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10

在囚劉曉波獲和平獎

在囚劉曉波獲和平獎 (轉載自MSN新聞)

在囚劉曉波獲和平獎
劉曉波
在囚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昨獲選為今屆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評審委員會表示,為表揚劉為中國基本人權作長期和非暴力的抗爭,決定頒授和平獎給他。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對丈夫獲得此殊榮表示難以置信,又稱劉雖獲和平獎但仍被囚禁在監獄,覺得是一種諷刺。美國總統奧巴馬、多個西方國家及人權組織隨即再呼籲中國政府盡快放人,但中國外交部卻狠批,向罪犯頒獎是對和平獎的褻瀆。

中方事前曾警告,頒獎給劉曉波會被視為「不友善舉動」。挪威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在香港時間昨午五時宣布,把本屆和平獎頒予劉曉波,令他成為第三位獲得諾貝爾獎殊榮的在囚人士。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曾在八九年獲頒該獎,引來中國政府強烈抗議。
妻今探監傳喜訊
諾貝爾獎評審委員會主席賈格蘭指出,一直相信人權與和平緊密相連的關係,也是實現諾貝爾在遺囑中提到「民族團結友好」的必要條件。劉曉波過去二十多年來,長期以非暴力方式在中國爭取基本人權,無懼受到多次懲罰,成為中國爭取人權的象徵。而中國在經濟和政治上已經成為大國,應該負起更大責任保障公民權利,大國受到批評是正常的事。
劉曉波在○八年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呼籲中國建立民主憲政及保障人權,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去年底遭重判入獄十一年,引來國際社會猛烈抨擊,要求立即放人。劉在自辯書中形容自己是坐因言治罪的文字獄。
「我想告訴全世界人民,劉曉波無罪,我為他驕傲!」曾坦言打定輸數的劉曉波妻子劉霞,獲知得獎喜訊後情緒激動,頻呼「難以置信」、「如此容易得獎」。她稱獎項是對其夫二十多年來的努力和堅持的認可,料劉曉波自己也會覺得難以置信。劉霞又說:「這不單單是對曉波一個人的獎,也是給所有在中國堅持民主自由和平、在獄中良心犯們的獎!」
數十名中外記者昨聚集在劉霞的北京寓所外,大批公安拉起封鎖線,並阻擋衝破封鎖線的外國記者,故劉霞未能出門落樓,只能接受電話採訪。她表示,已有公安到她家,要她收拾行李,即晚離開北京,今日到遼寧錦州監獄探丈夫監,她在見面時會告知這一喜訊,再來個大擁抱。
劉霞樂觀地認為兩夫妻會先苦後甜,雖然她短期內所受的監視會增加,但相信中國當局在各方施壓下,可令丈夫早點回家。她及後透過人權組織發表公開信,呼籲國際社會利用此機會敦促中國放人。
律師將要求特赦
劉曉波的代表律師尚寶軍則表示,會向全國人大要求特赦劉曉波。
劉曉波可獲得和平獎獎牌和一千萬瑞典克朗、相當於一百五十萬美元(約一千一百七十萬港元)的獎金,但因身陷囹圄,他將不會出席十二月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頒獎禮,劉霞稱很希望能代夫領獎,但預料中國不會放行。

本屆諾貝爾和平獎的提名候選人多達二百三十七名,捷克前總統哈維爾及四十名國會議員今年一月提名劉曉波角逐,兩名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及前南非大主教杜圖曾撰文推動提名。另一名和平獎得主、波蘭前總統華里沙表示,劉獲獎是向中國當局顯示要尊重民主價值的訊息。
在囚劉曉波獲和平獎
劉曉波小資料1955年12月28日生於吉林省長春市
1982年吉林大學中文系畢業
1984年獲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碩士學位
1984—1986年在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任教
1988年獲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博士學位
1989年4月27日—6月4日參加八九學運
1989年6月6日因參與八九學運被拘禁
1989年9月被開除一切公職
1995年5月—1996年1月因從事民運及呼籲平反六四而第二次被捕
1996年10月第三次被捕,被處勞教3年;同年與劉霞結婚
1999年獲釋後一直從事自由寫作
2008年因發起並起草《零八憲章》第四次被捕
2009年6月23日被以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逮捕
2009年12月25日北京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監11年
2010年10月8日獲諾貝爾和平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