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0

绒毛球活檢...悲痛流產


绒毛球是構成胎盤的基本組織。绒毛球活檢是經過孕婦腹部和子宮,從胎盤抽取細胞組織進行醫學化驗。醫生會先借助超聲波確定胎盤位置,然後注射局部麻醉劑到孕婦腹部,待孕婦有足夠的麻醉後,醫生便會放入吸針到胎盤處抽取樣本。抽取過程約一分鐘。所抽取的樣本可作染色體或其他遣傳因子檢查,例如測驗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地中海貧血症等。绒毛球活檢與羊膜穿刺術一樣,都屬於入侵性檢查,對胎兒有一定風險,會使胎兒流產機會增加1%。绒毛球活檢可予懷孕11-13週進行,而羊膜穿刺術則要待16週後才可進行。

過去三年(由2007年尾至2010年中),我的5次懷孕中,第1次及3次BB生長過程都正常,第2次胎襄中無嘢,第4次BB長到Wk9心跳停頓,最近一次在Wk5時見胎襄中有嘢,但到Wk6 checked不到心跳胎襄亦漸倒下.....我不知道那三次自然停頓是否因地貧,但後來Dr. Patrick Chan說個胎自然停頓是他/她知道「不行」,所以快快停頓免令爸爸媽媽更痛心 (sounds comforting, in a way).......Dr. Patrick Chan也說反而嚴重地貧BB亦會正常生長,不會自然停頓,既然我知道我和丈夫都是甲型隱性地貧,懷孕後一要做測試。


甲型地貧與乙型不同,醫生說甲型嚴重地貧BB生長到5-6個月就不成,乙型反而能出世但痛苦一生。所以悲觀地看,我和丈夫是「悲痛的幸運」,至少不令BB受苦。曾經有個stubborn的基督徒同我講:我們不准墮胎的,何不生下來!當時我怒到痴線,亦傷痛到痴線......我想同佢講:我想生!個天唔俾機會我炸!再加上我又唔係基督徒,關你咩事!?........但我沒講,只背著她哭,因我明白世界無知及冷眼旁觀的人太多,但我心真想講一句:無知也是罪!

Anyway, 經驗分享:我覺得地貧父母在wk11-13時做绒毛球好過等到wk16做羊膜穿刺術,不幸有事都比較無咁傷。我第1次懷孕時我和丈夫咩都唔識,去政府醫院等,到wk11去贊育做绒毛球,那位已是主任醫生,竞然支針刺入我肚3次都抽唔到樣本,又話我唔夠尿所以抽唔到....雞手鴨腳!雖然是$100但付上我的不安,咁樣抽法,流產機會可止1%??!!.....第二天我和丈夫去見家庭醫生,介紹了
尹鎮偉醫生做绒毛球活檢,雖付了$10,000,(绒毛球活檢只收$5500包gender check和check唐氏。check地貧要加錢所以收一萬)......但姊妹們啊:這是一千萬個值得!他一分鐘完成整個procedure,當然之前照超聲波要時間的。第二天就知道是男嬰沒唐氏,歡天喜地的過關!第三天就checked到bb嚴重地貧,第四天絕望到養和流產.....這樣經歷兩次!天呀!我唔想再經歷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