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6/2010

唐山大地震的aftershock

 唐山大地震Aftershock facebook七月上畫的<唐山大地震>好多人同我講超好睇,但個零兩月前我正經歷小產之痛,一直唔敢睇。免得哭得死去活來....as a matter of fact, 呢個零兩月我就算看 Desperate Housewives 都哭,叫我怎能看<唐>這類戲呢?直至昨天,我覺得我心情可以了,和老公在家睇碟.......我真係要講一句!好戲!好在沒煽情,沒造作,導演馮小剛專登選擇唔拍一些煽情場面,反而有「戲味」的拍出生活,剖析的是人性,隱隱作痛的悲哀。其實地震場面只是廿多分鐘,沒多拍呼天搶扡的催淚場面,個戲亦不是講地震,是講地震之後怎面對「生存」,不是生活咁簡單,正如poster那句slogan「活下來才是開始」.....

故事講唐山的一家四口﹕爸媽及一對龍鳳胎姊弟,過著幸福生活就在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中家破人亡。爸為了救媽犧牲,瓦礫壓著姊弟,徐帆飾演的母親迫於選擇救兒子而放棄女兒,清醒女兒聽到母決定,埋下深重怨恨。在那刻母真以為女兒而死,女兒竟獲救還被陳道明飾演的一對解放軍夫婦收養,母親辛苦拉扯失去一條手臂的兒子長大,各人的日子也過得不易,但也是「活著」。母放不下遺棄女兒的愧疚,決意要用一輩子的幸福來償還.......戲中演得最好當然是飾演母親的徐帆及飾演養父的陳道明啊!
 
飾演母親的徐帆
 飾演養父的陳道明

我之前看<唐山大地震>本書都停不了的哭,何況看電影呢!又或四川地震太近了,勾起悲哀......但<唐山大地震>這電影好就好在不煽情,只說生活的無奈.......this movie is highly recommended!!!!再令我想起近期一個音樂劇,很多人話好睇,好感動,「喊死人咁濟」....反而我和一些行內人不太認同,因為那個戲呈現的每場也是死離死別,誰不哭,老實說我當時也哭,但眼淚之後便發現「煽情」二字!CHEAP!.......不煽情沒催淚場面也令觀眾落淚才是好編劇、好導演、好演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