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8

2018秋天熊野古道之旅~京都三千院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年秋天,獨自走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及熊野三山,屬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南紀地區,亦是全世界唯二的朝聖古道:日本熊野古道和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當地人相信熊野三山分別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神社,走遍三山可將前世罪孽洗淨、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古人為了尋找真理前往熊野古道,現代人為了找到自己而走上熊野古道。熊野古道中來自大自然的能量,相信可以療癒每個人紛擾的心靈,現在的廖淑芬真需要這次spiritual trekking,走遍前世今生的世界遺產,淨化心靈,是一個很好的自修,prepare好自己接受《仮面情侶3的挑戰今次旅程很深刻,走遍熊野古道真的淨化了我的心靈,重獲平靜與元氣。其中在伊勢古道迷路、人生第一次坐順風車,幸好有驚無險
南紀地區多屬大自然風景,不是逛街購物的行程,我當然兩樣也要,所以兩星期的旅程,我主要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Pass)遊歷關西南紀+京都等地:(南紀熊野古道)新宮市高野坂新宮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熊野市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瀞峽川湯溫泉太地串本白濱(和歌山)貴志站和歌山城(奈良)明日(京都)貴船神社東寺三千院
我發現獨自遊日本,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通常都是日文的拼音,這樣問路易很多
大原Ohara 三千院 SenZen-in
酒店大堂看到京都近郊的大原寶泉院'賞夜楓’leaflet,就動身前往!誰知參觀完鄰近的三千院後,看到遊人紛紛回巴士站,剩下我一人,眼見店舖關門、寺院工作人員正掃落葉清潔寺廟、太陽落山,剛剛數天前才在深山中迷路,有點驚,所以bye三千院變成為了今次日本遊的最後一站。三千院的寺院、漸漸變紅的楓葉、還有杉樹、綠苔、可愛的童地藏,都令我感到自在、自由、寧靜。
寺院聚集的大原’Ohara,最具代表性的景點就是三千院
大原案內圖
要到大原三千院唯一的方法就是坐巴士。我從<京都駅前>巴士站C3站,搭往<大原>#17巴士,約60分鐘,尾站下車,徒歩斜坡小徑約15分鐘抵達三千院
<京都駅前>#17或/#18巴士,約60分鐘
<四条河原町>#16或/#17巴士,約40分鐘
<京阪電車・出町柳駅前站>#10#16#17巴士,約30分鐘
<市営地下鉄・国際會館駅站>#19巴士,約20分鐘
單程¥600我用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不需額外付費
回程因太多人等直通巴士回<京都車站>,我索性搭另一班巴士到<國際會館>20分鐘車程再直接轉乘地鉄回<京都車站>
京都往大原巴士時刻表,單程¥600我用Kansai thru Pass關西周遊卡不需額外付費
大原回京都巴士時刻表
途中經過一年只開放一小段時間賞楓名所瑠璃光院 下次我一定會到訪。
抵達和離開的大原巴士總站,有明確的12路線的指示。觀光案內所其實也是票務處。
指示非常清晰
過馬路,根據路標就到達三千院步道的路口。
沿途盡是土產店、茶屋、藝品店。
不久就到了農田地標牌
 👇
順著呂川旁邊的斜坡徒步約600m將達三千院。
走進小道,沿呂川旁的斜坡小徑,沿途盡是醃漬物店、茶屋、特產紀念品店。亦看到Q 版的大原女。
 🙋
大原以大原女而聞名,這些女性頭上插著樹枝、松葉和鮮花等,在京城沿街叫賣。大原女的衣著打扮頗有特色,她們梳著"島田"髮型,披著布手巾,藍布衣服配上"禦所染"的衣帶,腰系圍裙,手上套著白色罩布,腿上綁著腳絆,據說這身裝束頗令住在京都的城裏人動心。
參道上的路標非常清晰
路上看到我原本想夜遊寶泉院指示牌,下次吧,下次我一定前往。
 👇
 👇
過了600m的斜坡看到十字路口的路牌,亦是三千院入口。
三千院門跡 
三千院門跡至三千院入口的一段參道上有許多料理店,就算沒逛這些店,紅葉參道已令我神往了。
三千院的別名就是三千院門跡,自1871年開始被使用。
三千院內的地圖
三千院自古以來都是貴族及修練的人為了遠離世俗而隱居的地方。
參觀門票¥700
進殿前先脫鞋,有鞋袋提供,順路參觀會奧書院的毛筆字畫展。
非常喜歡這𥚃的日式建築及庭園,令人有一種很安寧的感覺。
三千院歷代住持皆由皇族擔任。1118(日本元永元年)日本堀河天皇的第2皇子最雲法親王到三千院出家,成為第一位到三千院出家的皇族。從此以後,歷代住持都由日本皇族擔任,歷史上有名的護良親王也曾經在此出家。最雲法親王在1156’(日本保原元年)被任命為天台座主。
綠苔、童地藏是三千院的特色,正殿內正展出利用這特色創作的展品,我個人就很喜歡。
不久便到聚碧園,坐在這兒,望著庭園,真的可令我忘掉煩惱,很奇妙。
 👇
 👇
 👇
 👇
經過樓梯前往正殿
三千院的起源是傳教大師最澄在睿山東塔的梨樹下所建造的一間小寺廟,在京都市內遷移多次之後,1871‘落地於此。
離開正殿穿過林蔭小徑就是往生極樂院
往生極樂院內供奉被標示為日本國寶的阿彌陀三尊像。
往生極樂院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12世紀時就已經存在於大原的阿彌陀堂,1871’三千院遷移至此地後,往生極樂院亦歸納為三千院的一部分。
三千院的最佳景點是正殿往生極樂院,是日本藤原時期(894-1285’)建造的49間常行堂(念佛堂)中唯一現存的御堂(安置佛像的殿宇)。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的阿彌陀佛三尊以慈悲為懷的面貌迎接造訪的旅客。
許多小石尊童地藏,有雙手合十,有趴在地上玩耍,有打瞌睡般,很可愛。
由正殿繼續往前走到不動明王的金色堂八仙花苑觀音堂。金色堂台階旁的金色水據說可保佑長命百歲。
觀音堂
 沿著路往下走,就是翁地藏還有宝泉院勝林院等。
日本鐮倉時代(1185~1333)製作的石頭佛像翁地藏。傳言只要沾水即可醫治小孩的尿床。
翁地蔵小故事
從前,在三千院旁的小野山山麓住著一位燒炭的老翁。老翁燒的炭為天下第一炭,名聲散波遠至京城。老翁的炭被當作和歌及書畫的題材,為了一賭這名炭,由三千院造訪的人從沒斷絕過。老翁去世後,居民則在曾經是爐灶的地方蓋了土地公廟以懷念老翁,也不知從何開始,這土地公被稱為「翁地藏」了。
往生極樂院 方向下山的沿途有更多可愛的童地藏及園林。
 🙋
黃昏下的朱雀門,初秋三千院的楓葉雖未通紅, 已非常美麗。
最後由西方門離開。
那天,我竟然是最後一位遊客離開三千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