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11

引用魏綺珊<情迷舞台>的華麗背後

我在<3D女槍手>的拍檔,在AM730有這篇的文章......
情迷舞台 - 魏綺珊
華麗背後
 (2011年07月15日)

有時看時裝雜誌,照片的模特兒穿上華麗衣飾,頭髮隨風飄揚,你可曾想過背後所花的工夫?

上月底為一個新的演出拍攝宣傳照,猶記得幾年前,在一號風球下拍攝舞台劇宣傳照,這次同樣在風球懸掛下進行。我們這次的宣傳照,確實需要強風的幫助,因為要營造頭髮及裙尾隨風飄揚的效果,但三號風球絕不利於拍攝,幸好這次在室內,要強風嗎?當然要借助很多工具幫忙。

設計師希望拍攝一個造型,我要像向前走動,頭髮及裙尾飄蕩,這下可大陣仗了。首先要一台風扇,要頭髮及裙尾隨風飄揚,風的方向及強度都很重要。由於要多方面的風力協助,於是我們還用上土炮的方法:包括一個人手持風筒、一個人手持大塊發泡膠撥動、一個人吊起裙尾跳動。三個人製造風力的動作,配合風扇的吹動,加上我的走動姿態,每次攝影師叫一二三,我們四個人的動作及時間,都要同時配合,現場所見,四個人的動作,簡直笑破肚皮。

除此之外,為了營造華麗效果,設計師特意挑選了幾條非常漂亮的裙,在形象上,高貴的手袋似乎是少不了,幸好導演有一個很喜歡收集名牌手袋的親人,她慷慨的借出近20個名貴手袋,當天捧著幾十萬的手袋去拍攝,真的有點心驚膽跳。再加上造型設計師的私人珍藏:名貴亮麗的手飾,我肯定這是我們最華麗的一次拍攝。

華麗背後,所要花的人力及心力,絕對是很多,當天3個女人單是化妝,已經用了足足5小時,平面設計師的後期工作更是不簡單,加插很多電腦效果,細緻執好每一張相。一張海報由意念到製成,往往都經過很多工序,由最初討論意念,落實設計,搜羅衣飾,真正拍攝,每一個工序都花很多心思,才能製成一張獨一無二,有吸引力的宣傳海報。

你可能會問,花這樣多時間,值得嗎?我肯定是絕對值得的,因為平面設計已是一種藝術,將我們想宣傳的意念化成圖像,讓觀眾對一個演出,未入場已經有一種感覺,而且製作一絲不苟的海報,也是對一個演出的尊重,因為它也是演出的一部分,反映一個演出,一個劇團的格調,因此我們每次都願意投放心力,務求由宣傳開始,到演出落幕,都給觀眾一個有觀賞價值的藝術。

下次再看任何宣傳單張及海報時,可以想像一下設計師背後的心思,令人從不同角度,欣賞身邊的事物。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