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4

2014中女獨闖西藏(4)~寺廟篇@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功德林寺


朋友說到西藏是一個壯舉,你一個女人獨闖西藏是壯舉中壯舉,其實我真的從來沒想過會作出此舉,但既然 gut-feeling tells me I have to go to Tibet at this moment,就算老公未能陪同,就算我不懂普通話,"扯起條筋"想去便去。。。不過獨個兒遊西藏倒有意料不到的感受,漫無目的逛西藏挺浪漫,也可說算是"靈修之旅"。。。因為遊充滿宗教色彩的西藏,怎能不遊歷她的寺廟!今次因高反令我只能每天"活動"數小時便要休息,甚至有兩天"全天候"在酒店休息,所以11天的旅程,我只參觀了4間寺廟:大昭寺、小昭寺、色拉寺、功德林寺。

大昭寺
大昭寺被八廓街的商店和食館包圍,所以每天我到八廓街的食館一定在大昭寺前走走。
大昭寺廣場前,一樣要過安檢,比布達拉宮安檢較寬鬆。
 廣場前有大昭寺簡介牌
 大昭寺前的一棵聽聞是文成公主種下的千年樹
大昭寺留影
大昭寺
大昭寺時常都是那麼多虔誠的信徒,佩服他們虔誠
建築很有特色,很有藏傳佛教色彩
大昭寺前掛上不同顏色"祝福布",聽說是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祝福。
 
大昭寺入口,入場費¥70(記得不清楚因參觀大昭寺那天正高反得頭痛痛),和布達拉宮一樣也有¥100導遊服務供應(記不清楚),但我沒有"請導遊"了。因我想自己漫遊。
大昭寺前遇見女喇嘛
大昭寺內除主殿不可拍照,基本上"戶外"可任拍。我個人覺得建築比布達拉宮還要"金碧輝煌"。
看看大殿前壁畫便參觀大殿,碰啱一大班喇嘛在大殿誦經和講經,雖然聽不懂也坐在地上感受一翻。。。我沒宗教信仰但感覺是平靜,亦在那刻感到獨個兒遊歷的浪漫
大殿二樓喇嘛們作息房子
 大昭寺最高層,可看到布達拉宮
 我個人覺得大昭寺建築比布達拉宮還要"金碧輝煌"。
很喜歡西藏大昭寺內建築,顏色和風格都很有"history"
大部份我參觀的寺廟內的梯級都很直很斜,高反下遊歷有點吃力。哈哈
  


色拉寺
色拉寺比較遠,我由大昭寺乘的士¥20,三輪車不肯載。我到步後真的覺有點荒山野嶺,這寺廟就像在山中般,不過我知道色拉寺不算僻,有些寺廟車程需時但只得山和廟。。。
參觀色拉寺是全因想聽聽每天3:00喇嘛們 debating 辨經。雖然聽不懂,but it's interesting!色拉寺要步行長長上山路,我行幾步就心跳快呼吸難,當時覺得自己有點水皮,後來才知原來是高原反應。。。不過最令人心跳加促是上山途中的公厠,方圓八里都聞到臭味,唉!大殺風景!
喇嘛們笑著又像大大聲鬧人般在辨經,佢感到他們是positive的。我聽不懂藏語,但好得意。
色拉寺內其中一座佛殿
色拉寺更可看到喇嘛的日常生活,殿內也是不可攝影。
帶上西藏"牛仔帽"在色拉寺喇嘛住所外,有點感觸。。。像流浪


小昭寺
小昭寺就在藏民日常生活的"街市"當中。我差點missed入口付¥20入場費,被"管場"喇嘛喝止,嚇一跳呀!
小昭寺比大昭寺、色拉寺小很多,殿內比較狹窄和暗,也不像大昭寺、色拉寺,沒地方能坐下休息或思想。但供奉的八歲等身釋迦牟尼佛像可以去看看。



功德林寺
拉蕯老城內其實有數不盡寺廟,有時"出名"比最有規模已像名勝古蹟般,遊客需入場費,藏民是免費。亦有很多小廟冇需入場費,我揀了參觀功德林寺,因為有很多女藏民都在這裡求籤求保佑,所以我去看看。
功德林寺地方不大,但能看到當地人的生活。
我估排隊接受保佑,可能求籤,我不清楚。我看到每位當地人輪到入"殿"(一個小房間)都被一位拿著玲的喇嘛像在祝福他們般。
功德林寺雖小但仍有地方可給人坐坐,我便和當地人一起坐坐。
通過這條狹窄"巷仔"便見功德林寺
 

my other articles on my 2014-Tibet-trip 
1. 2014中女獨闖西藏(1)~首次入藏篇(高山反應的小小經驗分享) 
2. 2014中女獨闖西藏(2)~住宿篇@St Regis Lhasa拉薩瑞吉 


1 則留言:

  1. 那一年,礚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靶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