上唔落,唯有撐住頂住、前進、開音樂陪我,反正全山冇人重點!!落山時,我錯過了通往尾班巴士站的分叉路口,跟住越行越唔對路。好驚,回頭,尾班車時間逼近,冇人救到我,凍,攰,驚,渴,我個心想爆炸一樣就在那刻,有對夫妻的車路過,我就截了人生第一次的順風車!車主送我落山到巴士站,還送我兩個柑!我90度鞠躬講了許多次arigato這是缘份又或是我們的前世今生😂
PS見到很美的梯田,同時亦見到最嚇人的稻草人
交通分享 
從新宮出發搭JR20分鐘到<熊野市站>,轉搭巴士到<千枚田通り峠入>落車,¥500車程35分鐘。(<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冇須額外付費)
👇簡易JR時刻表👇
巴士班次稀少,去千枚田前,事先一定看好👇巴士時刻表👇要留意從千枚田入口回程往熊野市駅的尾班車時間啊。
雙重保險,在JR站對面的<熊野市觀光案內所>⇓再問一問,取巴士時刻表、地圖。職員都提醒路上小心,離開時千萬不要錯過返巴士站的<311國道路牌>。。。
👇伊勢古路地圖👇6條熊野古路都能通往熊野本宮大社
👇<丸山千枚田>位置圖👇
網上找到的walking map
👇<熊野市觀光案內所>索取的walking map👇
火車站就已經可以看到丸山千枚田的leaflet,真的很美。
👇
 👇
上午單車漫遊了獅子巖、七里御濱、花之窟神社,下午回<熊野市JR>對面<熊野市觀光案內所>旁、<駅前特產品館>前的巴士站等1:50pm巴士。
丸山千枚田要搭往<瀞流莊>,路在口邊,我上車時都問一問司機「Maruyama Senmaida
巴士路線圖


35mins後到達<千枚田通り峠入口>,真心是荒山野嶺,一個人在途上,當時我真是覺得自己很大膽😅
過馬路,對面就是登山口和返回JR熊野駅的巴士站
先再次確定回程的巴士時間,正式出發!
尾班車是4:59pm,當天抵達登山口已是2:30pm,全程trekking time2.5小時,所以我一定要足緊時間、加快腳步。現在寫回想,我真心覺得自己太癲😛
一個人旅遊最怕就是分叉路口。向右走30mins直接通往丸山千枚田、向左走60mins通往丸山千枚田展望台,走熊野古道伊勢路。
標準路線是往通り峠登山口,先走樹林間路到展望台,然後再下山走進梯田。標準時間繞一圈是2.5小時。雖然時間緊迫,但我選擇了這條路線。
踏上伊勢古路,距離登山口900m,先走平坦點小斜坡的paved road。從這裡開始走約20mins就會來到登山口。
 🙋
 🙋
樹林道盡頭就是馬路轉左再繼續前進 
 🙋
 🙋
終於到通り峠登山口。。。開始進入樹林間的超級熊野古道。 
從這𥚃上山750m就會到達路丸山千枚田展望台。路上都會有指標的,而且只得一條路,絶對不會迷路。
前半段石級是paved,平較好走。
接著來就是長滿青苔的石級,加上斜坡,是有點辛苦的。
這就是typical熊野古道石板路,下雨後,石級變得很滑。
觀光案內所的職員也說天氣好才能夠登上熊野古道。
古路上只得樹木和我,連鳥聲也沒有、只有我的呼吸聲、沒有其人他遊客。
🙋
🙋
到這條像臨時搭建的木頭橋,有點驚險,但也要「頂硬上」過橋,踏上橋其實感覺安全。接著走一段很窄的山路。
指標出現,還有350m到了通り峠
來到一個小休處,但要捉緊時間,不敢怠慢。那刻又怕太陽落山,又怕趕不到尾班巴士,太後悔沒自駕。 
看到「子安地蔵菩薩」Koyasu Jizō就是到了通り峠。據介紹說,這座子安地蔵菩薩1851年就在這古道上保佑途人安全。「子安」就是指小孩的安全。
通り峠是個交叉口和Rest Point 1,往左走是下山直接到梯田,往右走上山,再260m170往展望台。既然那麼辛苦到了這點,當然要繼續上山。 
🙋
🙋
真的很辛苦!遠處看到夕陽之光,我當時真的叫了出來!終於登上了展望台!像遠征般啊!展望台地方亦很窄。應該這條古道不是熱門,所以沒預多遊客。
我比建議的時間快了10分鐘到達山頂,但也不敢逗留太久。起程落山,回到地蔵菩薩的交义口,向另一邊走落山路,往丸山千枚田。驚險來了,向前望,實在不像路,怎行?再拿出來地圖看,又只有這條路。。。 
老實說,當然我一個女子在荒山野嶺,真驚,1秒後,跟自己說,驚也沒有用,走回頭路不如向前走,人生就是這樣,不走回頭路!不久看到扶手欄就知道,對了,加快腳步走,因大陽漸落山了。
下山路比上山路更險峻,一路上偶爾有些木造的扶手欄,但絕不平滑,即是說很少人到來。
🙋
大概20mins終於走出樹林、見到文明世界的馬路。
當時有點向左走還是向右走,感覺千枚田應在我的右邊,那我就繼續向右走,上斜,看到橋,心定了,知道方向對了。
還要走多一段馬路才會來到梯田。 
在深山中孤獨了差不多2小時,終於見到丸山千枚田......
接著走S字形斜坡,跟著的路都是paved road了,一步一步的接近梯田。雖已到稻田區,但是我也遇不到其他人,當時,太陽開始下山,感覺孤寂得來又很自在。
雖則非常行山路辛苦,但是看見這麼美麗的梯田,很值得。秋天時分不是梯田最美麗的季節,但是我已經也覺得非常美麗。同時也看到最嚇人的稻草人😅
🙋
🙋
🙋
梯田是指在山的斜坡或山谷的斜地階梯狀地開闢的水田。因為佈滿細細區劃的水田,所以在日語中被稱為「千枚田」Senmaida,意思是「千塊田」,在山巒眾多、農業興盛的日本,自古以來隨處可見。關於工法,在西日本大多是堆疊石塊,在東日本則是以泥土鞏固,水田的內側巧妙地使用石頭和泥巴,防止漏水。從前的日本人為了在狹窄的土地上,盡可能地栽培更多稻米,深思日照和水渠的鋪設方式,開闢了梯田。春季的日暮時分,看到一塊塊的水田反射夕陽,閃爍光芒的樣子,想必就能理解。梯田是務農的人們和大自然和協共生,誕生自實用的美景。 
🙋
🙋
再向前行來到這座丸山神社
那刻,我估計,對著丸山神社的這段石梯,經過農家小徑,應該是short cutrest point 2
結果我對了,來到rest point 2,散䇿圖說明從rest point 2到巴士站只需30 mins,而我比建議的時間亦早到了20分鐘,所以我就在這裏休息、拍照。 
rest point 2也是一個「近距離」展望台,看著夕陽下的梯田,美。
🙋
估不到Rest Point 2這裏竟然提供紀念印章!
一直順著梯田邊的馬路下斜坡便會離開千枚田。中途看到這個大石頭,就對了。從大石再走多15mins就會見到有路標的分义路口。 
我就是在這裡發生意外,明明眼見這個路牌,就像鬼暗眼般,看不到「國道311號」,是這樣開始迷路。其實當時若向左走約10分鐘就會到達巴士站,但是我選擇了向直走…… 
看到這座千枚田所,心裡開始覺得有點奇怪,為什麼地圖上沒有呢 ?因為已經行錯路了這座千枚田所是公眾開放的,但是當時已過了營業時間,又是沒有人,求助無門
我繼續向前行,開始覺得'唔對路',突然腦海浮現'311國道'就像有神靈提醒般突然記起剛才的分叉路上,眼尾稍看到的。我回頭,盡力跑上斜,尾班車時間逼近,凍,攰,驚,渴,我個心想爆炸一樣就在那刻,有對夫妻的車路過,我就截了人生第一次的順風車!車主送我落山到巴士站,還送我兩個柑!我90度鞠躬講了許多次arigato這是缘份又或是我們的前世今生😂
搭上了尾班車,看著天漸黑,仍驚魂未定,但又覺得自己好勁😂...... 我發現時常迷路的原因,好奇走來走去,走離建議路線......單獨迷途於這條伊勢古路,回想真是危險,或許有神靈保佑,又或許我致愛的祖母保護我吧......今年3月她過身後,我一直就帶著她的照片,一起行過熊野古道。 
回到熊野市JR駅,還有1小時才有火車回到新宮市,就逛逛一千零一間尚未收舖的<駅前特產品館>……


後記
獨自遊歷熊野古道,自駕怕瞌眼瞓,只靠巴士,但荒山野嶺巴士班次不多,真的要事前做足準備功夫。既然我已蒐集了資料,和大家分享。我首次正式到日本行山就喜歡了。
👇 <伊勢熊野和歌山周遊券>Map of JR & Bus route👇
 👇
👇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周遊券👇
 👇
 👇
 👇

【熊野古道小知識】
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簡稱熊野古道)包含:和歌山縣熊野三山、高野山;奈良縣吉野、大峯;橫跨和歌山縣、三重縣、奈良縣的參拜道。各種不同的信仰形式使得紀伊山地成為「熊野三山」、「高野山」、「吉野大峯」三個神靈的聖地,從而衍伸出「熊野参詣道」、「高野山町石道」、「大峯奥駈道」等参詣道,深刻影響日本的宗教文化發展與交流。其中最著名的就屬和歌山縣內的熊野古道與熊野三山。自古以來,日本人視高高的深山為眾神座鎮之地、阿彌陀佛和觀音菩薩的淨土,所以熊野古道被認為是可獲超自然能力的修行場。出發前爬文,blog簡單講解了熊野古道 
熊野古道主要包括5條路,2004’以「紀伊山地的靈場和參拜道」之名登錄為聯合國世界遺產(但紀伊路、大峰奧丘道不包括在內)。當年熊野古道指的是往熊野三山(熊野本宮大社、熊野速玉大社、熊野那智大社)的參詣道總稱,因此橫跨今日日本的三重縣、奈良縣及和歌山縣境內。完成整條熊野古道恐怕要用上兩三個月時間,所以現在有濃縮版/觀光版讓我們這些beginner感受當年參拜道的沿途風光,路段都有不同車站連結。
熊野古道路線解析
小邊路:高野山熊野三山、約70km
中邊路:田邊熊野三山(山線)
大邊路:田邊串本熊野三山(海岸線)、約120km
伊勢路:伊勢神宮熊野三山、約170km
紀伊路:京都 → 大阪 → 和歌山 → 田邊(渡邊津-田邊)
大峰奧丘道:吉野熊野本宮大社
👇熊野古道士路線圖參考👇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