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8

2018秋天熊野古道之旅~京都貴船神社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年秋天,獨自走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及熊野三山,屬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南紀地區,亦是全世界唯二的朝聖古道:日本熊野古道和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當地人相信熊野三山分別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神社,走遍三山可將前世罪孽洗淨、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古人為了尋找真理前往熊野古道,現代人為了找到自己而走上熊野古道。熊野古道中來自大自然的能量,相信可以療癒每個人紛擾的心靈,現在的廖淑芬真需要這次spiritual trekking,走遍前世今生的世界遺產,淨化心靈,是一個很好的自修,prepare好自己接受《仮面情侶3的挑戰今次旅程很深刻,走遍熊野古道真的淨化了我的心靈,重獲平靜與元氣。其中在伊勢古道迷路、人生第一次坐順風車,幸好有驚無險
南紀地區多屬大自然風景,不是逛街購物的行程,我當然兩樣也要,所以兩星期的旅程,我主要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Pass)遊歷關西南紀+京都等地:(南紀熊野古道)新宮市高野坂新宮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熊野市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瀞峽川湯溫泉太地串本白濱(和歌山)貴志站和歌山城(奈良)明日香村(京都)貴船神社東寺三千院
我發現獨自遊日本,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通常都是日文的拼音,這樣問路易很多
貴船神社 Kifune Jinja 
日本有許多以結緣而聞名的神社,所謂'緣'不一定只指戀愛的緣份,也可是人與人、人與事物相遇後所產的聯繫和關係。貴船神社就是其中一所以結緣而著名的神社。貴船神社曾有著不少故事傳說,故事中既有夫婦的破鏡重圓、也有女性的怨恨難消。。。所以說緣份真是一件很有趣的東西,出發前根本不知道原來貴船神社是以結緣而聞名,但又偏偏很適合我現在的狀態去參拜。
 👧

交通分享
我買了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可無限次於大阪、京都、奈良乘搭怎何公共交通(JR),很方便又划算。往<出町柳>的京阪電車很設計得很美。
我先乘搭京阪電車Keihan Railway<出町柳站>Demachi-yanagi,再轉搭叡山電Eizan Railway<貴船口站>Kibune Guchi。我用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不需加票,所以我亦不需買票或買<叡山電鐵一日券>
 👇
👇
到京阪電車<出町柳站>,地面就是叡山電鐵的<出町柳站>,同名站,分別就是地底地面。
 👇
從電子板確認乘坐列車的時刻與月台,就不會搭錯車。超好運遇到KIRARA展望列車,行駛區間:出町柳~貴船口・鞍馬遇不到也有一般列車。展望列車時刻表
貴船神社散策圖,我亦找了叡山電車沿線介紹地,與大家分享。
展望列車列車只有兩節車廂,景觀座位有限,最快就坐滿。
我很幸運能體會到景觀座位。
從出町柳往貴船口約30分鐘,市原站與二之瀨站之間的楓樹林稱為「紅葉隧道」。區間內前後250m的軌道兩旁圍繞著多達280顆各種不同的楓葉,列車駛過楓葉隧道會慢駛。
電車月台正宣傳賞夜楓行程,在紅葉隧道點燈,可惜11月初未是紅楓成熟時候。叡山電車夜楓點燈訊息網站
 👇
貴船口駅很有一種特別的日式鄉間氣色
貴船口駅有coin lockers
落樓梯再經過土產店就到接駁巴士站
巴士只是接駁貴船口站到貴船神社¥160。我用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就不需額外付費。
巴士站旁的鄉間風景已令我心境神往了
車程約10分鐘,落車的地方亦是搭巴士返回貴船口站的地方。
下車後往山上走一段路才到貴船神社。經歷熊野古道,這段路變得像是平地。
徒步不久見這路口,可以直通鞍馬寺,維修中....
沿河邊往山上走,感覺清幽,空氣清新,可惜紅葉未算最盛,相信一定比現正更美。
 👇
  👇
貴船神社在京都市左京區,貴船神社以結緣聞名、繪馬發祥之社、京都近郊出名的賞紅葉所之一、特色的神水占卜。川床料理、流水麵也很特色,可惜夏天才有。
終於抵達貴船神社! 
貴船神社分為本宮、中宮(結社)和奧宮,本宮和奧宮所祭祀的就是水神「高龗神」和「闇龗神」,有說兩者為同一神祗,皆為司掌水及降雨的龍神,而結社祭祀的則是「磐長姫命」。
貴船神社的所在地是鴨川的源頭,是一座祈雨所
 船神社postcard view就是本宮入口的石梯
據貴船神社的記載約1300年前已有維修的紀錄,可知創建歷史久遠。
步上石梯就踏進結社,離開結社’(主殿)再向山上走就是奧社,據說結社與奧代表了愛與恨的交纏 
踏入貴船神社的結社,就先看見黑色和白色的兩匹駿馬的雕像。相傳古時如想下雨就向神明獻祭黑馬,希望晴朗的話則以白馬祭祀,後於平安時代演變成在小竹板畫上馬匹的圖案祈願,貴船神社成為繪馬的發源地。
亦有特色的楓葉繪馬’,我覺得很美麗
御洗區,入鄉隨俗,我亦先洗手潔淨才入廟。
結社的由來就須提社內供奉磐長姫命的故事,神話傳說天照大神之孫瓊瓊杵尊想跟磐長姫命的妹妹木花開耶姫結婚,姊妹的父親希望姊妹二人都能和瓊瓊杵尊成婚,但瓊瓊杵尊磐長姫命長相醜陋而退婚,只跟漂亮的木花開耶姫成婚,磐長姫命因而感到十分恥辱,決定留於當地成為結緣的神,於此處授予良緣。
夫婦的破鏡重圓:結社最著名的傳說,就是平安時代著名的女和歌詩人和泉式部在此參拜祈求丈夫能回心轉意的故事。看到貴船川上的螢火蟲,把悲傷的心情寄託於和歌中許願,之後聽到社殿中傳來安慰她的和歌,最終夫妻二人如願破鏡重圓,令貴船神社的聲名更為大噪,於此祈求良緣的參拜者絡繹不絕。
結社的主殿
網頁教大家參拜神社丟錢法,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參拜神社丟錢可不是越多越好。一般來說丟日幣5円最好,日文是ごえん,跟漢字的「御縁」讀音相同,表示心想事成,若沒有5円的話50円勉強可以。最不能丟的是日幣10円,10在日文可以讀じゅう或是とおう,跟漢字「遠」讀音接近,代表沒希望。」
祈求還祈求,能否如願以償,也是未知之數,總之,生命給我帶來的開心悲傷我也要一日擁抱,與我共存。
神社對面邊就是販賣區
有專屬貴船神社的御守、postcard、亦有些生活用品。
貴船神社的特色:水占卜。首先在一疊紙籤中抽隨意選一張紙籤,然後放到水中,浮在水面上的紙籤就會漸漸顯現占卜結果。即使不會日文也不要緊,神社善用科技,掃一下紙籤上的QR code,就可以翻譯占卜結果。
最後把自己求來的籤綁在這兒,我所有日本人都這樣做,入鄉隨俗人做我跟。
原來亦可以¥500買御神水,不過周圍逛的我,背囊少點東西就少點東西。
神社外的景色很優美
神社內有一個休息間,在這𥚃欣賞樹景已覺非常舒適。
接著步出結社往奧
👇
👇
奧宮沿途風景更美更優雅


 👇
 
踏進奧宮參道
👇
 👇
奧宮參道途中看到相生の杉的御神木,為兩棵樹齡超過千年同根生的杉樹,名字有夫婦一起白頭長生的意思。相生の杉象徵了夫婦一同長生。
怨恨難消
有夫婦可以破鏡重圓,卻有女性怨恨難消。奧宮就有一個關於怨恨的故事,根據歌謠鉄輪相傳有一女子因被丈夫背叛離棄,而於每晚的丑時(凌晨1-3)把臉塗成紅色,頭戴上鐵環,點上蠟燭在貴船神社奧宮的樹上打人偶,詛咒負心漢,最後成了惡鬼。前夫因每晚發惡夢而求助於著名的陰陽師安倍晴明,最終把惡鬼消滅。《陰陽師》一書中也有描述這個故事,令這故事於現今更廣為流傳。
奧宮供奉的也是水神
奧宮內非常清幽
 👇
傳說神武天皇(日本初代天皇)之母玉依姬命乘著黃船遇溯淀川、鴨川和貴船川而上,最終於奧宮現址著陸,開始在這處建立神社祭祀水神,而神社內的御船型石就是由玉依命所乘的船化成,神社亦因此得名。
下山途中,到一間麵店吃一個late lunch


 👇
臨搭車離開貴船神社區,到山腳的一間咖啡店精品店逛逛
 👇
貴船口駅雖只有一條路軌一個月台,但指示非常清楚,搭不會錯方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