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7

2017初冬長野自己遊 ~ 妻籠、馬籠一日遊(Part 1妻籠宿)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買了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長野新潟版周遊券(JR East Pass Nagano-Niigata)方便亦最划算,當然有些地方仍要轉接巴士。旅遊3星期駐紮東京淺草及松本市,在東京近郊及長野一帶的大自然區域遊歷。2017年初冬的3個星期我遊歷了輕井澤日光鎌倉川越小江戶高尾山松本長野善光寺地獄谷野猿小布施真田上田城真田松代城諏訪湖+諏訪高島城妻籠宿馬籠白馬,再逗留東京數天逛街瘋狂購物、荻窪大田黑公園夜賞楓。原本很想到上高地,可惜11月中旬後封山,下次吧!
Tsumago~Magome「妻籠、馬籠」一日遊(Part 1妻籠宿)
妻籠宿馬籠宿比較,我個人喜愛妻籠宿多點,少一點商業味。非常非常喜歡這個地方,有很多歷史可看到,江戶時代的驛站、旅館、古老街道、建築及山景,漫步這兒,想像前人徒步穿山越嶺,對我來說,一個心靈療的旅途。
妻籠宿馬籠宿就是昔日的驛站,這兩處幾乎是日本現今保留最完整的江戶時期建築,因日本有保存計劃來維護古蹟。遊歷這兒就像時光倒流般,回到江戶時代往返江戶(東京)與京都之間的旅途與驛站。德川家康一統天下並在江戶設立幕府政權,以江戶為中心著手建立連外交通運輸的5條道路,其中聯絡江戶(東京)與京都之間的東海道與中山道是最重要的兩條大路。前者是傍海而行,後者是依山建立。中山道全長約540 km,沿途設立69座驛站,其中穿越長野縣木曾山脈的這一段路稱木曾路。在木曾路這段路程共有11座驛站,妻籠宿馬籠宿就是最南的第42、43驛站。昔日這裡曾是交通要道,亦是最繁榮的驛站。

交通分享
妻籠宿、馬籠宿交通是有點不便,從松本到來花上3小時,但絶對值得。JR<松本駅>2小時直接到<南木曾駅>再轉9分鐘巴士。巴士¥300,班次很疏,錯過了就要搭的士¥1,000前往妻籠宿了。妻籠馬籠交通指


*上午我先從南木曾站妻籠宿¥300,約9分鐘(保神線或馬籠線)
*下午我先從妻籠宿馬籠宿¥600,約26分鐘到(只可搭馬籠線)如果從南木曾駅先往馬籠宿(只可搭馬籠線)¥800,約35分鐘。 
*巴士牌上是「南木曾駅  妻籠  馬籠」就對了。 
往來妻籠、馬籠 (馬籠線)bus time table
 往來妻籠、馬籠 (保神線)bus time table
也在這𥚃與大家分享怎回市區。我搭尾班車從馬籠巴士站JR中津川駅,約25分鐘,bus fare¥560 
馬籠往中津川 bus time table
   長野觀光地圖

南木曾駅旁邊有觀光案內所,可以拿一份妻籠資料,亦有洗手間,亦有一個bill board map
<妻籠巴士站>就在第一駐車場旁邊,從妻籠往馬籠就是同一巴士站。向前走就見妻籠宿地圖和入口處
妻籠宿的規模比馬籠宿大,保留的舊建築更多,只是妻籠宿已改成柏油路面、馬籠宿仍保留石板街。妻籠宿位於南木曾町的中山道,中山道就是在江戶時期,東京(江戶) 與京都之間的必經道路。
向上走見到這牌旁就是一條小小的窄路,起初有點懷疑,但通過這條窄路小徑就是妻籠宿的大街了。
妻籠宿的主要街道



第一件事先走到<觀光案內所>,取散策圖、妻籠資料、蒐集紀念印章、買完步證明書’¥300、還有非常美麗的postcard。觀光案內所外內都古色古香。


買了完步證明書,記得一定分別要到妻籠及馬籠的觀光案內所,蒐集印章才算是完成。
妻籠觀光案內所往妻籠landmark‘枡形走,是一段彎曲路,是妻籠的入口處之一。枡形是昔日幕府設計的彎曲路,讓敵人難進攻。

古老的房屋現已變成小商店,鄉土物品、小吃、土產、食店。

日式料理一角
 寒山拾得是妻籠宿的道路守護神,日本國內唯一,自古以來庇護著往來的商人與現在的遊客。因年久失修雕刻已模糊了。
明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妻籠郵便局,又再度光倒流了。妻籠郵便局亦是郵便史料館,可惜當天是星期日,郵便局休息。
明治時代的馬槽
上嵯峨屋是十八世紀中期的木屋,1969’復修了一次。(我用現代的理解就是hostel)。格局簡單,供貧窮庶民的客層,旅籠僅是提供躺下的地方,房間也沒有,旅客打地舖、棉被枕頭都沒有。遊客就寢醒了就繼續趕路。
封建時期驛站的旅館是分等級的。本陣是諸侯(大名)和其僕人使用的主要客棧(我用現代的理解就是hotel)。這座妻籠宿本陣是島崎藤村的外婆家。
脇本陣則是諸侯(大名)城主的隊伍使用的次要客棧(我用現代的理解就是motel)。而這所脇本陣奧谷被列為國家重要文化財。脇本陣奧谷現存建築是1877’用珍貴的檜木建造,它所迎接的第一位賓客竟是明治天皇。
我覺得值得¥600入場(脇本陣奧谷+歷史資料館),而且有英文導遊一邊遊覽一邊講解每一件物件、建築、擺設的歷史。我覺得很有興趣。

終於到了我到妻籠宿的原因之一。在單張上看到了這個景象,因太陽方位,只能在冬天才能看到情景。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導遊說明治天皇曾在這木板當餐桌做餐。嘩,明治時代的書寫都是中文字體。
這道是當年進入脇本陣奧谷的大門
導遊說明治天皇曾御用的物件,更解釋牆身原本跟一般檜樹的顏色一樣,經長年累月的沬擦打理,變成現在的模樣。
脇本陣奧谷入口的水井
穿過脇本陣奧谷就是歷史資料館,突然回到現代建築,突然有點接受不了。
另一妻籠宿landmark:寺下街道




上梯級是光德寺,有點像行上展望台,俯瞰整個妻籠宿
這裡水車一處是以前的關口,出入這邊都要檢查
水車關口再往入行就是貌似鯉魚的鯉魚岩石,只是一塊大石而已,沿着小路上爬是一個很美麗的小竹林。
鯉魚岩石一旁的昔日民居
<觀光案內所>取的妻籠宿簡介,留念吧。



我差不多逗留在妻籠宿4小時才出發馬籠宿,我真喜歡這裡。guidebook3小時徒步可穿山道往馬籠宿,我不會的,我情願幻想在古老街道上。妻籠宿距離馬籠宿只有8km。我就剛才下巴士的同一站同一方向等車。
 班次很疏,要對準巴士時刻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