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1

胚胎植入後,要不要躺?

胚胎植入Embryo Tranfer (ET)後,要不要躺? (引用自台灣生殖醫學會理事長劉志鴻婦產專科)just want to share this piece of information with my blog friendsssss.

許多不孕婦女在實施胚胎植入術後,擔心咳嗽、走動會震動到胚胎,影響受孕,有人如苦行僧臥床數天,甚至包上紙尿褲……國外研究卻發現,躺或不躺,懷孕率毫無差別。

「胚胎植入」,是試管嬰兒治療中,很重要的一個步驟。通常是用很細的導管,經由陰道內子宮頸的開口,將胚胎注射入子宮入。胚胎被置入後,還要在子宮入飄浮幾天,才著床。

許多不孕婦女深怕因為咳嗽、用力會將胚胎逼出體外,因此在「胚胎植入」後,往往選擇躺在床上,動也不敢動,希望藉此保住胚胎,增加受孕機會。這其實是不正確的想法。


子宮,顧名思義就是「孕育子孫的宮殿」,雖非銅牆鐵壁,也相當厚(約拇指厚度)而且強韌。胚胎小如髮尖,是肉眼約略可見的大小,著床前飄浮在子宮腔的黏液中,穩固極了,並非想像中那麼容易流出來。咳嗽、走動、對胚胎而言猶若隔靴搔癢,而且是隔著兩公分厚的靴!

我觀察過許多歐美一流的試管嬰兒中心,在胚胎植入後,並不要病人多躺,二、三十分鐘內即要病人步出醫院,開車回家,恢復正常生活。但國內迷信臥床的人很多。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在胚胎植入後,有如苦行僧般進行保固工程:頭低腳高、俯身趴睡、倒栽?、不敢喝水,有時為了堅守廿四小時平躺不動,還包了成人紙尿布,祈求一舉成功。

這些毫無根據的保固行為,在我看來無異酷刑,影響病人至深且鉅。通常病人躺幾天就受不了;真正嚴格臥床兩週的,躺完後站都站不穩,好像生了一場重病般元氣大傷。胚胎植入後,到底能否成功受孕,已經構成病人心理上很大的壓力,若再加上這些無謂的「酷刑」,實在令人看了不忍心。

最近歐美陸續有兩篇相關的論卜問世。第一篇是將病人分成兩組,一組在胚胎植入後躺二十分鐘就離開;另一組病人則躺了廿四小時以上。結果兩組的懷孕率並無任何差別。第二篇則是要病人在胚胎植入後,完全不用躺,立即起身離去,恢復正常活動。結果他們的懷孕率反而比其他中心高出很多。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一個大型的研究,他們所觀察的人超過一千例。

我一向要病人在胚胎植入後,稍微休息一下就回家或回去上班。希望她們看了這些報導後,內心可能舒坦一些畢竟上班時,有同事談心,較易紓解壓力,比一個人悶在家裡或老躺在床上好許多,心情好對懷孕也較有助益。

胚胎著床是一件複雜的事情。從誘導排卵的策略、精卵品質、胚胎好壞、子宮內膜是否與胚胎同步發育、植入的技術及順利與否、黃體功能的補充……,在在都有關係。人類身為高級哺乳動物,胚胎的著床率本來就不高,每一個外型長得很漂亮的胚胎,頂多也只有一成多的機會可以成功著床,因此我們每次要植入三、四個胚胎以期增加成功率,這是身為人類所不易突破的瓶頸;也是進行試管嬰兒治療時,要不怕失敗,反複嘗試才能成功的道理所在。

這幾年有協助胚胎孵化、囊胚期培養等發展中的技術,都是希望將試管嬰兒的成功率逐步地推上去,這本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若一廂情願地相信躺著不動就可以增加受孕機會,是過於單純的想法。

因此,在胚胎植入後,請以平常心,大步地走出去。


(註)這是我在1998年發表在中國時報的文章。寫這篇文章的誘因,是一位任職高雄的護理長,胚胎植入後居然是包著尿布過了十四天,讓我覺得必須針對這件事寫一些東西作衛教。中時編輯給我植了一個『不孕婦女保胎怪象一籮筐』的標題。

時至今日,我覺得這篇文章可以一字不改,繼續給病人看,我還是認為不必要的臥床,徒增病人身心壓力,並無益處。去年德國有一位學者來台演講並做各醫院訪問,晚宴時他告訴我,台灣有兩個現象他覺得很特別,一是病人喜歡到醫院來注射排卵藥物(歐美一律是自己在家裡打針),另一個就是胚胎植入後習慣躺著不動。他還照了相片,以資留念。我想,試管嬰兒的療程,已夠辛苦了,植入後,可能的話請照常上班生活,用愉快的心情,期待懷孕成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