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0

越來越多人工授孕

我的朋友從明報節錄以下一段新聞,現與你分享

逾50歲生首胎 去年13人罕見、40歲以上產婦增四成 5000夫婦求診人工授孕
【明報專訊】中年女星趕搭生仔「尾班車」成城中話題;政府統計處資料顯示,09年年過40歲才生第一胎的中女,較06年增四成達877人,當中多達13名新手媽媽更逾50歲,屬近年罕見;科技先進令首次懷孕年齡推遲,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公布的首份報告揭示,去年多達5000對夫婦尋求生殖科技生育,三成不育者因男方問題,5名丈夫更屬天生無精,但逾40歲婦女接受試管嬰兒的懷孕率不足9%。
「試管嬰兒」妊娠率26%香港婦女遲婚遲生育,統計處去年錄得近1200名年介40至49歲的女士首次結婚,50歲或以上才生第一胎者,更由06年只有1人,突增至去年達13人(見表)。人類生殖科技管理局剛公布的全港輔助生育數據顯示,09年共有4968對夫婦求助生殖科技治療,當中半數接受夫精人工受精,逾三成接受體外受精即「試管嬰兒」,但前者持續妊娠率只有一成多,後者則達26%。
 
求診夫婦三成男性問題
分析求診夫婦不育原因,主要是「男性問題」如精子質素差等達32%,因女性排卵有問題、子宮內膜異位、輸卵管、盤腔問題等合共約有23%,雖然現今科技已可從男性睾丸或附睾丸取出精子,但仍有5名求診婦的丈夫患有「無精症」,須使用他人捐贈精子作人工授孕,但進行8次授精卻只有1次成功持續妊娠。
09年捐精男士僅得9人,捐卵者則有51人,並為40名無卵婦女帶來生育希望,但經過65次授精後只有12次即不足兩成能持續妊娠。雖然科技先進,但婦女年齡仍是生育大敵,數據亦顯示,婦女體外受精持續妊娠率,會由35歲前的約35%,大幅下跌至36至40歲只有25%,年過40者更不足9%。

年過40 體外受精妊娠率不足9%港大婦產科學系副教授吳鴻裕坦言,近年求診輔助生育夫婦急增,以瑪麗醫院輔助生育中心為例,公眾病人輪候時間已由早期只需半年至1年,延長至目前的1年9個月,雖然公家症不會為年過40的婦女治療,但私家症則不限年齡,他近期亦接獲一名48歲婦女求診,「她是香港人,剛結婚兩、三年,才想要孩子。」
吳指出,在「地球村」的概念下,設下人工受孕年齡限制實際作用不大,以荷蘭、比利時為例,設定上限43歲,但當地人只要過境到法國接受治療便可。不過,更實際是要考慮孩子健康成長環境。

50多歲才生育,子女慶祝成年,母親已70大壽,生殖醫學專科醫生蘇偉基不諱言,香港科技生殖精神是以孩子福祉為先,治療中心須評估求診夫婦年齡、經濟能力等問題,令孩子在健康的環境下成長,「會否有代溝?孩子出生後父母會否年老去世使其變成單親或孤兒?」有治療中心甚至自設限制,若夫婦兩人年齡加起來逾100歲,便不會提供人工授孕服務。

高齡懷孕風險高 不鼓勵「雪卵蘇亦提醒,年過45歲才懷孕,無論是流產、胎兒先天性異常及患唐氏綜合症等機會也會大幅上升,孕婦患妊娠糖尿、血壓高等問題亦和年齡掛。生產時,出現併發症如胎盤前置、胎盤意外性出血等問題也較大。他說,雖然近年開始有婦女意識到,年長後才生育恐會無卵,主動向醫生有否「雪卵」服務待日後使用,但他亦不鼓勵婦女選擇如此保卵延遲生育。
明報記者 陳佩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