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2/2014

2014中女獨闖西藏(6)~漫遊篇@八廓街

上一次獨個兒到外地算是23歲時到紐約HB Studio進修acting。但不算是旅遊。所以我從未想過會獨自旅遊,估不到剛到44歲,無論如何也要闖進西藏這片高原......無錯,對我來說,獨自遊西藏真是一個壯舉,首先要敵過高反、再用極差普通話溝通、再要自己照顧自己......意料不到,原來獨個兒、漫無目的地看西藏風景及名勝,挺浪漫、挺自在。回來後恨不得不是11日的旅途,而是兩三星期,我就可以遊歷西藏更多地方!
 與大家分享拉蕯的老城八廓街。


我一走入八廓街見到典型藏族建築,很興奮。從前只在相片見到的終可走近"親歷其境"!
八廓街是拉薩最古老的一條街道,最初是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藏轉佛教中,每順時針繞大昭寺一圈,即為大昭寺內釋迦牟尼佛像的一次朝拜。我每天都見很多很多藏民拿著轉經筒、口中念念有詞的在八廓街繞圈。現在八廓街兩旁全是商店、食店、咖啡店、茶館,中間仍是「轉經道」。
當然在典型藏族建築裡,這條老街全是商店、食店、咖啡店、茶館。
八廓街"街口"
因高反未前往拉薩之外地方,我每天都逛逛八廓街,看到藏民濃厚文化和當地生活色彩。雖然病倒數天都在八廓街 hea,也很享受。
八廓古城地圖......八廓街不單是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伸延周邊的八廓街巷也有很多有特色商店、食店、咖啡店、茶館。
那天又是漫遊八廓街,行到這兒見「老城區卡點」,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
八廓街一角
到達西藏後,前6天都因高後病倒,但"膽大包天"的我"唔知死"仍然去街玩,不過體力消耗得超快。基本上,上午遊一間寺廟下午到八廓街吃午餐和逛街,亦在咖啡屋中過一個漫無目的的late afternoon便要回酒店休息了。
八廓街中的一所小寺廟
八廓街中的另一所小寺廟,我通通都入廟見識見識!
八廓街小寺廟外轉經筒
八廓街最初是圍繞大昭寺的「轉經道」,藏轉佛教中,每順時針繞大昭寺一圈,即為大昭寺內釋迦牟尼佛像的一次朝拜。我每天都見很多很多藏民拿著轉經筒、口中念念有詞的在八廓街繞圈。每天我都到八廓街找食和逛街,也和藏民一起繞圈。
西藏字體也很獨特色彩
八廓街中.......香港已絕跡"街邊刷鞋"啊......在西藏商店和生活事物有點像時光倒流40年我兒時看到的,令我有懷舊感覺.......同時也看到現今流行的事物......所以我意料不到,今次意外的獨自隨心漫遊西藏,沒行程限制、沒時間限制、沒同伴限制、竟然發覺挺浪漫挺自在。
八廓街內其中一間餐廳
對我來說,八廓街老城中周圍的事物,甚至藏民日常服飾都持色
在八廓古城的一個古蹟「清政府駐藏大區衙門」,當時置身於八廓古城又我看到牌扁,有點時光倒流。
八廓街兩旁全是商店、食店、咖啡店、茶館,中間是「轉經道」。
八廓街巷,我個人覺得除有典型藏族建築色彩外,亦非常後現代。
那天在八廓街西藏天空下,影到日光下的月亮
八廓街巷中的一間木刻店「欽古藏式木雕工作室 (Tibetan Manual Woodcarving Studio)」,很別緻。一定要去逛逛。老闆李汉健談隨和,木刻作品基本不太貴,用實木啊,每件¥100-300左右。除了店內製成品,有時間還可叫老闆 tailor-made木核品(要3-5天)。木刻店就在香港人開的那間「風轉咖啡館」旁邊。老公很喜歡木刻品,我在這裡也選購了一兩份禮物給他啊。

地址:拉薩市北京東路欽古巷16號
電話:1830-080-8422
QQ:2625-706-200
微博:http://weibo.com/2157519320
八廓街巷中香港人開的那間「風轉咖啡館」,在香港很多人認識,也要到此一遊,坐坐喝杯咖啡,過一個漫無目的的下午...... Oh,這兒有免費wifi......同聲同氣廣東話溝通、老闆很 friendly,突然有種 home coming之感。
八廓街巷中有"超級多"大小餐廳,每天我都到八廓街巷中找食。這間香港旅遊節目都介紹過的「瑪吉阿米」也在八廓街巷中!八廓街其實圍繞大昭寺,所以由大昭寺廣場入,安檢後順時針方向行便見到!
我稍後寫「食在拉薩blog」再與大家分家八廓街的食店啊。

 
my other articles on my 2014-Tibet-trip   
1. 2014中女獨闖西藏(1)~首次入藏篇(高山反應的小小經驗分享)
2. 2014中女獨闖西藏(2)~住宿篇@St Regis Lhasa拉薩瑞吉  
3. 2014中女獨闖西藏(3)~名勝篇@布達拉宮、羅布林卡  
4. 2014中女獨闖西藏(4)~寺廟篇@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功德林寺 
5. 2014中女獨闖西藏(5)~遊山玩水篇@羊卓雍错(羊湖) 
6. 2014中女獨闖西藏(6)~漫遊篇@八廓街 
7. 2014中女獨闖西藏(7)~漫遊篇@拉薩街頭 
8. 2014中女獨闖西藏(8)~食在拉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