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2

看了韓片《無聲吶喊》DVD.....很震撼是它來自真人真事

Anna(現和我一起巡迴的演員)介紹《無聲吶喊》,昨晚看了DVD,很震撼憤怒,不是戲中演技或拍攝,尤其那男主角可說是木口木面演技令我更憤怒這套電影是真人真事,看著憤憤不平,好彩,Anna話我知韓國因這套片重審那些禽獸老師。看完這套電影,心也是不安,上網爬文看看那些禽獸老師的刑罰才能心安,見到以下這篇blog,博主寫得很詳細,我「借花獻佛」在此與大家分享。。。。。這刻我想的是,我們祖國裡亦有同類事情,可憐啊!健全司法制度真的重要!

人皆有良知,這是我相信的。所以,面對一些不公義的事,而且還是歷歷在目,究竟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還是勇敢站出來用自己的力量為受害者找回公道呢?這些老掉大牙的兩難,很多人可能說會站出來,但事實發生在自己身上又會如何呢?


若果你是一名已為人父的教師,發現一群有聽障問題的小朋友,在學校被一些本來應該教育與保護他們的人性侵施暴,你會怎做呢?這是我剛早幾天看過的韓國真人真事改編電影《無聲吶喊》的內容,而我看畢這部電影,是震驚,是忿怒,是傷心,是感動。會流眼淚會忿怒,只因我有良知。

事件發生於2005年,美術老師到了光州茂珍郡一所聽障學校任教。他慢慢發現有兩女一男的學生,原來被學校一名老師,一名主任及校長作出長期的性侵犯。雖然要負擔女兒與母親的生活,他最後還是決定站出來,與當地人權中心向那幾名禽獸提控。

由於那幾名人渣,特別是校長,德高望重而且還是當地基督教會的長老,這案件承受的關注與壓力很大。校長收 買的不止是警察,還有醫生、當證人的校工等等,用盡一切辦法來脫罪;同時,他找來一位退休法官當律師,因為當地有不成文規定,退休法官當律師的第一宗案件 都能勝訴,這對他更有優勢。更卑鄙的是,他們恃有財有勢,利用法例漏洞,與受害人那些貧窮或者未受教育的父母家人和解,就可以解除控訴。

電影到最後是,他們連檢察官都收買,幾名被告雖然證據確鑿,只被判緩刑。

電影拍得很真實:我看到的是幾個根本無力反抗的小朋友,被這班人渣侵犯殘害著,無論鏡頭怎樣避重就輕,那些畫面也是非常震憾的!當受害小童一邊用手語訴說事發經過,揭發事件的老師如何不肯相信這是事實慢慢道出來,那份恐怖的感覺也是很強烈的!

當然不得不提就是法庭審訊戲,有受害的小朋友被盤問至想起事發經過而失禁,有很勇敢的用不同的方法證明自己所講的是事實,如何認出侵害她的是誰。電影將主任 與校長描述為孖生兄弟,無論外表與神情也是一樣;另外還有受害聽障女童聽到微弱的音樂而目擊事件等等的橋段是為這部份的戲帶來更強而有力但不誇張的張力, 很是精彩。

要數到全場觀眾必定落淚的,個人肯定認為是當受害男生努力預備上庭作供時得知人渣們與其家人和解而他不用上庭無法令他們獲得應得的懲罰而失聲痛哭,是真真正正的無聲吶喊,聞者心酸見者落淚。

當然,審判過後發生的事,也是極之震憾傷心的。想起我也覺得忿怒與傷心!

後來在網絡上找到一些這部電影在韓國上映後如何令這案重審、修改保護聽障兒童與及侵犯兒童的法例,與及事件真實經過與現在的情況,會更覺得這部電影原來發揮了那麼大的效用!當然,一切要多得當年看到這一宗判決的女作家決定了解事件寫成小說,才有這部電影的出現。

從那些新聞報導見到這位為公義揭發事件的老師真身,他表示電影只拍出事實的十分一,但無論如何,這事在韓國帶來的社會以至法治的影響都是好的,而且政府更主動向受害者提供各樣的援助與心理輔導,總算是一件好事。


這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電影,活得麻木而好像已經忘了良心放在哪的朋友們,看這電影,你肯定會再次熱血,願意為公義打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