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7

2017初夏日本北陸自己遊~~相倉合掌村、管沼合掌村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6六月中旬的五箇山合掌村,早上清涼,下午炎熱,空氣清新,靈氣逼人,一個非常適合漫步的地方。我一口氣走訪了三個日本文化遺產合掌村:白川鄉Shirakawago、相倉Ainokura和管沼Suganuma。白川鄉景色美麗,但也比較商業化,難以尋找幽靜的空間,相比下,相倉和管沼真的是偏僻,反而找到那份淳樸的寧靜。老實說我仍是喜歡京都 美山茅葺之里Miyama的那種""
20176月,襯著丈夫到友團演出,我就一人闖進日本北陸,11天自己遊,用「JR高山北陸區周遊券」遊歷名古屋景點、犬山城、清洲城、金澤景點、白川鄉、管沼及相倉合掌村、高山市景點、飛驒古川、高岡市(叮噹之鄉)、立山黑部(這旅程highlight)、富山市Starbuck、常滑Outlet,還可重返京都的宇治走走,雖然未能走畢所有名勝,而且不是跟"常規"的順時針或逆時針遊北陸,住宿金澤,每晚才決定翌日想去那裡,很free,慢活而行已心滿意足,留些景點下回跟丈夫一起遊歷吧。

交通
白川鄉合掌村較大,我逗留了整個上午也沒遊盡所有地方,回到觀光案內所的巴士總站,因為尾班車從管沼回金澤是4:50pm(6pm到金澤),所以午餐後就立即跳上巴士前往相倉、管沼合掌村。
我用「高山北陸周遊券」就可任搭在五箇山的巴士,往白川鄉、相倉、菅沼的合掌村。來回金澤須事先預約,用周遊券換票。由白川鄉往相倉、菅沼的巴士,只要出示"北陸JR pass"就可直接上車。pass沒有落車付款也可,我當然覺得JR pass方便,而且真的是便宜過每程計。一定要看準時刻表,免得錯過班車,因班次疏(巴士上有多種語言廣播及站名顯示,絕不會落錯站)。那一刻我只是在google map查看時間撘車,時間是準確的。
相倉、菅沼比較僻,當天驚心動魄的一幕是我在菅沼差點兒錯過了尾班車回市區,因"雞同鴨講",當地大叔指了我去普通巴士站,其實我是等highway bus,荒山野嶺一個女子,四周無人,當時我真係嚇到腳軟手震,心想:最多截順風車⋯⋯突然想到美國公路殺人案件⋯⋯好彩,那刻,我要等的巴士出現在我眼前⋯⋯(菅沼高速巴士站)
 因渺無人煙,無人可問路,一個女子去旅遊,驚心動魄的迷路經驗,所以想同大家分享。菅沼聚落車站地圖,相倉到菅沼的落車站與菅沼高速巴士站,是不同的。菅沼高速巴士站從「菅沼聚落展望台停車場閘口轉右(感覺是往上走),沿國道156號旁,穿過石屎橋蓋向上走,見到一個私家車停車場的對面,類似避車處的地方就是了。(菅沼村境內圖)
上了已預約的高速巴士,還可叉電……


五箇山Gokayama合掌造主要分兩個集落,一個是菅沼Suganuma,另一個是相倉Ainokura,都很清靜、偏僻,都是世界文化遺產。交通不太便,遊客稀少,沒像白川鄉那般商業化,所以還能保有淳樸的環境。我個人覺得相倉比菅沼較大和熱鬧,但相倉合掌屋稀疏,村內有兩三間土產店及食店菅沼得數間家庭式的土產及紀念品舖,但合掌屋密集,而很接近河川,我反而喜歡


「相倉合掌造集落」是位於五箇山中最偏僻的村落,由白川鄉撘巴士需90分鐘才到。(由白川鄉往菅沼約30分鐘車程,菅沼往相倉10分鐘車程,但高速巴士回市區,只有白川鄉或有站)。巴士站下車後,見合掌屋式候車亭再向前走,還要穿過森林300m小徑才到達。
起初以為自己又走錯路!?像看不到終點,又像森林中的小徑。但我相信路牌吧,沿小徑前行10分鐘便是相倉合掌村入口
 相倉合掌村的入口

相倉合掌村境內圖
相倉集落位於下梨,199512月被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現存有20棟合掌造屋,但僅剩40餘人居住。大部分建於100-200年前,其中最古老的據說有400年的歷史,屋頂的斜坡60度,橫切面接近正三角形,這樣的形狀有利於積雪的滑落。支撐居大屋頂巨大樑木稱為曲樑。合掌造的建築是完全不用釘子的,以繩子和被稱為捻柴的金縷梅樹造成。茅草屋頂每15-20年更新。
這裡只有兩間食店,同時賣少少土產及紀念品,不過入內一看。。。沒太大興趣。
相倉合掌村仍有40餘人居住,郵筒也很光鮮。
大街向前走就看到歩道,我周圍逛逛,沒深入歩道…….
相倉合掌村上落斜山路較多
相倉合掌村給我一個民居的感覺,相比下,景觀不太美。離開了相倉,搭巴士前往五箇山另一個合掌村「菅沼聚落」。我google map看準巴士時刻表上車。雖然相倉往菅沼只需10分鐘左右,但班次疏。





由白川鄉往菅沼約30分鐘車程,距離相倉約10分鐘車程,亦世界文化遺產。菅沼位處偏遠的五箇山中,在河邊的9棟合掌造,遊人比白川鄉少,比白川鄉寧靜,真的有點世外桃源的感覺,靈氣和正能量釋放,我很喜歡在這兒漫遊。
從國道156號的公車站牌下車後,未入村已看到綠綠的庄川河水,綠油油的山脈,原始的純樸,遊人稀少,城市人的我,怎能不愛?

走下斜坡2分鐘便到達「菅沼合掌造り集落」
相傳合掌村起源於「源平會戰」(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兩大武士家族為了爭權而展開的戰爭),戰敗的平家為了躲避敵人追殺,逃到極偏僻的五箇山中,因應當地冬季豪雪的惡劣天候,這些"平家の落人"將集落的建築形式逐漸發展,成合掌屋造型。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外表看起來如同兩手掌合起來。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這樣的形狀冬季時大雪能夠更容易順勢滑下,較不易壓垮屋頂。這樣的木造建築,興建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仍然十分牢固。


菅沼合掌集落入口處
入口處有數間家庭式食店和紀念品店,我很喜歡這種家庭式的感覺。所以如果我真的錯過了尾班車,一個女子在荒山野嶺,真的不知怎辦啊!


這裡就像一條平平凡凡、純樸清幽的農村




家庭式食店外
山邊一條不起眼的小路,沿小路向前走,盡頭是一個山洞。
入了山洞隧道,有一種冰涼的感覺。在這原始純樸村莊裡,居然有電梯!當時我即說:什麼回事!原來是通往觀光案內所及展望台的電梯,是有點格格不入。
格格不入的電梯
展望 台可以俯瞰整個菅沼合掌村的全貌


隧道的盡頭是前往新建的「合掌之里」,不屬於世界文化遺產。不比菅沼合掌集落那般美,又像空城一般,感覺有點恐怖,所以我沒多前進。菅沼合掌集落境內圖。左側是世界文化遺產的菅沼合掌集落,右側是近年新建的合掌造「合掌之里」。
後記
爬文查看五箇山的白川鄉、相倉、菅沼合掌村交通,我個人覺得這個blog很有用。http://yll.pixnet.net/blog/post/428712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