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8

2018秋天熊野古道之旅~明日香村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年秋天,獨自走訪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熊野古道及熊野三山,屬紀伊山地的聖地與參拜道中的南紀地區,亦是全世界唯二的朝聖古道:日本熊野古道和西班牙的‘Santiago de Compostela’當地人相信熊野三山分別象徵過去,現在,未來的神社,走遍三山可將前世罪孽洗淨、與現世結緣、最後救濟來世。古人為了尋找真理前往熊野古道,現代人為了找到自己而走上熊野古道。熊野古道中來自大自然的能量,相信可以療癒每個人紛擾的心靈,現在的廖淑芬真需要這次spiritual trekking,走遍前世今生的世界遺產,淨化心靈,是一個很好的自修,prepare好自己接受《仮面情侶3的挑戰今次旅程很深刻,走遍熊野古道真的淨化了我的心靈,重獲平靜與元氣。其中在伊勢古道迷路、人生第一次坐順風車,幸好有驚無險
南紀地區多屬大自然風景,不是逛街購物的行程,我當然兩樣也要,所以兩星期的旅程,我主要運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關西廣域周遊券(Kansai Wide Pass)遊歷關西南紀+京都等地:(南紀熊野古道)新宮市高野坂新宮熊野速玉大社紀伊勝浦熊野那智大社田邊市熊野本宮大社熊野市丸山千枚田及伊勢古道瀞峽川湯溫泉太地串本白濱(和歌山)貴志站和歌山城(奈良)明日(京都)貴船神社東寺三千院
我發現獨自遊日本,要知道目的地的英文,通常都是日文的拼音,這樣問路易很多
明日香村飛鳥’Asuka
走訪了熊野古道後,往京都大阪遊玩數天才回港排練《仮面情侶3》。那天走到奈良縣中心,看看田園裡的千年古都明日香村看看日本文化起源的地飛鳥大佛、看石柱群、看田園其實一心想駕Michimo小型電動車,點知一定要懂說日文才可,以防意外發生需與警察用日文溝通莫非一看就知我會超速?😂最後我租單車,哈,湊巧,接到的單車是48號,莫非又知我48生日?

有人會說,飛鳥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在奈良縣中心的這個小市鎮飛鳥’Asuka,日文漢字又可寫成明日香,所以飛鳥又稱明日香村,是昔日飛鳥時代的首都藤原京。經歷千年演變,政治中心轉移,過去的古墳與宮殿已埋藏地底了,約50多年前,無意挖掘出許多古墳及歷史文物,引來考古學家來研究,才讓人知曉飛鳥
交通分享
我從近鐵<大阪阿部野橋駅>Kintetsu Osaka-Abenobashi出發,撘往<吉野>方向列車,約40分鐘到<飛鳥駅>下車。往飛鳥的班次少(網上找到的時刻表)
 👇
近鐵飛一日券」最划算,飛鳥駅是近鐵站,JRpass用不著了。
我從大阪出發,一日券¥1,440,往返一次大阪與飛鳥之間,也可以在大阪及飛鳥區域的近鐵自由搭乘。 
 💁 
<近鐵飛鳥一日券>適用範圍 
<飛鳥駅>是小站,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一個很清靜、樸素的農村小鎮。

景點離車站有一段車站距離,飛鳥駅外就有單車租借或周遊巴士。左邊就是觀光案內所及單車租場,我在觀光案內所先取散散圖再出發租車。
車站直望就看到「飛鳥蓬萊山」石刻。昔日蓬萊三島是日本的雅稱。平安時代,僧侶寬輔認為蓬萊山就是指富士山。《竹取物語》中提到「東海有蓬萊山」,由「蓬萊玉枝」述說富士山的緣起。 
要從觀光案內所拿一張飛鳥散策圖才出發


🙆


沿路牌指示,飛鳥站前的租車處 


原本想租Michimo迷你電動車遊田園古都,誰知一定要懂說日文才可,以防意外發生需與警察用日文溝通。唯一望梅止渴。眼看Michimo電動車只有前後兩個座位,配備ipad導航。車門像跑車般往上拉,沒冷氣,沒窗,只使用透明膠捲上落,Michimo最快可達80km,一次最遠可跑100km,行使範圍限定橿原市、高取町、明日香村部分區域為主,超過範圍,導航會提醒。MICHIMO官網



最後租單車,平日¥900假日¥1,000,出示近鐵一日券coupon可減¥200


真湊巧,接到的單車是48號,莫非又知我48日!?


出發!跟隨地圖指示踏單車,第一站來到天武持統天皇陵 
路上看到許多田園、特別的扎草方式 
繼續向前進發,來到飛鳥歷史公園館飛鳥歷史公園館有休息處,展示飛鳥文化及歷史資料

 🙋


還有紀念印章,我從這裏索取搜章冊,接著每一個景點都可以蒐集紀念印章 


通過隧道就來到一個小山丘,高松塚古墳的所在地。傳說中高松塚古墳埋葬了天武天皇、王子和朝鮮半島的貴族。1972年從墳墓裡發掘了約1300年前的壁畫,就成為了日本國寶。


繼續往山上行,陪伴我是周邊的農田,來到了這個休憩間,俯瞰飛鳥這個小鎮。
繼續向石舞臺古墳方向前進,來到川原寺遺跡。川原寺遺跡對面就是聖德太子誕生地橘寺,不過我先到訪明日香村中心,回程才到訪橘寺


從飛鳥駅踏單車45分鐘到了明日香村中心石舞臺古墳,門票¥250...其實是一個巨石公園...在這兒感受到鄉村的氣氛。

石舞臺古墳是飛鳥區最重要的景點之一,是日本最大石造方墳。古墳是指日本在3世紀初-7世紀初建成的巨石墳墓。日本歷史上有一時代也叫古墳時代,就是以該時代的代表性建築古墳而命名。正中央的天井石為一塊巨大而平坦的岩石,像一個舞臺,因此稱為石舞臺,學者推測應是當時掌管朝政的蘇我馬子的墳墓。這個墳墓共用了30多塊大小石頭堆疊,總重2300噸。天井石重量約77噸,不禁令人感嘆距今1300年的搬運及建造技術。
樓梯走下去通往古墳內部
因現在已沒有墳墓,一點不驚嚇,其實內𥚃什麼都沒有。
其實我很想到奧飛鳥、稲渕棚田奧飛鳥的意思是深處的飛鳥,飛鳥的後山。小丘上的奧飛鳥一帶。稲渕棚田就是日本稻米梯田。我到訪時10月底,但觀光案內所職員說,那時候沒什麼好欣賞,他不建議我到那裏,所以走到對面的小小花田,望梅止渴吧 
沿途看到這所餐廳及紀念品店,入內逛一逛
繼續向山上進發,幸好都看到不太茂盛的梯田,其實拋開香港的煩惱,心中的悲傷,到空曠原野踏踏單車散散心,已經心滿意足。
來到半山的祝戶莊,在玄關處蒐集紀念印章再入內參觀。祝戶莊是一家猶如位於深山老林之中、氣氛悠閒恬靜的農家餐館及住宿,可品嚐讓人聯想到奈良古代宮廷美食的古代食、當地冬季傳統的牛奶火鍋飛鳥鍋以及古代奶酪、古代大米等各種特色食物。我一個人實在沒胃口吃這麼多
終於來到明日香村的另一地標:飛鳥寺(官方網站)。參拜時間9am-5:30pm(10-3月至5pm)飛鳥文化Asukabunka的最大特徵,是以佛教為中心的文化。特別是佛教美術的創作,在日本文化史及藝術史上,所獲評價甚高。
飛鳥寺是日本最古老的正統佛教寺廟,供奉的飛鳥大佛像為日本最古老的銅造釋迦如來座像(日本重要文化財)飛鳥寺596年由聖德太子與政治權臣蘇我馬子所建立。當時從百濟(現韓國西南部)迎來了佛舍利,最早稱為法興寺,有佛法興盛之意。後遷都到平城京,原來的飛鳥寺已移至奈良市的元興寺,原址目前殘存的安居院。

參拜正殿¥350,這兒有賣御守、蒐集紀念印章、明信片、郵票。亦有郵箱可以即時寄回香港




現在的飛鳥寺原址規模已大幅縮小。走進飛鳥寺「一眼望曬」難以置信建造時的繁華,但近年考古發現,飛鳥寺興建時東西長200m南北長300m,還有金堂和迴廊。


飛鳥寺供奉日本最古老銅製的釋迦摩尼佛座像(飛鳥大佛),比奈良縣東大寺大佛早150年。大佛面向聖德太子誕生地橘寺方位,意味著永遠庇祐在日本推廣佛法的聖德太子。
鎌倉時代(1196)火災燒得只剩大佛正尊,大佛曾暴露在室外任由風吹雨打,直至江戶時期重建現在的重要文化財安居院佛堂。
寺中仍保有佛陀舍利子及這座曾飽受戰火與天災、歷經多次修補的飛鳥大佛,還有供奉聖德太子的像。
繼續向內園前進有不少非常美麗的佛像 
正殿旁有供奉觀世音菩薩的思惟殿,千多年歷史的痕跡 
寺園中的菩提樹

寺園的園藝值得欣賞。飛鳥寺的庭園景觀。整座寺院以塔為中心,在東西北三方構築金堂,迴廊設計的外圍,日本建築用語叫飛鳥寺式

寺園中的萬葉池。最左邊是祈禱良縁及結婚,中間是家業繁盛,右邊是交通安全。據說把水潑上去可以實現願望。
請默唸「鐘聲響徹!上至天界,下至奈洛。」並靜靜地敲鐘一次。
前進就是蘇我入鹿首塚


步出飛鳥寺是一片片的稻田,初秋花朵不是最茂盛,相信夏天一定會很美麗。
據說日本皇極天皇3(644)在這裡舉辦了日本蹴鞠賽,這時中大兄皇子認識了藤原鎌足,兩人商議共謀殺為人暴戾威權過父的蘇我入鹿,翌年砍了蘇我入鹿的頭,但頭未落地就追著藤原鎌足,為了平息他的怨念,立了這個首塚。廣場現變成田,田中聳立著蘇我入鹿首塚
飛鳥寺外的土產店及小食堂
回程往橘寺,相傳聖德皇太子誕生的地方。
橘寺也是明日香村的地標,可惜10月底花草不太茂盛,我看到很多單張都是用這一個地標作為景點,非常美麗的。
參觀時間9am-5pm,門票¥350,紀念將蒐集的地方不在售票處,是在正殿太子殿旁。
橘寺境內圖
聖德太子是日本飛鳥時期的政治家,父親是用明天皇,母親是欽明天皇的女兒穴穗部間人公主。聖德太子本名廄戶皇子,因為傳說是在馬厩前面出生。但也有學說歷史上雖有廄戶皇子但聖德太子根本不存在。其實聖德太子這個名稱是他沒後超過100年才開始出現。聖德太子以皇太子之位20歲開始輔佐推古天皇,大力進行改革、推行新政、制定冠位十二階及日本首度憲法「憲法十七條」、採用曆法、編修國史、使用天皇名號、興隆佛教也遣使入隋及唐以學習中國制度。因為其貢獻,聖德太子成為1958~1983年之間使用的日本1萬日圓紙幣的幣面人物。蘇我馬子女兒為聖德太子之妻,以外戚身份掌權,更在當時的佛教鬥爭中消滅長期政敵物部守屋。
橘寺就是聖德太子誕生地。聖德太子572’出生,是日本古早時代的明君,推行許多新政並頒布憲法,大力推行佛教。相傳聖德太子出生前母親夢到異象,於是急忙衝到馬廄,所以他就在馬廄中誕生了,因此又叫廄戶皇子。同Jesus Christ誕生有點相似。馬廄現已不見,只留下一座石碑。
寺廟內有一座相傳是最古老的聖德太子雕像,以他35歲的模樣來雕刻,並且展示了不同年齡的屏風畫像,但內部不可拍攝。 

這座馬雕像相傳是聖德太子的愛馬小黑
傳說達磨太師的化身。黒駒是甲斐巨摩郡產的馬,載著聖徳太子每天鹏飛距離20公里的斑鳩和飛鳥之間。黒駒現在成了消除災難的護身符。
太子殿旁的二面石。兩個石造佛像互相背對著。左邊是悪面,右邊為善面,象徵了人有善悪二面。
聖德太子誕生的小屋
往生院紀念聖德太子的紀念堂




抄勁念佛的地方


回到飛鳥駅,還單車後,過了人行道到蔬果土產販賣所あすか夢販売所逛逛,5pm就收檔。明日香村產野菜製作的漬物,家常的和菓子等。先吃只有這裡才吃得到的冬季限定產品明日香紅寶石士多啤梨軟雪糕,超好吃。

明日香產的柑,非常甜又便宜。農產品標上當地生產者的名字,直接由生產者定價,新鮮又便宜。這裡不僅是當地居民日常購物的場所,居住在奈良縣其他地區的人也會專程過來買菜。


飛大過我拳頭的日本蘋果,只是¥170即HK$11,超便宜 
飛鳥在地產的米,我買了一包回港,真心好吃!
除新鮮蔬果外,也有賣明日香當地的伴手禮,赤米餅乾、當地推薦的明日香紅寶石士多啤梨果醬。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