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18

記錄記憶~2018福岡自己遊~南藏院參拜世界最大的臥佛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5月,一個人遊訪福岡Fukuoka主要賞花、遊覽花海、吸取安多芬、吸多點正能量,旅遊一星期駐紮天神Mystay。今次不是用JR pass旅遊,反而Fukuoka Tourist City Pass(福岡悠游卡)更方便更划算。今次福岡自己遊,遊歷了系島看岸邊大鳥居及夫婦岩福岡市屋台太宰府、柳川海之中道賞花海南藏院看大佛能古島賞花海篠栗九大之森看落羽松美景

南藏院Nanzo-in參拜世界最大的臥佛
大佛呀,超大臥佛呀,號稱world’s biggest lying budda⋯⋯這裡很舒服,整個山岡都聞到檀香味!意外即興的行程,令我忘不第一眼看到這麼巨大的臥佛像,有種震撼的感覺,那刻,我感到世界之大,我的渺小,所有悲傷都變得渺小。
南藏院Nanzo-in位於福岡縣粕屋郡篠栗町Fukuoka-ken Sasaguri-machi,是四國靈地的總本寺。世界最大的釋迦臥佛像,全長約41m11m重約300噸。人稱「篠栗的睡佛」



交通分享 
我從Tenjin Station天神駅搭地鉄到Hakata Station博多駅¥200,走到8號月台,轉乘JR九州篠栗線30分鐘到Kido Manzo-in Station<城戸南藏院前站>¥370,再步行5分鐘。(火車站往左轉,過曲調橋右轉直行過馬路到對面就是南藏院入口)
天神往南藏院導航
南藏院回博多JR時刻表
<城戶南藏院前站>是一個古式古香的火車站
 
 <城戶南藏院前站>下火車後,隨即能看到這條「曲調橋」Melody Hashi 。橋的左右兩邊有鐵琴片,敲打就會演奏出《目高魚的學校》和《故鄉》兩首具代表性的日本童謠。
了「曲調橋右轉直行過馬路到對面就是南藏院入口
南藏院境內圖
從入口處進去,沿斜路步上沒多久就是這座只有女人才可以去參拜的「女人天照堂」。
繼續前往就是通往正殿的樓梯
登上樓梯後繼續前行,看到一座很巨大、高約11m的「不動明王神像」和「正殿」。第一眼看到祂的表情加上背後的火焰,我有點怕。後來知道不動明王是保佑日本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神明,就什麼都不怕。
「掛水地藏菩薩」據說用掛勺澆水到藏菩薩像上可以淨化身心
看到滿山㒺都是雕刻很美、神態各個不同的神像,心情又興奮又安詳




內殿旁的「不動瀑布」下有個洞穴。據說比丘尼經常在瀑布下如霖灌頂的淋著瀑布水修行,邊祈求著人們能夠幸福平安。

經過小路後,爬上多級樓梯,大約十多分鐘就看到觀音像。
參拜佛寺爬樓梯避不過
通往「釋迦涅槃佛像」的入口就在這𥚃
不久便來到能帶來幸運的七尊神明的「七福神隧道」,隧道兩側畫滿了佛像,感覺好像讓我通往另一個世界似的。
通過隊道就是一小園子,繼續沿斜路上、再沿小徑一直向山上走多十分鐘便能看到大臥佛。
小徑上有不少佛像和花草樹木,而且可居高臨下看山下風景,很舒適。
「釋迦涅槃佛像」據說和紐約的自由女神像一樣大
在南藏院的「釋迦涅槃佛像」長41公尺、高11公尺,重達約300噸,是世界第一大的青銅佛像。涅槃像是表示已經結束祂全部的教導並進入涅槃狀況的佛祖,也就是臥著,像是在睡眠中一樣的狀態。
釋迦涅槃佛像的手繫五色繩是讓參拜者握著祈禱,握著繩猶如握著釋迦涅槃佛像的手,感受釋迦牟尼佛給予的力量。據說是釋迦牟尼在瀕臨死亡瞬間,參透佛理而靈光乍現的光芒顏色。所以五色繩就代表握著了五道光芒獲取力量。
釋迦涅槃佛像的腳心有著如照片所示的圖紋。在日本,釋迦牟尼佛的腳稱為「仏足」(佛足)bussoku。印度初期的佛教,佛足也是人們參拜的對象。據說,在南藏院只要觸摸睡佛的腳底,就會提升金錢運。圖紋的樣式代表著對釋迦牟尼佛諄諄教誨的遵從,以及感受他慈悲為懷的胸襟。
原本是可以走到睡佛的背面參拜,但那時候正維修。大佛旁有滿山岡的神像,每個都雕刻精美、神態逼真,當藝術品來欣賞也需花點時間,第一眼看到這麼多神像,真的似是佈滿山岡。

篠栗町這個地方有一個約180年歷史的傳統,叫做「篠栗八十八箇所」。據說只要參拜完篠栗町這裡的88個寺院、佛教設施,就能完成心願、洗滌心靈。
相傳,前往中國取經的弘法大師空海,開悟後回日本時,行腳至篠栗的若杉山,救度眾生;此後,若杉山便被視為神佛聚集的靈山聖地,前往修行修道的高僧及修行者絡繹不絕。天保年間,早良郡姪浜的一名僧侶・慈忍,在完成了四國八十八所巡禮的歸途中,拜訪了當年與弘法大師有淵緣的篠栗村。尼僧慈忍見這裡的村民窮困潦倒,便留下為此村祈福修法,念頌弘法大師名號。受大師加持功德的村子漸漸趨於和平安寧,慈忍遂向村民提議設立八十八所道場,效法弘法大師。這就是篠栗八十八所朝聖步道的起源。 

大臥佛旁有一個紀念品店
 回程經過內殿,都有一些紀念品店,洗手間、瞭望台等等,亦有一個傳出陣陣檀香的場所,那刻我的感覺非常安詳寧靜。不太清楚那什麼場所,但估計是葬禮場所。
即興的行程,南藏院臥佛,令我有著意外的滿足和寧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