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0

我喜歡演的音樂劇《流浪在彩色街頭》


《流浪在彩色街頭》Vagabond是劇場工作室 04.2005 的一個原創音樂劇。我喜歡演這劇因為
1.要剃頭,我覺得好型、好刺激!
2.因為同我APA同班同學陳曙曦十幾年後再合作,而且他是我最欣賞的香港舞台男演員!
3.這套劇充滿佛教思想(雖我不是佛教徒也不是怎何一教的教徒....Well...我是戲劇教徒 :),余翰廷後來都覺得literally speaking「神來之筆,像有人guide佢寫咁.....」雖然有人話個劇好深、好重,但亦有人話好睇, profound meaning.....總之無意思嘅戲,齋he he哈哈嘅戲,我唔想再做(仲有咩謂呢!),我想做些令我自己及觀眾感動(笑或流淚)中諗諗生命。
4.《流浪在彩色街頭》啲歌好難唱,但it's my style,我亦喜歡挑戰....想容易過關不如唔好做演員!
 

編劇/導演:余翰廷,音樂總監/作曲/編曲:Frankie Ho、填詞:陳文剛、編舞:Mohamed Drissi。主演:陳曙曦、廖淑芬、楊麗詩。

「一念而生、一念而滅,清洗缺憾,只差一念」,街頭是彩色或是黑白,不問而知。一念的故事,兩個絕望的人相遇,找尋度過苦厄之路,晃動著即將重新的生命,彩色就在前頭。
 
在場刊中一篇的<導演的話> -----余翰廷寫於04.2005某天,作了一個夢,自己在瘋狂地跑,不知為甚麼,只是跑,直至力盡倒下。某天,在夢中愛上了一個不應愛的人,感情順利發展,甚至發生了關係……某天,在夢中看見己坐在寒風中挨著餓,然後又看到豐富的美食。某天,在夢中主觀地看見另一個自己,幹著壞事,但沒有阻止。某天,在夢中發現家裡的牆壁內藏著了一具腐屍,是我幹的。我在想,這些是好夢,還是惡夢呢?有沒有108個惡夢?足不足夠48個好夢呢?

前兩年,在書上看到一個有趣的故事,講述一個愛睡的男人,在睡眠中找到了另一個世界,另一個自己,一個比真實更真實的世界,他在那個世界裡在人生的一切,喜怒哀樂,愛情事業,生老病死,他甚至在那裡生兒育女;他不停進出於兩個世界,繼而懷疑著「我們」這個世界是他的夢境,又或者說,「我們」這個世界確實是他的夢境……我也懷疑,哪個世界才是真?哪個才是假?有沒有真?有沒有假?某天,在一首音樂中聽到了文字,一念之動,開始了《流浪在彩色街頭》,希望將文字回歸到音樂,於是有了這齣音樂劇。一切來於「一念之動」,但此動帶來了極大的協力,Frankie Ho的音樂,陳文剛的詞,Mohamed Drissi的舞蹈,陳曙曦、廖淑芬的演技,和一大批台前幕後的幫助。今天呈現在你們面前的希望是一個「一念之始,萬念歸一」的舞台作品。那天令我聽到文字的,是Frankie Ho的音樂。
 
在場刊中一篇的<
音樂總監的話> -----Frankie Ho寫於04.2005
第一次與劇場工作室合作,亦是第一次寫一齣悲劇音樂劇(Musical Tragedy)。在讀書時,已看過很多經典悲劇音樂劇,好像《夢斷城西》,《悲慘世界》及《西貢小姐》,也看過很多以悲劇為題材的古典歌劇,一直以來都希望有機會可以寫一齣同樣感人的音樂劇。如今終於夢想成真,懷著興奮的心情開始創作這些傷感的歌曲!或許真的是第一次寫悲劇,創作初期也不得不向導演「投降」。原來除了演員演戲要投入角色外,作曲者也不得只作一個旁觀者去創作。過往數月不停地想像 Camel Amanda 的心態、感受,每天也好像經歷了一年四季般的思潮,到完成最後一首歌時,真的有一種劫後餘生的感覺!這也許是我喜歡看悲劇的原因,過程可能十分感觸,但過後卻能回味無窮,刻骨銘心。
  《流浪》劇照 at facebook

後記Frankie Ho是佛教徒,他說48的意思指南無阿彌陀佛....故事詳細唔記得,只記得阿彌陀佛為世人許了48個願。而108 (即<流浪>角色Amanda穿的囚犯衫編號)的意思指罪孽......其實我信的不是神佛,是他的teachings!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