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4/2018

2018夏天~長野自己遊~上高地一日遊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89月中旬,重返長野造訪上次未曾遊歷的地方,買了長野新潟版周遊券(JR East Pass Nagano-Niigata),由東京出發到松本,遊歷上高地龍王SORA Terrace。接著搭高速巴士直達名古屋,再買一個伊勢熊野和歌山地區周遊券(Ise-Kumano-Wakayama Area JR pass),開展18’夏天伊勢之旅,散散心之餘,吸取正能量繼續生活。
Kamikochi「上高地」一日遊
遊歷了被日本人視為「神明居所」的上高地後,我已造訪了日本國民最愛的北陸三寶:立山黑部、白川鄉合掌村、上高地,滿足了。不過,我9月中旬的夏季到上高地也有點寒面對浩瀚的大自然,我感覺人變得渺小,所有不悅都變得渺小所以遊歷上高地令我心情舒坦,但身體就疲累到極點雙腳唔認得主人了。
上高地指日本長野縣中部、被穗高連峰包圍標高1500m²的火山湖叢林地域,明治時代前,這塊山區只有樵夫出入,在1887’工程師William Gowland登上了槍之岳並經英國雜誌介紹為日本阿爾卑斯山 Japan Alps’ 便開始成名上高地冬季積雪,跟立山黑部一樣,每年11-3月封山。上次冬季我冇緣入山,今次終於達成心願。
在松本駅tourist information取了一份上高地小冊上,其實上高地官也可下載。
上高地的名字其實是從神垣內’(穗高神社)的平假名~かみこうち而來。這次上高地一日遊,我用了「入門行程」,大多數人往上高地都是從松本出發,所以我住松本,一大清早8am出發,搭電車+巴士,到達大正池已差不多9:40am。一直順路步行前往田代池河童橋’(邊走邊欣賞風景,差不多要4個小時),在河童橋兩旁的料理吃午餐,再走到上高地巴士中心搭巴士離開。我沒氣力繼續走到距離更遠的明神池’(河童橋來回要2個多小時)。所以要到上高地真的要早點出發。
交通分享 
上高地被日本人視為神降地、神明居住的地方、神的故鄉。外車無法進入上高地,即使自駕也要停在停車場搭巴士進出。所以我索性運用公共交通,一般人多是由松本出發,可搭巴士上高地巴士中心,但班次很少。我選擇搭松本電鉄到新島島駅再轉乘巴士進入上高地這網頁有詳盡介紹上高地交通
從松本出發,在松本駅車購買¥4,550「松本~上高地往復乘車券」(包電車+巴士票),可以買單程也可以直接買的往復券。JR松本車站要找松本電鐵的售票機購票(票券資訊)。有些人從松本切入,經過上高地,再到平湯溫泉,最後從高山(或反方向)。周邊有乘鞍高原白骨溫泉,甚至新穗高纜車,但今次我沒到這些景點。如果到周邊景點或留宿上高地,「松本~上高地往復乘車券」真的超划算。
<松本站>Matsumoto<松本電鐵~上高地線>到終站<新島島駅>Shin-Shimashima(松本站月台跟藍線方向走),車程半小時。出站就是巴士站,再轉乘巴士進入上高地’Kamikochi。巴士跟電車的時間是相互配合的,落電車後10分鐘就有巴士。巴士車程約一個小時就到<大正池巴士站>。與大家分享交通時刻表,每年僅4月中-11月中行駛,事前上官網查看時刻表
<松本上高地> (去程)綠底是為松本電鐵的時間(松本-新島々)橙底是上高地巴士的時間(新島々-上高地)
<上高地松本> (回程)回程有兩班直達松本巴士站(JR松本駅對面)16:00/16:45上高地發。
30分鐘便到達<新島島駅>,是一個細站,一眼望曬。
隨著地下指示、出閘直望便看到巴士站。
新島島駅內有洗手間亦有小小的候車室,我第一時間蒐集紀念印章,但很少有,印台竟乾了。
一小時巴士路程上,看到湖景、山脈水霸、溫泉酒店等等。
官網建議散策路線,我原本選擇路線b,可惜步行至河童橋已經很疲累,冇法再前進。
路線a(適合初學者、家庭):大正池下車,大正池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站
路線b:大正池下車,大正池河童橋明神池返回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站
路線c:河童橋下車明神池返回河童橋上高地巴士站
<大正池巴士站>下車,若到河童橋旁的<上高地巴士站>才下車便要走回頭路。倒不如由此起,走到河童橋更可以買紀念品和用餐。
見到一間餐廳和紀念品商店。不過我不會在這兒買紀念品,因為知道即將要步行幾小時,倒不如到河童橋才買紀念品。
沿斜坡落就看到大正池
那天早上太大風,未能看到鏡面般的大正池。
大正池後方是穂高連峰。大正池於1915’形成,大正年間活火山燒岳爆發,噴發的泥流堵住了山腳下的梓川而形成大正池這個湖泊,池水由六百山的湧水所聚集而成,所以湖水非常清𥇦。
沿著林間步道走到大正池上游
水中枯木是最著名景觀因火山噴發樹林在一夜之間被水淹沒的現象。
河邊有大量的磯石堆積
只要跟著林間的指標走,我獨自前來也不迷路。
沿著步道前往田代池方向前進,這段路邊走邊拍照,我用了1個小時
田代池更美,霞澤嶽注入的泥砂,池色呈現橙色,陽光下閃耀著金色般,美。
田代濕原田代池,這湖泊的入口是一條小徑,小小入口,有點像私人湖泊。
田代池後方是六百山田代池大正池一樣是1915’燒岳爆發後所形成。
離開田代池沿梓川繼續向前行的森林徒步
到達田代橋,這𥚃有分叉路,一條繼續往河童橋、另一條帝國飯店,我揀了原本的路線,往河童橋方向走。其實帝國飯店就在河童橋附近,所以揀兩條路也一樣到達目的地。
沿河邊走見一座溫泉飯店及小商店,休息片刻繼續前進。
大正池出發,一邊拍照一邊停留景點一邊觀看風景、花了差不多4小時終於到達上高地的landmark‘河童橋’Kappa Bashi
再在這裏停留約1個小時多,全程花最少5小時,但其實只是上高地的一半路程,我還沒到神明池呢。
在河童橋上看穗高連峰更近
原來這個牌是要付錢才可合照……是攝影服務……
河童橋兩側有很多賣店、五千尺酒店、食店,有土產、伴手信、紀念品和行山用品賣。
河童橋一邊走是往上高地巴士站,另一邊就是往神明池方向,經過這條小溪就是上高地訪客中心’ Kamikochi Visitor Centre
入上高地訪客中心逛逛,展示了上高地的一些自然生態。
河童橋向巴士站方向前進,只是數分鐘就到。
巴士站一旁是食店、郵局、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寄存行李的coin lockers、紀念品店、或有專洗去泥蹟的靴洗之場和巴士票的ticket counter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內又可以蒐集紀念印章
持「往復乘車券」也要ticket counter換「整理券」才可上巴士。「整理券」其實一個編號而不是座位編號,省排隊時間,只要按時刻表到巴士站頭等待,服務員會根據每人手上的編號,輪流逐一上車,巴士座位是自由席。
回到松本駅,看見這個銅像,他就是首位到上高地修行的僧人《播隆上人》。
《行前裝備》一定要備有熊鈴、防寒、防雨裝備。日本天氣預報雖準確,但山中氣候幻變。四季前來氣溫相較於進出點的松本市低5-10c⁰
網上有上高地5個規則:
不要亂摸、不要跟野生動物互動、不要帶入外來的動物、不要亂丟垃圾、不該踩的地方不要踩……遵守規則才能把大自然繼續流傳下去。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