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9

記錄記憶~2019自己秋遊東京近郊~茨城縣筑波山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該忘記應忘記的日子...
雖然東京都的購物和高科技繁華超吸引,但我反而喜歡東京近郊的那種休閒放鬆, Nov 2019開展了3星期秋楓東京近郊自己遊,讓自己忘記該忘記的難過日子。雖然今年日本太和暖,紅楓11月尚未盛放,但當獨自面對大自然的那種放鬆、那種負離子氛圍,那種能量、那種自在,所有悲傷都變得渺小,我也開始學懂woman-alone的浪漫。
茨城Ibaraki  筑波山Tsukuba Mt.
筑波山1-day-hikingI enjoyed very muchiPhone話我爬了66層樓走了13km!嘩,山路上石頭又大又斜,基本上是爬石,不過很多人陪我一齊行。我比較慢活,用了一天遊筑波山,由晨早玩到太陽落山 (其實只是4:00多就開始天黑),登頂竟發現有神社,在頂點崖邊俯瞰廣闊大地,值得辛苦爬上來。在崖邊頂影相,冇辦法都要叫人幫我。

{位置分享}
筑波山在茨城縣,距離東京不到一小時車程,交通便利,絶不荒蕪。
今次我計劃到訪茨城比較有名的景點有:鹿島神宮、牛久大佛、筑波山、袋田瀑布。至於國營常陸海濱公園、偕樂園,我就留待櫻花季節或夏天再來訪吧。
筑波山不同季節有不同活動,而且原本也是賞楓名所,可惜今年天氣太暖,紅葉未頃,所以我就沒逗留到晚上。Events in Tsukuba Mt official website
{交通分享}
我從{筑波特快TX淺草}搭筑波快線Tsukuba Express快速列車45分鐘¥1160→{筑波駅}→A4出口直達巴士站{筑波山方向}的関東鉄道巴士¥720(每半小時一班車)→40分鐘抵達{筑波山神社入口}
也有其他方法到達,但我覺得Tsukuba EX是最方便
特快TX淺草站的車站入口就在淺草唐吉軻德旁邊,路痴的我也很易找到😊
主要利用4種交通工具遊歷筑波山:筑波特快TX、巴士、登山電車、登山纜車。我買了¥ 4,220{筑波山周遊券}就可無限乘搭。
{筑波山周遊券}2日內有效¥ 4,220使用範圍
電車:筑波特快TX無限乘搭
巴士:筑波山直行巴士、筑波巴士(北部區間)無限乘搭。
纜車:筑波山登山電車及纜車,無限乘搭。
{Cable Car電車平日9:00-17:20假日8:40-18:0020分鐘一班;單程¥ 580來回¥ 1050}
{Rope Car纜車平日9:20-17:40假日9:00-18:2020分鐘一班;纜車單程¥ 620來回¥ 1100}
{Tsukuba EX筑波駅}A4出口便直達接駁巴士站(Mt. Tsukuba Shuttle Bus)

👇巴士時刻表👇

接駁巴士內廣播筑波山的英、日文介紹。到訪那天是周末,上巴士沒位坐,企45分鐘都有點辛苦😊往筑波山巴士途中,遠距離看到筑波山的男、女體山的特徵山脈。

落車後首先走到巴士站旁的筑波山觀光案內所,先取walking map、蒐集紀念印章和三種交通的時刻表。
因到訪季有夜楓活動,所以加開7:20pm巴士回火車站,若不,平日尾班車只是5:00pm
筑波山觀光案內所 對面就是回程巴士站,一定要趕上尾班車啊!
筑波山神社的朱紅色巨大鳥居
接著是一條直路邁進筑波山神社。這條路沒叉路,絕不會蕩失路。
道路兩旁有很多旅館和伴手信店,到處都看到的筑波山吉祥物:蟾蜍



筑波山Hiking Map
筑波山一日遊由此起!筑波山神社→宮脇駅cable car御幸ケ原觀景台→男體山→女體山→杜鵑丘駅rope car→原路回到起點搭巴士返到{筑波特快TX筑波駅}
筑波山Hiking Map(中文版)



筑波山神社 Tsukubasan Shrine
筑波山神社參詣道也是日本全國百選路之一。不過我missed了路口,沒有行上去。
到達石鳥居就是筑波山神社境内的開始。
門口的紫峰牛「西有富士山,東有筑波山」、意味着筑波美麗風景不遜於富士山。筑波山在早上與晩間呈現不同的顔色變化、因此也被稱為紫峰。同時有男體山與女體山兩山峰、自古以來一直廣受信仰。山中約一千多種珍奇稀有植物,是研究的自然寶庫。
右邊御神橋是茨城縣指定文化財,階梯往上走為指定文化財隨神門
 😀
進入神社後,禁止乘車馬、禁止捕鳥魚、禁止伐竹木。入鄉隨俗,先在御手洗潔淨才入廟。
隨神門早在1633已經存在,現在的隨神門為經歷兩場火災後1811重建的。
可能是周末有特別演出~就好像在香港我的劇團(劇場工作室)搞的文化大使露天演出一樣
筑波山境內要上落不少石級,越過就可前往纜車乘車處。
筑波山境內都有路牌提示纜車(Cable Car)的時間
接著穿越隨神門便正式踏入筑波山神社。神社在筑波山的山腰,標高270m。我選擇先參拜後登山。
這數年遊歷了不少日本神社,入鄉隨俗,一些參拜的規矩,與大家分享:在鳥居前先用鞠躬才進去,接著踏上參拜道,只在兩側行走,日本人相信中央是神明的通路。以{二禮二拍手一禮}方式參拜:先丟錢幣入賽錢箱,然後鞠躬兩次、拍手兩下,誠心誠心祈求,再鞠躬一次,完成。參拜神社丟錢法,我也想跟大家分享:「參拜神社丟錢可不是越多越好。投5円是最好,在日本是吉利的數目,與日文同音,表示心想事成。若沒5円,50円勉強可以。最不能投10円,10円跟漢字讀音近,代表沒希望。

筑波山神社擁有三千年歷史,世世代代守護著當地居民,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我個人覺得建築很美配上大大銅鈴,我很喜歡。
從神社所掛的注連繩粗幼就可以知這間神社的地位高低。
筑波山神社祭拜的是筑波男、女大神的神明夫婦。據說保佑夫婦感情和諧、求姻緣非常靈驗,本殿旁的受御所姻緣籤。

御神水湧泉,旁邊有勺子漏斗跟賽錢箱,可現場喝或裝走,從御神水可走往森林及稻荷神社。
但我想早點登山頂,就沒有行進去,只是落山臨離開前,遠眺了片刻黃昏的景像。

😉
拜殿右側山徑則是筑波山的登山道御幸ヶ原路徑,左側順著樹木道前行,越過藍色大門後左轉往登山電車<宮脇站>
又是要爬一大段梯級才到達Cable Car Station<宮脇站>…

筑波山Tsukuba Mt
民間傳說以前神仙在旅途中路過富士山,要求讓住宿一晩,結果被富士山拒絕。憤怒的神仙於是詛咒富士山一年四季都被冰雪覆蓋。後來路過筑波山,同樣要求住宿一晚,神仙受到了歡迎。神仙便祝福筑波山一年四季花長開,讓世人能玩得盡興。
{宮脇站Miyawiki}有自動售票機,單程¥580、來回車券¥1050(筑波山周遊券已包含),有兩種登山車,一是往男體山側的纜索鐵道Cable Car,另一是往女體山側的空中纜車Rope Car。兩種也抵達<筑波山頂站>(纜索電車與空中纜車推出了共同往返的套票¥1500,可完整地將筑波山的東西兩側走一遍,使用筑波山周遊券就不用麻煩了(料金表)
購票後繼續爬樓梯到3樓上車。列車有分紅色的紅葉號和綠色的若葉號兩種。
<宮脇駅>標高305m<筑波山頂駅>標高800m,電車路程約1,634m,是日本第三長的纜索電車,乘車單趟約8分鐘。
上山途中軌道會分成兩邊,中途經過短短的山洞長峰隧道
抵達筑波山頂駅,標高800m
我喜歡的其中一個日本遊活動:蒐集印章
纜索鐵道Cable car或空中纜車Rope Car的終點站都是<筑波山頂站>,走出纜車站是筑波山兩峰之間的一塊標高 800m御幸ケ原觀景台,俯瞰關東平原。
夜幕低垂的御幸ケ原觀景台,帶一點孤獨荒涼,仍然非常吸引
先登上位於筑波山頂站的旁邊‘Koma觀景台俯瞰美景。裡面有賣特產,二樓有定食。‘KOMA觀景台餐廳是旋轉餐廳,邊吃飯邊賞360度的風景。
三樓是不收門票室外展望。聽說在這裡有機會看到東京晴空塔富士山、位於茨城縣的日本第二大湖霞之浦 
說筑波山名物筑波烏冬。
Tsukuba Hiking Begins….
😉


筑波山~男體山 
 先往男體山頂進發,起點由此茶屋。
<筑波山頂站>到山頂、慢走來回約1小時 
途中大部分都是高高低低的石塊,而且非常斜,越近山頂路越窄。
終於到男體山標高871m山頂了!
首先看到男體山御本殿,旁邊還有事務所在賣御守。山頂尖真的很少地方,就是本殿和御守所就沒地方給人逗留。
回到御幸ケ原觀景台,先往看看紫峰杉


筑波山~女體山

繼續向女體山山頂,比男體山的路易行,有某段路挺斜又是凹凹凸凸的大石頭,但側邊有繩可拉著上落。慢行來回大約1.5小時。


中途有茶屋,休息休息
散䇿圖景點D<大石樁>一塊長的像蟾蜍大石,很多人往它嘴裡丟石頭,不知是什麼的民間傳統意思,沒有深究。
來到女體山山頂,女比男體山山頂寬闊一點。
女體山御本殿,據說是姻緣戀愛神社。
女體山頂的女體山御本殿守札授与所右側石梯是登山頂路線,下山頂則走守札授与所的左側。要手抓護欄才可安全上落。
當天排隊渡天浮橋的人超多,我放棄,只是遠觀吧了。

 💓
女體山頂是大岩石組成的。設有一等三角點,為筑波山的最高點。筑波山為日本百名山之一,標高877m
雖然登山路辛苦,但看到這景色,值得!
💓
 💓
💓
從女體山頂落山到中段位置就可以從小路一直落石級約15分鐘到達{女體山纜車站},既然買了套票,一定要試試搭登山纜車rope car{杜鵑丘站}


登山纜車rope car時刻表

{女體山纜車站}觀景台也可以眺望廣闊的風景,亦可回望男體山。
排隊約用了半小時多,終可登上纜車
我很喜歡這段車程,遼闊的景觀讓人開懷。
{杜鵑丘站}沒什麼,只是停車場和休憩區。我估計應該從女體山是有山路走到這兒的。
接著又排隊搭纜車(rope car)返回{女體山纜車站}、上沿路梯級、回到女體山腰、,繼續落山回到御幸ケ原觀景台、排隊搭電車(cable car)回到筑波山神社、再沿路回到巴士站返回{筑波特快TX筑波駅}
一路落山一路看著夕陽漸落,很美麗!如果住在附近的溫泉酒店,就可以等到日落,再搭電車到山上,欣賞紅葉夜間點燈和俯瞰夜景。
筑波山遠足一天遊就此結束....I like it here


2019’到訪茨城遊其他行程分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