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10

幸運草

四葉草又名幸運草,學名苜蓿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一般只有三片小葉子,葉形呈心形狀,葉心較深色的部分亦是心形。最為有 趣也最特別的是,在十萬株苜蓿草中,你可能只會發現一株是‘四葉草’,因為機會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一。因此‘四葉草’是國際公認為幸運的象徵。它的每片葉子 都有著不同的意義,當中包含了人生夢寐以求的四樣東西:名譽、財富、愛情及健康,倘若同時擁有這些東西,那就是幸運了。

Four Leaf Clover 幸運草
第一片葉子代表真愛(love)
第二片葉子代表健康(health)
第三片葉子代表名譽(glory)
第四片葉子代表財富(wealth)

關於幸運草的傳說由來已久,有說它是亞當、夏娃從伊甸園帶到人間的禮物;亦有說幸運草之名是源自拿破倫,一次他正帶兵行過草原,發現一株四葉草,甚覺奇特,俯身摘下時,剛好避過向他射來的子彈,逃過一劫,從此他便稱四葉草為幸運草。輾轉流傳四葉草已經被國際公認為幸運的象徵。它的四片葉子分別代表著愛情、健康、名譽及財富,擁有它將為您帶來好運。

幸運草最先起源于歐洲,尤以英國、愛爾蘭最為盛行。時至今日,它已變成西方國家的民間傳統。小朋友會以在草原上找尋四葉草為樂,而每年三月在紐約舉行的聖比德日(St Partick’s Day),人們都會穿上綠色衣物,帶上吉祥物——四葉幸運草的飾物來遊行。至於在日本不少商鋪用四葉草做店名,又或以它作為漫畫書的背景。甚至連臺灣的名作家瓊瑤曾出了一本名為《幸運草》的小說。由此可見關於幸運草的故事已廣為流傳,而且甚有歷史背景。

四葉草本來只係有三塊葉, 但十數萬塊中會有一塊四葉的。
所以你只能種三葉草時祈禱其中一塊會有基因突變成四塊葉。

簡單來說四葉草不是種出來的, 比較有效的方法是在三葉草叢中找它。一大片三葉草叢內可能有一兩塊, 也可能一塊都沒有。

如果你真的想自己種出來, 我想你最需要的就是幸運草所指的"幸運"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