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7

2017初冬長野自己遊 ~ 上田城半日遊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買了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長野新潟版周遊券(JR East Pass Nagano-Niigata)方便亦最划算,當然有些地方仍要轉接巴士。旅遊3星期駐紮東京淺草及松本市,在東京近郊及長野一帶的大自然區域遊歷。2017年初冬的3個星期我遊歷了輕井澤日光鎌倉川越小江戶高尾山松本長野善光寺地獄谷野猿小布施真田上田城真田松代城諏訪湖+諏訪高島城妻籠宿馬籠宿白馬,再逗留東京數天逛街瘋狂購物、荻窪大田黑公園夜賞楓。原本很想到上高地,可惜11月中旬後封山,下次吧!
Sanada Ueda-jō「真田 上田城」半日遊
2016年因香港颱風滯留大阪,即興往Kodoyama九度山看看真田幸村的蹤跡。 越看越有興趣。2017年的今天計劃一囗氣到長野縣兩個有關真田幸村的歷史遺跡。上午上田城、下午到松代城。因為我喜歡看雅人主演的《真田丸》。老實說,上田市主要景點都在上田城跡公園。如果對真田幸村沒有興趣的,就不太值得來。出發前爬文發現這篇文章很有用,與大家分享。
真田幸村(1567-1615)是日本戰國時期著名的悲劇英雄,效忠豐臣秀吉家到最後一刻的「日本第一兵」。以他為主角創作的小說、漫畫、電子遊戲有許多許多。日本NHK電視2016’的大河劇(日本歷史劇)《真田丸》就是我喜愛的日本演員堺雅人主演,我更加對真田幸村有興趣。
交通分享 
到上田市可搭電鐵、JR、新幹線。我從松本用JR PASS搭乘新幹線到上田,又快又划算。我是看Go Nagano實用長野交通套票的網頁,超有用。
上田城可搭巴士前往,也可步行步行約20分鐘,循環巴士半小時一班車,車費¥100,一日券¥300。我選擇徒步,可看看順道上田市的生活環境。
到達上田駅第一件事是蒐集紀念印章
接著往在站內的觀光詢問處,取地圖及問清楚route,有時goggle map會教人行冤枉路。
JR上田駅什麼地方也有真田家的六文錢家紋,走廊、餐廳、洗手間也有。

真田家的六文錢家紋,在服飾或旗幟上都可看到。這是來自佛家的典故,傳說人死後在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以六文錢解救眾生,這是離開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渡船船資,象徵真田家士兵視死如歸的精神。 

從月台落到車站第一眼就見到真田幸村意象的赤紅色鎧甲和鹿角頭盔。好興奮!
上田駅內的商店都是是跟真田相關的物品。
車站對出就見真田幸村銅像
上田城境內圖
上田城跡公園正門從二之丸進入,就在上田市觀光會館對面。

上田城又叫信州上田不落城,這要追溯到上田城兩次合戰。第一次上田合戰,以千五兵力打敗德川七千大軍。第二次上田合戰以三千兵力令德川家康兒子秀忠帶領的三萬八千大軍撤退。
東虎口櫓門為主要出入口
護城河已掉謝的櫻花樹,有一點淒涼的感覺。
真田三代指的是真田幸村與他的爸爸真田昌幸與爺爺真田幸隆三代,也是真田家的基礎,真田幸村原名為真田信繁,還有位哥哥真田信幸(後被德川家康逼迫改名真田信之),最後在大坂夏之陣屬於豐臣軍的真田幸村陣亡,由屬於德川軍的哥哥真田信之延續真田家命脈。
真田幸村與真田十勇士武
東虎口櫓門(櫓即是防衛塔)旁的大石頭叫做真田石,為上田城中最大的石垣,通常放置大石頭為權威的展現。
上田城跡公園是免費入場的,櫓門+上田市立博物館需入場券,單買櫓門門票¥300共通券門票¥500,我選擇後者。一進東虎口櫓門的右邊就是售票處。
櫓.櫓門分南北櫓(櫓即是防衛塔),現在是展覧舘。

北櫓門入內要脫鞋
南北櫓之間的通道,佈置像以前的戰場。
'鐵炮狹間'是用來讓槍手射擊的小窗,外窄內寬讓外面難看穿
櫓門內





日本古代的轎子「駕籠」真田信之的正室大蓮院所乘坐的轎子,大蓮院是德川家康的重臣本多忠勝的女兒(小松姬),與真田信之結婚也是德川家康促成的政治婚姻。
真田家的家紋除了常見的六文錢,還有洲濱紋與雁金紋。據說真田家六文錢的家紋由來是日本人死後須渡過三途川,需付六文錢的渡河費,真田家隨身攜帶的六文錢也代表隨時赴死,說明真田軍不怕死。雁紋與歸來日文發音近似,也是真田家家紋之一。
櫓門
鐵二枚胴具足
戰國時代鐵炮(現今的槍)是當時重要的武器,這槍可以親自試拿,我拿著試,真的很重。
遊覽過「南北櫓」順路入「真田神社Sanada Shrine



在明治維新時,因廢藩制縣政策廢除上田藩,舊藩內的人是為了報答松平氏,而建立了松平神社,二戰後因民眾希望真田氏與仙石氏一同入神社祭拜,因此1953改名為上田神社,1963改名真田神社。真田家在上田築城與治理的時間不長,後來被指派治理上田的仙石氏與松平家的時間更長,改名真田神社,可能是因為真田家的基礎和出名。
Guidebook 介紹了真田神社上的家紋有真田家的六文錢家紋、仙石家的永樂錢家紋還有豐臣家五七桐家紋,卻不見一開始為了松平家建立神社的家紋!至於有豐臣家家紋,可能是真田幸村最後服侍豐臣家並且參與大坂之陣的緣故吧!沒有松平家的家紋,也許松平家與德川為同一家族,德川跟真田幸村父子是死對頭啊!
真田神社內懸掛的真田幸村畫像
在真田神社旁的'社務所'賣御守、掛飾、紀念品。真田家以智謀與勇猛善戰聞名,加上兩次上田合戰,真田軍以寡擊眾勝利又被稱為不落城,智慧與不會落榜的象徵,吸引許多考生前來祈求合格。
我弟弟喜歡真田幸村,我也買這兒的人氣紀念品勝守繪馬不落城合格守他。
社務所側掛了真田十勇士的畫像,雖是虛構,反令人信服......這就是戲劇的魔力。

真田神社順路再走就見到真田井戶,是上田城本丸內唯一井,傳說曾作逃跑的通道。

真田神社後方為西櫓,走上西櫓可眺望上田市。
許多人在真田神社旁這個象徵真田幸村的巨大鹿角頭盔給人們拍照,我也不例外。
 「真田城跡公園」很大

護城河邊種滿櫻花樹、松樹,我到訪時11月底就沒櫻花看了,但我看到松子。
上田市立博物館,一般,不太吸引


接著我便參觀「特別企画展 400年の時を経て甦る上田城」看看日劇用過的道具,VR製作很好看。

日劇《真田丸》,在上田城跡公園有特別企劃展,以VR呈現400年上田城的變化。雖不懂日文,單看VR製作也很好看。 
特別企画展入口


入場券¥300



館內不可以拍照,除了入場處,還貼心地有工作人員友善地幫我影相。有真田三代的甲冑,真田幸隆()、真田昌幸()、真田幸村()
看完VR出來買些真田相關紀念品,看看《真田丸》道具、扭蛋。
回到上田駅,吃個拉麵就出發真田松代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