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2/2016

記錄記憶~日本關西遊~京都 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石塀小路

日本街名凡稱「坂」即指該處是條坡道。清水寺周邊的許多景點、坂道、小徑,如果計劃得好,一天散步遊這一帶最理想。走在其中,像時光倒流的感覺,懷著濃郁古代日本風情,我很喜歡!正如我在清水寺blog說落斜好過上斜,遊覧完清水寺後順路逛逛清水坂(松原通、清水道)、二年坂(二寧坂)、三年坂(產寧坂、三寧坂)寧寧之道高台寺、靈山觀音、石塀小路、再走到円山公園及八坂神社,徒步數分鐘到祇園和花見小路逛逛及吃晚飯。。其實我到京都三次才能遊畢這一帶。


交通分享
從京都駅前巴士到總站D2月台搭206巴士到清水道落車,車程十多分鐘左右,經八坂通一路上斜便到達。我們買了¥500 one day bus pass,方便些,反正我們住的酒店在京都駅附近,單程巴士費也要¥230,兩程價錢相差只是¥40我們用google map導航,一定不會走冤枉路。就算走錯了也不要緊,反正周圍的環境很有特色,可能有意外驚喜。而且旅遊就是要優哉游哉,悠閒散步才是吧!
其實可在三十三間堂前落車,先遊覧三十三間堂國立博物館,再到清水寺和周邊的景點、坂道和小徑。不過這麼多景點,走馬看花的,我就不太喜歡。坂路地圖與大家分享。
清水坂(松原通、清水道)
 清水寺正門口前的一條長長的坂道(斜坡道),也是清水寺的參道,我們到訪時人山人海,遊覽完清水寺就湊湊這條熱鬧的商店街:清水坂。
 清水坂兩側是全是商店,有賣清水燒、點心、果子、醬菜、土產,京都紀念品、傳統藝品伴手禮、日式碗筷等等等等。
 我和丈夫一邊逛街一邊吃小食,雖然人潮湧湧但也不算太擠迫,很寫意。
三年坂(產寧坂、三寧坂)
日本街名凡稱「坂」即斜坡道,三年坂也是這樣一條微微斜坡道,是清水坂往二年坂的必經之道,這裏能感受傳統的京都氛圍。
三年坂與二年阪是行人徒步區,車輛不通行。坡道兩旁也有很多紀念品店、京果子、傳統藝品、和小食店,很不容易才能走出二三年坂。哈哈哈。
 三年坂兩旁大多為江戶時代的町屋木造房舍,還被納入「產寧坂傳統建造物群保存區」。

二年坂(二寧坂)
從清水寺的方向經由清水坂與三年坂逛,便會接到二年坂。這條長約200m的石板坡道的兩旁保留了古京都建築特色的町家式建築,歷史韻味超濃我們都享受在其中。
恐怖傳說:若在二年坂/三年坂跌倒,會在2/3年以內去世(也有說法這是「三年坡」名稱的由來);另一傳說則是一旦跌倒,會縮短2/3年的壽命。這些傳說的目的是希望孕婦在前往子安塔祈福時必須格外小心,避免摔跤。萬一跌倒也可以到石頭階梯最下面的「葫蘆屋」進行補救,基於葫蘆「即使倒了也會自己爬起來」的涵義,相傳只要帶上這裡的葫蘆,即可消災解厄。據說這些葫蘆原先是作為造訪音羽瀑布時取水之用,現在則被當作吉祥物。。無論如何,我和丈夫都很小心避免跌倒!


二年坂盡頭的右手邊是通往靈山歷史館坂本龍馬之墓的參道,向左則往是寧寧之道高台寺石塀小路的方向。
  
寧寧之道
寧寧之道是豐臣秀吉正室(北政所寧寧)由居所圓德院》高台寺修行的寬闊石板路,因而命名寧寧之道。我看到兩旁有許多高貴茶室,亦有大大小小的寺院。

 石塀小路
2016年夏天,丈夫接了劇團之外的演出,我又沒工作在身,毅然一人遊京都,再次漫步這一帶,終於可拜訪高台寺、靈山觀音、再通過寧寧之道到達了我個人認為京都最美麗的小巷石塀小路。
 Google map導航,穿過了寧寧之道,來到了一條細窄的小徑就是石塀小路,這條幾分鐘即可走完的小徑往裡頭鑽,清幽且曲折,也容易迷失,因為這兒真像迷宮一様,不過,迷失也不要緊,因為每處也發現歷史悠久和充滿風格的木屋房舍、和風旅館和食店
 
我很喜歡在這小徑坡道,就有如像時光倒流的般。文章開段的東山參道地圖,淺藍色就是石塀小路。
 周圍漫步,沿途真的有不少神像、寺院、具日式風味的建築,漫漫就走到円山公園八坂神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