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1

小心微針美容呀!


www.mingpao.com (Copyright (c) www.mingpao.com)
www.mingpao.com, 更新日期:Tuesday, 16 August, 2011

微針美容
近年坊間有自行操作的微針美容套裝出售,但若未經徹底消毒或與他人共用工具,隨時會引致細菌感染,消費者委員會建議市民勿自行使用。(葉漢華攝)

【明報專訊】近年美容中心流行推廣「微針美容」,聲稱用滿布細刺針的滾輪刺入皮膚便可刺激膠原蛋白增生,助收細毛孔。但消費者委員會昨踢爆該療法全無醫學根據,處理不當和共用刺針更可引致細菌感染,甚至傳播愛滋病。消委會自2007年至今共接獲43宗相關投訴,有投訴人花逾萬元購買20次療程,打完兩針即確診皮膚炎,要訴諸法庭才獲賠償。



刺針滾輪刺面 用後疼痛腫脹
衛生署指出,微針美容現時並不屬於治療皮膚疾病的主流療法,所採用的微針器具也未獲醫學界普遍地界定為醫療儀器,故不屬醫療儀器自願表列制度名單內。海關則已要求出售有關產品的商號,為產品附加適當的中、英文雙語標籤,列明「使用前應適當消毒」、「不當使用會對皮膚造成傷害」及「不可與他人共用」等警告標語。

昨日出版的新一期《選擇》月刊揭露「微針美容」問題,其中向消委會投訴的A小姐,曾到美容院購買了總值13,600元的20次微針療程,但在接受第一次療程後回家即面部發紅、疼痛及腫脹,約兩個星期才消退。半個月後她接受第2次療程後再有不適,求醫後才證實患上接觸性皮膚炎,懷疑是微針傷及真皮層,導致毛囊發炎,需要接受抗生素及外塗類固醇治療,歷時約一個月才康復。她要求美容院退款不果,在消委會協調下亦無效,最後要訴諸法庭始獲判9500元補償。

投訴人1.3萬買療程
自2007年12月至今,消委會共收到43宗有關微針美容療程的投訴,但今年首7個月已有7宗,涉款達58萬元。當中超過10宗的投訴人接受服務後皮膚出現紅疹甚至患上皮膚炎。部分投訴人在消委會調解下獲得退還部分款項,不過亦有投訴人發現療程無效但被拒絕退款。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指出,「微針美容」無科學根據,坊間更有「DIY」微針套裝出售,供市民自行使用,但未有清楚說明清潔消毒方法,市民如不當使用風險極高,消委會促請政府加強對美容工具及服務管制。

共用刺針可染愛滋
皮膚科專科醫生史泰祖指出,無任何醫學根據支持有關療法,他指毛孔乃油脂分泌自然的產物,油性皮膚的人一般毛孔較粗,乾性則較細,現時根本無任何療法可明顯改善毛孔問題。他質疑,微針療法只是以針刺傷皮膚,令皮膚腫脹「迫細毛孔」根本無長遠療效,但共用工具卻會引致細菌感染,甚至染上愛滋病,不建議市民試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