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10

最有意義的旅行,雲南山區考察


旅遊最美好的......就是回憶......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03劇場工作室山村老師》這齣戲,又得當時藝術節的幫助,能與苗圃行動的人聯絡上,並為我們安排一次山區學校考察,正確地點是----雲南省大關縣昭通市山區。

 老實說,在山區的一星期左右,都不知哭過多少次,因為他們太窮? 因為我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因為國家還未發展到能讓窮人脫貧?因為小孩渴望讀書的心比較起香港小童要逼才肯溫書的種種心態實在是天淵之別?我真的不知為何流淚,可能是 all of above雖然這已是七年前的事,但今年重演《山村老師》時再看考察時拍攝的錄像,仍令我傷感,傷感是七年後仍有那麼多貧窮的山區兒童正在struggle for life啊!
   
   
 
   
為了到山頂的一間由農民捐出一間屋作為「校舍」的小學,我們坐了一兩小時車,還不時因泥路而推車!山頂不是香港山頂的那種意思,在山區,越高越窮。
   
   
 
   

山上農民款代我們的晚飯,基本是菜、土豆、辣椒....是他們最好的食物.....雖然如此,我記得是好好味的,加上山上農民非常熱情,真係「人情味」!
偶遇這位有趣女孩,成為余翰廷山村老師》中小琳的藍本,亦因為這次考察,遇到的人和事令我演山村老師》更有感受!
      
這位女子就是雷琳,即是余翰廷山村老師》中雷琳老師,真雷琳是少時山區學生,得苗圃行動 幫助讀書,成長後亦為苗圃 幫助其他人!有意義啊!
 當地幫助山區學生官員,他們真的熱心幫助山區學生及農民的!他們影子亦在山村老師出現了!
到雲南山區前,我們計劃到一到麗江遊玩,反正機票是到麗江再轉機到大關縣,麗江的而且確十分美麗迷人,恰恰對比山區人的生活實在是在地獄裡!但在山村人的眼中並不是地獄,簡單說句,就是他們的家,他們的shelter,能好好活著就是他們的最大願望。衷心希望前天會考放榜的同學們能好好把握他們的學習機會,能安心學習已是幸福。 2003雲南麗江的玉龍雪山

後記2002劇場工作室雲南山區考察之旅 Drama Gallery’s Research Tour in Yunnan 2002《 山村 老師》於2003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首演,為2003年香港藝術節委約節目,劇場工作室謹此鳴謝苗圃行動及雲南昭通市大關縣以下人士,對當年考察之旅的協助--------張容貞   香港苗圃行動資助項目幹事、雷琳  苗圃駐大關縣辦公室職員、陳松  大關團縣委書記、肖才權   希望工程辦公室學生資助幹事、孟興平   黃葛鄉副鄉長、郭昌奉   大關縣教育局局長、吳維忠   大關縣教育局副局長、宋維泉   黃葛鄉中學校長、潘大順   黃葛鄉中學教導主任、王升祥   黃葛鄉完小校長、伍杰  黃葛鄉教辦主任、張國倫   黃葛鄉教辦會計、馮任浦   黃葛鄉興隆村總支書、鍾銀香   黃葛鄉興隆村村主任、張雲海   黃葛鄉興隆村完小教導主任、葉滿強   營盤小學校長、唐流源   大關一中辦公室主任、田盛洪   大關一中校長、趙家和   大關一中團委書記、龍武洪   大關一中團委副書記、蔣敬陽   大關一中信息研究中心主任、李成銀   大關一中宣傳委員、李炎   翠華鎮教辦工作人員、張潮淑   翠華鎮教辦工作人員、楊平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校長、唐振勇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團委書記、賀華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苗圃班班主任、鄧富均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行政辦主任、張兵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政教主任、陳國權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後勤負責人、關朝晶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工會主席、羅雲良   大關縣職業技術學校教導主任、中共大關縣委員會、大關縣人民政府、共青團大關縣委員會、大關縣教育局、大關縣黃葛鄉人民政府、和所有大關縣的學生和農民


山村老師2010                                     山村老師2003


這條雲南考察拍攝錄像,真是籍得看!山村老師》演出時亦在尾聲播放,好感動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