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2018

2018夏天伊勢之旅~關宿遊古街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9月中旬,遊歷了上高地接著搭高速巴士,從松本直達名古屋,開展18’夏天伊勢之旅,散散心之餘,吸取正能量繼續生活。我到了鈴鹿賽車東海道関宿參拜伊勢神(內宮)逛橫丁老街鳥羽禦木本真珠島二見浦夫婦岩桑名長島爵士之夢outlet購物&名花之志摩展望台遠眺英虞灣伊賀上野城&忍者博物館赤目四十八滝,最後回名古屋。原來以熊野古道完結這次旅程,激氣是當天下大雨,跟本走不到古道,所以我計劃《仮面情侶3》開排前,要去多一次日本,專程遊歷熊野古道,走過熊野三山,望能獲取過去、現在、將來的安寧,同時把自己情緒整理好,準備迎接新戲上演……PS我買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到步才知道自己笨了!若只遊訪伊勢志摩地區,Kintetsu Rail Pass更省錢又不用多走冤枉路,其實三重縣以近鐵為主,JR較非主流。
Seki-Juku「關宿」
見識下伊勢Ise~龜山Kameyama~‘關宿古街Seki-Juku,即江戶驛站.....可能下著毛毛雨又是鄉下地方,遊客幾位,整條街我行曬!但靜得有點似鬼街.....那刻,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大膽。
交通分享
我用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搭JR關西本線到<関駅> Seki,再徒步約5-10分鐘。
<関駅>是一個小的火車站,田園味非常濃厚,閘口也沒有,只有一個門關,亦沒有人查火車票。一出門關的右邊就是 tourist information,當然要取一份地圖和小冊子,問一問路,正式出發前往關宿
真的要取一份關宿小冊子作為留念,因為我在網上也找不到。
一定要在<>火車站的tourist information取一份小冊子,作為「嚮導」,小冊子裡簡介每點的歷史,這樣真的會增加遊歷關宿的興趣。
關宿’Seki-Juku是作爲東海道五十三次的第47號驛站,在過去因參勤交替(日本一種儀式)和參拜伊勢的人們而繁榮起來的。現在,舊東海的很多驛站都沒有保留原貌,唯獨關宿卻保留著具有歷史意義的街景,亦指定爲國家重要傳統建築群保存地區。關宿官網
火車站出口對面就是一條小斜坡,過馬路或天橋後,沿斜路徒步片刻便到達關宿
關宿現有當地居民居住,所以我感覺像民居+旅遊景點fusion的地方。遊歷當天可能下著毛毛雨,遊人數位,老街靜得很,偶爾有居民的車輛來往,狹窄的街道避來避去。所以路上也見到這些可愛的民居示牌。
關宿walking map2km街道上遺留了從江戶-明治時代創建的古老建築200多間,所以喜歡看歷史文化的我覺得這兒很有趣。
到達後是一個十字路口,第一眼就見到一間紅茶專門店,街上亦有不少家庭式的食店。但總是靜悄悄的。
關宿老街上
關宿歷史資料館,在這𥚃入口可蒐集紀念印章。
橋爪家從江戶時代初做兌換生意,在江戶也有分店,是一間富商。三角形屋頂的建築物在關宿內是罕見的建築。
百六裡庭關宿的一個小公園,登上2樓的 眺關亭可眺望整個驛站的房屋排列。因為江戶時代關宿街道有160裡長,所以起了這個名字。
開雲樓、松鶴樓,這兩座建築是代表關驛站的藝妓地方,東邊的關雲樓安裝著房屋簷下的柵欄,用鐵丹塗的門楣和柱子,設計講究,二樓欄杆和格子窗戶呈現了昔日的風貌。
高禮場是在關宿的中心點,遺跡是昔日公佈牌的位置,現是郵局。
山東倉’(彩車倉)關之山這個詞的來源,出自於關驛站的彩車,昔日最繁榮的時期有16架彩車,這個詞是互相比並華麗之意。在關驛站裡的狹窄街道上列隊巡遊。現只剩下了4架彩車和4個彩車倉。
鶴屋客棧玉屋客棧會津屋客棧一樣,鶴屋客棧是關驛站客棧代表之一。江戶時代末期,大名(諸侯)留宿的地方。棋盤格花紋。山形長上的人字板,顯示地位較高的風貌。
福藏寺.小萬之墳墓(指定史跡)。的小萬是關驛站著名的孝女,她報仇的鈴鹿馬夫歌曲非常出名,識我冇機會聽到,福藏寺內有小萬的墳墓和紀念碑。
伊藤本陣遺跡。關宿有兩間這樣的高級宿場:川北本陣、伊藤本陣。本陣是供大名、朝臣、幕府家臣留宿的高級宿場。
關地藏院真言宗御室派寺院,正式叫九關山寶藏寺地藏院。從古至今一直被當地居民稱為關地藏桑,受到人們的信奉。由奈良時代(710-794)的高僧「行基」於741’為了祈求神靈庇護大家,鎮壓當時各地流行的天花病而修建的寺院,並且安置了地藏菩薩。
寺院內供奉的地藏菩薩被稱作為日本最古老的地藏菩薩。寺院內的本堂、愛染堂、鐘樓三處的建築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地藏院的周圍地區被指定為重要的傳統建築群保護地區,昔日至今依然殘留著當時的氛圍。參拜時間為9:00-16:00,參拜費用¥500,參拜附加茶水¥800……可惜我到達時,寺院已關門,無緣入內。
地藏院門前街道,就是會津屋客棧,是關宿客棧代表之一。昔日叫三田屋,是小萬長大的地方。這兒的房屋很有特色,二樓是西洋設計洋舘屋
會津屋現在是間日式料理餐廳,吃了一個齋菜烏冬和飲了一杯咖啡,都是即叫即整,所以需要耐性,等待少許時間,不能像香港一般,快快快。
我在了這兒休閒地坐坐,服務員們非常友善,雖然大家言語不通,但也能交談,很有趣。
街道上還有很多細小的地方流露著歷史的痕跡
後記
Mie三重縣在日本中部,愛知縣、和歌山、奈良縣旁,最方便是從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進出。出發前爬文三重縣內交通方式,挺有用,與大家分享三重縣內的交通方式。三重縣以近鐵Kintetsu為主,JR較非主流。我買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網上國外訂¥11,000(5),到步才知道自己笨了!若只遊訪伊勢志摩地區,Kintetsu Rail Pass更省錢又不用多走冤枉路。有效5¥5,000,與大家分享關於購票
Kintetsu Rail Pass Plus周遊票可使用區間
再看看這張我在當地電鉄站取來的旅遊路線圖。基本上,只遊三重縣、伊勢志摩地區,真的可以只買電鐵周遊券。我笨了!
伊勢、熊野、和歌山JR周遊券可使用區間





1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很喜歡關宿;許多年前曾經造訪時因為相機故障遺憾沒有留下影像,只能拼命記在腦海裡。
    跟著您的足跡,覺得好像自己又再度踏進了這古老的宿町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