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2017

2017初冬長野自己遊 ~ 妻籠、馬籠一日遊(Part 2馬籠宿)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買了東京廣域周遊券(JR Tokyo Wide Pass)長野新潟版周遊券(JR East Pass Nagano-Niigata)方便亦最划算,當然有些地方仍要轉接巴士。旅遊3星期駐紮東京淺草及松本市,在東京近郊及長野一帶的大自然區域遊歷。2017年初冬的3個星期我遊歷了輕井澤日光鎌倉川越小江戶高尾山松本長野善光寺地獄谷野猿小布施真田上田城真田松代城諏訪湖+訪高島城妻籠宿馬籠白馬,再逗留東京數天逛街瘋狂購物、荻窪大田黑公園夜賞楓。原本很想到上高地,可惜11月中旬後封山,下次吧!
Tsumago~Magome「妻籠、馬籠」一日遊(Part 2馬籠宿)
馬籠宿 Magome-juku 位於600m斜坡的石板道上,我上午到妻籠宿(用了4小時),下午後到馬籠(用了3小時)直至看到太陽落山,catch到尾班車回JR駅。馬籠宿比妻籠宿的遊客多很多亦比較商業化,前者平鋪路後者石板斜坡。我反倒喜歡妻籠宿。

長野觀光地圖
交通分享
妻籠宿、馬籠宿交通是有點不便,從松本到來花上3小時,但絶對值得。JR<松本駅>2小時直接到<南木曾駅>再轉9分鐘巴士。巴士¥300,班次很疏,錯過了就要搭的士¥1,000前往妻籠宿了。妻籠馬籠交通指南
*上午我先從南木曾站妻籠宿¥300,約9分鐘(搭保神線或馬籠線)
*下午我先從妻籠宿馬籠宿¥600,約26分鐘到(只可搭馬籠線)
*如果從南木曾駅先往馬籠宿(只可搭馬籠線)¥800,約35分鐘。 
*巴士牌上是「南木曾駅  妻籠  馬籠」就對了。 
*妻籠馬籠一日夜,很滿足,搭上尾班車從馬籠巴士站JR中津川駅,約25分鐘,bus fare¥560
往來妻籠、馬籠(馬籠線)bus time table
往來妻籠、馬籠(保神線)bus time table
馬籠往中津川駅 bus time table
妻籠宿是中山道的第42個宿場,馬籠宿是最南的第43個宿場。馬籠與妻籠距離約9km。穿山道徒步3小時左右,我不會的,我情願幻想在古老街道上。
妻籠宿馬籠宿 walking map
馬籠宿walking map
馬籠宿有兩個出入口,馬籠宿陣場站靠北邊出入口、馬籠宿高札場附近,在這下車就是走下坡。馬籠站靠南邊出入口、馬籠館附近,在這下車就是走上坡。我沒想那麼多,從妻籠宿搭巴士過來,就在總站下車。所以走上斜到展望台,再走回頭到馬籠巴士站搭車回中津川火車站。
巴士落車立即看到太陽西斜下的農田,有點孤獨感但很浪漫
馬籠入口看到一個石碑標明「中山道馬籠離江戶80里半、距京都有52里半」
馬籠宿南邊出入口’(即馬籠巴士總站)有兩間很大的土產及紀念品店。
由南邊出入口沿著石板小斜路上,兩旁一排排木造的兩層舊旅館(旅籠),仍保留江戶時代的古樸模樣。雖然現今的是火災後當地居民復原重建。1895’,1915’的大災把整條老街燒毁,只剩下中央的石階梯、枡形’(直角轉彎位)。但我很佩服日本人對於歷史遺跡的保存和復原。
馬籠宿的landmark就是這座水車,亦是入口處。現在這座水車仍發揮著發電機能,宿場町裡的部分電力仍靠它供應。
馬籠宿還是妻籠宿都有枡形’(直角轉彎位),日本常見的防禦結構。路不是單純地建成一直線,這樣就可以從側面進攻敵人。現在的枡形是稍微彎曲的斜坡,當時是呈直角的階梯。
馬籠宿<觀光案內所>是近陣場站的北邊入口,上了斜坡後一段時間才找到。我第一時間拿份散䇿圖、蒐集紀念印章,完成我今早在妻籠宿購買的完步證明書


 兩邊的<觀光案內所>都有買完步證明書’¥300,記得一定分別要到妻籠及馬籠的觀光案內所,蒐集印章才算是完成
馬籠宿郵局,有賣馬籠宿的紀念郵票,可惜這天是星期日,郵局休息,只可在它的’patio‘休息。
馬籠的特產是以稻草編成的日本斗笠,拍照吧,我不會買的。
馬籠宿坡道與兩旁的江戶建築、商店






馬籠宿兩旁有許多茶屋,這間特別之處是好像荒廢了似的,其實可能也是展覽茶室給遊客拍照而已。
馬籠脇本陣資料館+藤村紀念館入館費套票只是¥500,我想買票時,職員說只得半小時,話唔抵,又會咁誠實。藤村紀念館是島崎藤村的故居,江戶時代是豪宅兼備本陣(供貴族住宿客棧),至今仍保留當時面貌。馬籠是日本文豪島崎藤村的故鄉,他著名的的小說《拂曉前》就是以馬籠為故事背景。guidebook說明治政府成立後廢除了驛站,1882’(明治25’)取代中山道順著木曾川開闢國道,1912’(明治45’)國營鐵路中央線全線通車,使得不僅馬籠宿就連妻籠宿的街道上完全不見人影,兩村化做陸地的孤島,村莊的經濟急速蕭條。幸虧小說《拂曉前》再令旅客湧來,恢復了昔日繁榮。
走過600m的馬籠宿,順著中山道繼續上山到達觀景台。瞭望台是紀念山口村(馬籠宿的村莊)與中津川市合併而建。
瞭望惠那山山麓的風景,又碰上了太陽落山,夕陽下的馬籠宿,很美很美。
冬天下午5時許,太陽已經開始落山,在瞭望台逗留片刻,我也開始落山。點解?剛才塞滿了旅人的街道上,現在不見人影?當時是有一點給他,但看看時間,對一對巴士時刻表,尾班車仍未開,所以安心地落車波,回到馬籠巴士站。
黃昏夕陽下的馬籠宿,有點淒涼的感覺,雖然此境非常美麗。


大約半小時後到達中津川駅,利用候車時間走到車站旁邊的商店,購買些特產和紀念品。今天的「妻籠馬籠一日遊」非常滿足、非常自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