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3/2014

2014中女獨闖西藏(1)~首次入藏篇(高山反應的小小經驗分享)

從前很想到西藏,但從未想過會獨闖。其實獨闖西藏都很浪漫.........
2014年11月底,西藏氣溫巳達零下,完成了今年所有演出,今年劇團的演出和工作特別令我身心疲慮,剛過了44歲生日,生命中有點事情要深思,"扯起條筋"突然很想很想遊西藏,也可說是"靈修之旅"。我很任性,gut-feeling tells me I have to go to Tibet at this moment,雖然老公未能陪同、雖然我不懂普通話、雖然起行前七天才決定、出發前沒有足夠時間爬文準備、雖然沒有對高山反應作出任何事前預防,但我也天不怕地不怕,中女獨闖西藏。果然,我真的高反、超辛苦,獨個兒面對獨個兒遊歷......回來了不怕了,好玩。現我會說,朋友們,下次入藏一定要問我,因為我幾乎做錯所有!哈哈哈!

擔心我一個人不懂普通話獨闖西藏的朋友,我叫他們放心。因第一步在重慶機場問路成功辦好國內登機去西藏!
因青藏火車票要10天前預訂,我只可乘飛機往拉薩,香港是沒直飛航班的。其實到深圳飛往拉薩的機票更便宜,但我太趕沒考慮,衝衝在 Expedia 網上訂機票和酒店,老實說我覺 booking.com 較可靠,下篇St. Regis 篇再說。

飛機差不多landing,見雪山頂的距離真近,心想:嘩!高海拔啊!興奮之餘也記住老公和朋友的"吩咐":「慢!所有嘢慢!不准興奮!」
嘩!到了西藏拉薩唯一一個機場,貢嘎機場。arrival地方很小,兩條行李輸送帶便出閘,基本上沒海關要過。落機已感覺寒冷和空氣稀薄,立即帶上冷帽頸巾和手襪,還有太陽眼鏡,西藏陽光比泰國的還要曬!
好彩"掛名契女"舒凝和老公"暗地裡"幫助我,幫我辦好電話咭和VPN令我可無時無刻上網和翻牆上facebook(當然酒店也有免費wifi,慳錢)。很重要呀,不懂普通話中女獨闖西藏,有了whataspp及facebook聯系,有事都有多人可和我聯絡知訊。
踏出機場已有的士司機衝上來,我上了的士,看咪錶計錢,但要加收50%返空費,由機場到拉薩因封了一段路,車程一小時多車資¥300,再收多¥150,只是機場到酒店已用了¥450。後來,酒店導遊說平時沒封路,車資只需¥200多。
 感覺西藏被山脈包圍的一片高原
對於城市人的我,首次見到西藏河流和山脈,真美!
入到拉薩市也沒高樓大廈,到達拉薩市時已近晚上7時,仍是藍天,11月的西藏,差不多8時多才天黑。
我在拉薩都是的士和三輪車代步,後期沒高反,索性步行漫步,因我入住St Regis 很近旅遊區,而且就算我一個女人漫步都覺得很安全。拉薩的士像香港違法的「泥鯭的」,同區¥10一位,遠些最多收¥20。起初唔知他們「泥鯭式的士」,截了的士再有人上車,嚇死我!
三輪車挺好玩,我普通話不好,沒講價,每程都是¥10-20,我朋友今年年頭到過拉薩,她可以講價¥5-8!厲害!三輪車挺好玩,就算嚴寒吹風乘西藏三輪車也是一種風味!
 11月的西藏未下雪,但早上起來看到地上已結冰了。


高山反應的小小經驗分享......敵過高反,西藏好好玩
很多人說遊西藏需要很長時間準備,預防高山反應要做足功夫,我卻相反。起行前7天我才決定,"掛名契女"舒凝急急買了一本西藏旅遊書給我,我沒時間翻看,也沒上網爬文,老公找了一個西藏旅遊網給我看看,我索性到步後才翻書見到那裡就去。反正獨個兒,不用理會他人,喜歡到那裡就那裡吧,挺自由啊!當然老公和朋友都擔心,臨行前買了些防高反葯物和預寒衣物給我。
我出發4天前才早晚吃紅景天丸,有人說要21天前便要服食。到步後我因高反所以繼續服用。每天帶著小暖水壼,冲紅景天茶包飲。我不知幫助有多少,但渴暖水總舒服點。所以,我出街的背包裡有panadol、胃藥、cold & flu藥、防敏感藥、藥水膠布、川貝枇杷膏輕便裝(因喉嚨會很乾)、兩包餅乾(朋友提點可能找不到啱吃食物)、防曬膏、潤膚膏、兩三包紙巾(不斷流鼻血和涕)、一支氧氣瓶和䁔水壼。十足十流浪般啊,哈哈!不過,真不可看小,在空氣含氧量比香港少40%及氣溫零下的西藏旅行,這些東西真是「旁身寶」。。。看看高反前後的我,到達首數天因高反而水腫,人也腫腫的。
不要看小高反水腫,我今次只是少少高山反應及傷風咳,未到肺水腫那般嚴重,好彩好彩。到步第3天我發現嘴唇發紫、開始水腫、呼吸有點難、頭痛和胃痛、還發燒(聽說高反發燒一定要離開)。我整整睡了兩天後,吸氧氣才康復。獨個兒面對真有點驚,在酒店休息自制冰墊,冰放窗邊兩天都不溶!
朋友whatsapp我說,嚇死人:「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HAPE)高海拔肺水腫一旦出現會快速導致死亡,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臨床上可以單獨或合併高海拔腦水腫一起出現。症狀有: 休息狀態下有呼吸不適、咳嗽、虛弱無力或運動能力喪失、胸悶。高海拔腦水腫和高海拔肺水腫都會快速導致死亡。但如及早處理,幾乎可以得救且完全康復。所謂及早處理,就是一發現立刻到海拔最低地方,一般降低500-1000m。而像高壓袋治療、氧氣治療只是暫時救急的方法。」

我真驚,一個人在外,不知怎樣,老公擔心我,好朋友不斷whatsapp我,但處理總要靠自己。Day3睡了整整一天,連吃也沒力步行離酒店,只叫in-room dining。退燒了,朋友叫我快吸氧,我又不知那裡有氧氣瓶,通知酒店reception才發現原來房間內備有氧氣瓶......真笨!
高反得死去活來之際,吸了氧立即無事!係立即呀,唉,辛苦了兩天。缺氧同夠氧簡直兩回事,一秒清醒返,高反拜拜!這感覺好正,像地獄爬回來般呀。我還在facebook說笑:「我要氧呀,我不去月亮,西藏算啦。」那天嚇得老公和朋友們都不知如何是好。。。後來酒店導遊跟我說,要預防高反,第一時間要吸氧、首晚絕不能洗澡,因由低拔高壓地方到高拔低壓地方,洗澡會加速高原反應,身體適應不來朋友們,下次入藏一定要問我,因為我幾乎做錯所有!
酒店氧氣瓶¥35一支,好彩能翻牆上到facebook,多謝朋友們提點,到八廓街藥房賣,走入街口那間雪域藥房"掃貨",買了一箱氧氣瓶,氧氣枕都買埋對抗高反!氧氣瓶無重的,我一隻手可拎20支。氧氣瓶¥15一支,氧氣枕袋¥45一個,每次補充氧氣¥5。
我每天吸4支氧氣瓶(約5分鐘吸完),晚上再吸氧氣枕袋(約10-15分鐘吸完)。吸了氧氣真係立即冇事,我今次真的"大命",不致於高海拔水腫,但也死去活來般。真笨,應該一到步就吸氧!吸了氧身體便好多了。唉,到西藏第一個落腳的地方應是藥房,不是酒店。哈哈哈!
氧氣枕袋麻煩是要到藥房補充,酒店又沒這服務,所以後來我索性只吸氧氣瓶吧了,晚上一不舒服或咳我都立即吸氧。出發前聽說盡量不吸氧的說法,我經歷此役,個人認為應快點預備吸氧氣瓶,因為我們的身體敵不過高原環境,我們香港人習慣氧氣含量的環境在西藏少了40%
退燒後又睡了兩天又吸了氧,身體好多了但仍水膧,友人陳文剛和魏綺珊數年前到西藏高反要住院,他叫我也到全西藏醫高反最好的「西藏軍區總醫院」去check,以防萬一。我便起行。醫院在「色拉寺」附近,由酒店坐的士只需¥20......其實這裡有點荒蕪。

看醫生只是十多元(我記不起),不過我接受不來醫生一邊看症一邊吸煙、病人"打尖"、環境不太衛生(其實算清潔)、我言語又不太通,看症時所有病人和家屬也在醫生桌邊,基本上他們都聽到我的病徵,沒私隱之餘醫生聽我肺,有十多人圍住,胸圍都睇埋,不過他們像見慣不怪。

看了醫生還要用¥80照x-ray,但我真有點嚇怕,不用換藍衣也不用脫衣,一點保護沒有下便影了。不過很快便有報告,說我未有高原肺水腫跡象。萬幸萬幸!但醫生說我肺積水,要我留院3-5日,最少¥3000。其實我不太信他,雖然我信醫高反應該這兒是最好。但我一個人在外不想住院,言語又不通,又不太接受這兒的醫療過程......所以那晚我回酒店休息,吸氧氣,雖然那晚水腫得可怕又胃痛,我keep住吸氧,捱了一夜後身體慢慢復原,有點像獨個兒面對死亡的感覺。

敵過高反後,西藏好好玩。。。
這次獨闖西藏,獨個兒面對高反或是near death experience,獨個兒遊歷寺廟,獨個兒漫無目的地看風景及名勝,不知為何,我領悟了「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的道理......


西藏紀念品

西藏紀念品大都與宗教有關,不知朋友喜不喜歡,我反而揀些藏式飾物。如果氧氣瓶可以"上機",一定是最好的西藏紀念品,哈哈哈!紀念品大多在八廓街,一定要講價,有些似深圳羅湖商業城。
¥10一個的 ear muff,我見不少西藏居民都用,我覺得保暖見效,見到買了不少送給朋友和家人!
 送給老公的頌缽
發現在八廓街巷中的一間木刻店「欽古木雕工作室」,很別緻。一定要去逛逛。老闆健談隨和,木刻品基本不太貴,用實木啊,每件¥100-300左右。除了店內製成品,有時間還可叫老闆 tailor-made木核品(要3-5天)。那天我找到香港人開的那間「風轉咖啡館」,木店就在旁。老公很喜歡木刻品,我在這裡也選購了一兩份禮物給他啊。
西藏冬蟲草雖出名,但我唔識,怕買假,買些小吃紀念品吧!


敵過高反西藏好好玩。上文說過,這次獨闖西藏,獨個兒面對高原反應,獨個兒遊歷寺廟,獨個兒漫無目的地看風景及名勝,生命中有點事情要深思,隨我的gut-feeling想遊西藏,便去!安全回來,萬幸,其實獨個兒闖西藏也不錯,挺浪漫......不知為何,我領悟了「本來無一物 何處惹塵埃」的道理......讓我從新再活吧!

my other articles on my 2014-Tibet-trip 
1. 2014中女獨闖西藏(1)~首次入藏篇(高山反應的小小經驗分享)

1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關於你如何辦入藏函,以及當地的旅行社推薦~我的email: giselechou@gmail.com thank you.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