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隨風的灰燼落在無盡處

上星期為《劇壇點將錄——二十周年誌慶版》撰稿,以下心境想和你先分享:不經不覺,已在戲劇道路上走了廿多年,自從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畢業後,就只在戲劇路上工作,由自由身演員到全職演員,再進而創辦自己的劇團劇場工作室,由台前表演,再兼顧劇團行政;工作繁繁忙忙,有時卻又悠悠閒閒,別人的假期是我們的旺季,我們的假期,往往又是別人的工作時間,生活就像與別人陰差陽錯一樣,總是擦身而過,走著看著,看著感受著……一轉眼已是二十年,這二十年正是香港戲劇藝術由業餘步進專業的關鍵時刻,靠的是一班孜孜不倦,日夜為香港戲劇努力的專業同行,雖然工作與收入仍然是不相稱,但我相信我們是工作得開心而滿足的。多年來參與及目睹香港戲劇的起落,潮流的改變,觀眾的去留,進者退,退者進,戲劇界的生態就如戲劇本身一樣,變化多端,出人意料;作為中小型劇團的戲劇藝術工作者,自身的得失早已不是重點,關心的卻是如何在這變化萬千的戲劇生態裡站穩腳步,不為潮流所帶,但又不落後於時代脈搏;希望真的能如前人所說一樣:藝術往往在衝擊中成長。前幾天,陪同年逾八十的嫲嫲拜祭已去世二十年的爺爺,爺爺看過我唯一一次的演出,正是我第一次當女主角的演出,演藝學院的《熔爐》,傅月美導演的;坐在爺爺的墓頭,憶著當年的事,看著前面一片海景,突然想起不知何時何人跟我說過,爺爺下葬的地方與方位有利後人演藝事業的發展,今日回想,不能說全錯,又不能說全對,這正是中國玄學奧妙之處。望著爺爺的相,倚著嫲嫲的膊,丈夫在點著香燭,化寶盆的灰燼隨風而去,似要飛到雲端無人處一樣,瀟洒而輕盈,自由而遠大……時間,都訴說著我們成長的故事,也見證著藝術成長的道路。
廖淑芬

我最喜愛的角色 (現時來說):


《流浪在彩色街頭》Amanda
《鬼劇院 》Su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