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5/2019

記錄記憶~2019春~日本東北賞櫻之旅~秋田,角館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94月下旬,日本只剩下東北地區尚有櫻花,那我就決定開排「影話戲」的音樂劇《Dear佛系Youtuber》前,來一個7天東北賞櫻之旅。第一次到東北,感覺比較鄕下純樸。第一次賞櫻,感覺震撼。我持全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 (7天票¥29,110)就可以任搭JR所有路線,包括新幹線及特急列車,可坐指定席、JR巴士。無需在網上預訂,因為國內外買都沒有折扣,我落機後在成田機場才購票。其實東北地區周遊券JR East Pass Tohoku Area會比較便宜(¥20,000),可惜只得5天券,我左計右計,7天行程再加上由東北區往返東京成田機場,我的行程又在東北天天跨縣,Japan Rail Pass對我來說,超划算!

秋田,角館Akita, Kakunodate 
我到訪秋田県仙北市<角館>主要原因也是賞樱,而<角館>是東北三大賞櫻名所之一。一個人旅行喜歡去哪裏就哪裏、喜歡逗留多久就多久,我喜愛接近大自然和歷史遺跡,所以我最喜歡這𥚃,既可欣賞櫻花又可欣賞古色古香的建築。我在官綱下載了仙北市導覽小冊子,與大家分享。

位置分享 
仙北市的角館町位於秋田縣的中部靠東,恰好坐落在秋田市及岩手縣盛岡市中間,很適合作為兩縣旅行的中繼站。也因為優異的地理位置,在早期便發展為「城下町」(以領主的居城爲中心所建立的城鎮),靜謐的小城風情更獲得奧州小京都的美名。角館到現在仍保留了當時的建築文化,體現了當時的繁華,讓過去的風雅延續至今。
交通分享 
網上爬文,秋田一日遊就是角館武家屋敷賞櫻田澤湖遊湖秋田犬乳頭溫泉妙乃湯。我沒有泡溫泉,遊湖後直接搭新幹線回八戶酒店。從<八戶駅Hochinohe>搭新幹線→<盛岡駅Morioka>轉新幹線→<角館駅Kakunodate>,大約一個半小時多,這程新幹線一定要劃位,並沒有自由席,持Japan Rail Pass冇需額外付費了。到站後步行約15分鐘抵達。中途<盛岡>轉站也是蒐集印章😊
角館駅很有特色的啊,很快給人一種旅遊景點的感覺,很熱鬧。站內在coin lockers亦可luggage storage服務。
先到新幹線駅旁<內陸線角館駅>的鐵道車站參觀,古式古香的。
一出站就有大地圖,不會蕩失路。

再到<角館駅前藏>即觀光案內所,稍稍休息、欣賞館內的一些展覽品、蒐集印章及取散策行程。我到訪每個地方先會做這件事,因為先祖母時常教我路在囗邊😊
角館觀光指南,我先步行到河邊散步賞櫻後到武家屋敷

😊

😊

😊

😊

😊


角館簡易地圖,可以到官網下載

由車站徒步15分鐘到達河邊,亦可以搭的士或乘人力車,但我覺得漫步是最好的,因為沿途途中的特色小店、有著濃厚的人情味。。。跟著這個指標過馬路一直行,見到郵局轉右,接著直行見鐘樓再行片刻就會見到令人心動的櫻花長廊(檜木內川堤)

沿途見到觀音與櫻花,意外的偶遇
見到<角館郵便局>轉右

<角館郵便局>可以買到秋田縣特色的明信片

見到鐘樓亦會見到便利店和洗手間。鐘樓旁有一個嬸嬸賣櫻花雪糕,徒手把雪糕一匙一匙變成櫻花的樣子

檜木內川Hinokinai-gawa

<檜木內川>堤霸的櫻花長廊

第一次見到河邊無窮無盡的櫻花樹,很興奮、很震驚、很浪漫、很快樂,雖然我已被所愛的人拋棄,感覺很孤獨,但在這裏、在櫻花樹下看着河邊突然有一種感覺:愛自己吧!

檜木內川的「吉野櫻花隧道」長達2km,是日本百大賞櫻名所之一。
就在這兒漫步、逛逛、坐坐、就過了一兩小時。

悠閒的走走坐坐看看,心靈也放鬆了。


到訪當天天暗也覺震撼的美麗,我想如果在陽光下,我可以在這裏hea一整天😊

接著看到很多攤檔、小食檔,超級熱鬧,雖然很多人、很多旅客,但大家都很講禮貌,不會爭先恐後,舒適。

我選擇了嘗試櫻花園雪糕好味接著過馬路就來到<角館.武家屋敷>,雖然悠閒,但不敢怠慢,因今天的行程有角館和田澤湖。

武家屋敷Bukeyashki
<角館>的周邊被山圍繞,江戶時期有很多武士居住在此,稱為「武家屋敷」Bukeyashki,現今被保留下來,展現了過去時代的「城下町」風貌,也有小京都之稱。城下町的櫻花樹很悠久,壯觀的櫻花盛開街道下漫步,就算人多都很浪漫。

「屋敷」即足宅邸,「通」在中文是即是道路,所以「角館武士屋敷通」就是武士宅邸聚集地區。角館武士屋敷通位於享有陸奧的小京都之稱的角館町。在角館町裡約600m長的道路,櫻花沿路途不同的武士宅邸群、黒色土牆、武家屋敷資料館等。武家屋敷按昔日風貌留存著,充滿懷舊的歷史氛圍。

角館<武家屋敷>有部分需要門票,街道上有很多小商店及咖啡店。武士宅邸現存的青柳家、石黒家、小田野家、河原田家、岩橋家、松本家,整區被指定為日本重要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地區,是重要的文化遺產。較為著名的青柳家及石黑家,可深入了解武士文化的歷史及生活方式,有趣的。

青柳家Aoyagi-ke

青柳家現存最大的武士屋敷。於1860年佐鄉北家稱讚功勞,特地授予青柳家建立「藥醫門」Yakuimon之榮譽。當時門口的格式表示地位和威信,限於上級武士才能建立的藥醫門具有穩重的風格。所以「藥醫門」是青柳家的驕傲,現在已成為角館的象徵。

入館費大人是¥5009am-5pm(秋田縣角館町東勝樂丁26)

青柳家規模最大,屋敷內共有6處資料館,展示歷代相傳的武器及藝術品,曾有電影來取景令青柳家更富名氣。

買入場劵時附送一張導覽單張,不過字體太細,很難看。其實可以直接上網下載

青柳家原本是服侍芦名氏的武士,滅亡後隸屬於佐竹北家旗下,代代都扮演著儲藏所有物的角色。當時是頗具地位

青柳家的庭園內,有600種以上的草木,有數百年輪的巨樹。<小田野直武像>,與青柳家有姻親關係的小田野直武,這兩位秋田角館的武士,改變了日本人看事物方法的根基,利害。<神明水>是由青柳家的後山-源太寺山上,流入庭園池塘內的水,數百年來,源源不絕。

我逛了1個多小時,資料館、體驗館、武士生活用品、藝術品、日式庭院

青柳家是由數間房舍所組成的小型博物館,有武士居屋、角館民俗文物典藏室以及蓄音機、古典照相機等的秘藏品展示館,可以瞭解昔日日本武士的生活型態。

石黑家Ishiguro-ke

接著我走到石黑家(武家屋敷通北端),是現存最古老、地位最高的武士屋敷,亦是唯一可以進入房內參觀的屋敷。

入館費¥400,因家族子孫立志傳承,所以有英文導航員解說建築及武士生活起居,太體貼。

每間武家屋敷的正門皆為典型的藥醫門,這也是角館武家屋敷的統一象徵,莊重沉穩的黑色壁板也顯現武士精神的獨特風采。屬於日本江戶時期樣式的建築,依然完好地保存下來。

石黑家~起居室~導航員說子孫還現居在這裡,所以只開放萱茸屋根的主屋和藥醫門。
導航員說屏風雕刻當時都是根據木頭生長的紋路,順紋雕出。龜的圖案代表長壽,昔日仍用蠟燭時,龜的影子隨著光線的顫動,像有生命似的。

石黑家一進大門,有正玄關與側玄關,古時身分地位高的武士住居才設有兩個玄關,石黑家武士往昔代代擔任佐竹北家財政方面的職務。此正玄關,昔日只可達官貴人和男人才可以進出。
接著導航員介紹了擺設出來的偶,其中最大這個偶有300年歷史。嘩!

導航員繼續帶我遊覽偏廳,她解說日本草蓆橫鋪代表一般成員的起居室,直鋪代表禮賓室。環繞周圍超過250年樹齡的大樹

接著就沒導航員解說了,順序到萱茸屋根的主屋,這𥚃還有印章蒐集和紀念品攤位 😳。一人旅遊的好處就是沒人催促,但對我來說,若然一天行程要到多過一個地方就弊傢伙,離開石黑家已經是late afternoon,所以一定要趕緊時間徒步15分鐘回<角館駅>,搭新幹線往<田澤湖駅>再轉搭15分鐘巴士。(自駕會慳時間,行車約25分鐘的距離可到達田澤湖。) 下篇blog大家分享田澤湖遊記😊

後記

日本東北行程很簡單,5天基本都是接近大自然(最後2天留宿東京,共7天旅程)。在青森JR站裏也可以看到三大賞櫻地點:青森縣~弘前公園、秋田縣~角館,岩手縣~北上展勝地跟著走就不枉此行。其實我還想去小岩井農場、岩手縣白石川堤賞櫻、岩手盛岡市的高松公園、秋田的大潟村菜花之路、《阿信的故事》阿信的故鄉山形縣,下次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