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2017

2017初冬長野自己遊 ~ 真田松代城半日遊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買了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長野新潟版周遊券(JR East Pass Nagano-Niigata)方便亦最划算,當然有些地方仍要轉接巴士。旅遊3星期駐紮東京淺草及松本市,在東京近郊及長野一帶的大自然區域遊歷。2017年初冬的3個星期我遊歷了輕井澤日光鎌倉川越小江戶高尾山松本長野善光寺地獄谷野猿小布施真田上田城真田松代城諏訪湖+諏訪高島城妻籠宿馬籠宿白馬,再逗留東京數天逛街瘋狂購物、荻窪大田黑公園夜賞楓。原本很想到上高地,可惜11月中旬後封山,下次吧!
 Sanada~Matsushiro Castle「真田~松代城」半日遊
2016’因香港颱風滯留大阪,即興往Kodoyama九度山看看真田幸村的蹤跡,越看越有興趣。2017’的今天計劃一囗氣到長野縣兩個有關真田幸村的歷史遺跡:上午到上田城、下午到松代城。因為我喜歡看堺雅人主演的《真田丸》。老實說,上田市主要景點都在上田城跡公園。對真田幸村有興趣的才值得來。
真田幸村(1567-1615)是日本戰國時期著名的悲劇英雄,效忠秀吉到最後一刻的「日本第一兵」。以他為主角創作的小說、漫畫、電子遊戲有許多許多。日本NHK電視2016’的大河劇《真田丸》是我喜愛的日本演員堺雅人主演,我就更加對真田幸村有興趣。出發前曾爬文參考,與大家分享。

交通分享 
上午到訪上田城,由上田城搭JR急行回到長野駅,<善光寺口>出,長野巴士站<3號巴士站>搭經川中島<松代行>巴士、<松代駅>落車,車程約30分鐘,徒步5-10分鐘到景點。我買了¥1,400<善光寺、松代一日券>,可自由乘坐<長野車站~善光寺之間(巴士10binzuru)><長野車站~川中島(古戰場)~松代(松代城和城下町)之間(巴士30)>,有些入場券有折扣,我覺得划算,因為單程巴士長野往松代駅已是一千円多。我是看Go Nagano實用長野交通套票的網頁,超有用。

松代駅下車,渺無人煙似的,加上一個廢站松代駅,感覺荒涼。

巴士站旁就是長野電鐵屋代線的<松代駅>,現是廢站。1922’建成,因<屋代線>乘客不足2012’正式廢站。看落的確有點荒涼廢墟的感覺,有些似電影中Texas的車站。

1站: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取散䇿地圖、紀念印章集郵小冊。松代觀光案內所非常細,只是一個counter,職員雖友善又helpful但英文溝通有限,我用goggle translate都可勉強溝通到。


每景點都有印章,一個一個的蒐集,非常過癮。
我下午才到,大部份5pm閉館,所以我只到訪了些重點:真田寶物館、真田邸、文武學校、松代城。景點很近走路就到。
街道也好像精心設計過,清潔、清靜、舒服、不過我覺得有點像主題公園般的「重現佈置」。

真田寶物館、真田邸、文武學校,三館共通卷只是¥400,共通票是划算多。
2站:真田寶物館
購票自助制,就在真田寶物館入口處,然後內進後取pamphlet和蒐集紀念印章便參觀真田寶物館,館內有許多珍貴的真田家文物、真田家族的介紹,用goggle translate即時翻譯每件展品的介紹,興趣會大增很多,館內禁止拍照。
真田寶物館唯一可拍照的地方放了給遊客穿上拍記念照的道具鎧甲

真田家的六文錢家紋,在服飾或旗幟上都可看到。這是來自佛家的典故,傳說人死後在六道輪迴,地藏王菩薩以六文錢解救眾生,這是離開三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的渡船船資,象徵真田家士兵視死如歸的精神。 
接著走到真田公園,周邊就是不同的重要景點。

真田公園旁有一些食店和紀念品店
3站:真田邸,入口處給職員展示共通券,給我一張真田邸簡介。
蒐集紀念印章後,脫鞋入內參觀。

這座真田邸,當時叫新御殿,真田家第九代真田幸教1864’所建,是少數留存的江戸時代附庭園的御殿建築物。當時日本大名的豪宅稱為御殿,分為兩區,是辦公或接見賓客地方,則是家人活動的地方,外人不會踏入。
真田邸不太大,大約半小時便遊覽完。但保存完整,可以了解到江戸時代當時建築及生活。
內部就與日本其他武家的屋敷差不多,客廳、睡房、書房、廚房、洗手間等等。
真田邸的庭園水心秋月亭,我到訪時是11月底,未下雪又沒紅楓葉的美景,我想夏天會更美。 
真田邸的特色是天花及牆壁貼唐紙,當時是貴族才可享受。
手洗之間(廁所)、御湯殿(浴室)

4站:松代城
我爬文了解松代城的歷史,也跟大家分享:松代城是一座被三方山勢包圍、另一方利用千曲川當天然壕溝的平城,據說始建於1560’,我在來松代城之前還不知道-原來松代城、就是戰國史中著名的戰爭-川中島之戰中常常提到的海津城。當時戰國的兩位軍神:上杉謙信、武田信玄為了爭奪信濃北方的主導權在此進行五次的川中島決戰,武田信玄因為根據地甲府距離此地甚遠,為了方便駐守,便在此地興建了海津城,據說海津城的設計建造者是傳說的的軍師山本勘助。海津城建好之後,成為武田軍防衛上杉謙信的重要軍事據點,並派名將高坂昌信駐守、管理信濃國的北方四郡。武田氏滅亡後、北信濃成為織田氏家臣森長可的領地,森長可繼續以海津城作為居城。本能寺之變後、森長可棄城逃往美濃,海津城變成無人管轄地帶,最後被上杉景勝佔領,成為上杉家的領地。1598’上杉景勝轉封會津後、此地成為豐臣家的直屬領地。海津城在1600改名為待城。後來歷經森忠政、松平忠輝、松平忠昌、酒井忠勝等領主統治,1622’原先繼承真田家上田藩領地的真田信之轉封於此、成為信濃松代藩10萬石初代藩主,1711’奉幕府之命改名為松代城,真田家治理此地、直至幕末廢藩置縣為止。
松代城是免費入場的…‘太鼓門後就是松代城的本丸我個人覺得就像一片空地,沒留下什麼遺跡實在沒什麼參觀。太鼓門太鼓門前橋2004’重建的。
繼續蒐集紀念印章
雖然是一片空地,城市人的我,沒其他遊人,在這兒無拘無束的亂跑,感覺舒暢。
松代城原名海津城,真田信之封為藩主後,奉幕府之命改名松代城,子孫一直世襲到明治維新、幕府時代結束。這個石碑1921設置。
松代城兜一個圈,沒什麼看,從北口2004’重建的北不明門離開
5站參觀文武学校。入口處展示共通券給職員,換取入場券及一份簡介。當然,我先蒐集紀念印章。


為獎勵藩內武士及子弟們鑽研學問、提高武藝,由松代8代藩主真田幸貫提案、9代藩主真田幸教1853’完成。1855’作為文武並習的學校。除武術外,還採納了當時極為先進的教育,如西方的兵法等。1868’設置軍制軍官學校。1871’廢除藩制而停辦。後來變成松代小學,1953’被指定為日本歷史遺跡。
我個人而言,文武学校沒什麼令人有大興趣,不過一路觀看可以感受到日本接受西方文化,決心向上的精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