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2013

遊遊車公廟

老公剛完成下個月的文化大使劇本《車公傳奇之路不轉人轉》,接著做導演第一步工作: research。所以我們先visit大圍的車公廟。。。。。其實我倆從來都未去過車公廟,今年為了準備「文化大使計劃」,和老公到廟參拜參拜,取料,順便轉個風車運!
research都唔知,原來首間車公廟在西貢蠔涌。傳說在明末崇貞年間,新界發生瘟疫,沙田九約村民便抬車公神牌在區內巡遊,瘟疫奇跡消除,所以村民便建立現在大圍的車公廟奉祀祂。而現在宏偉的大圍車公廟是後期才建,原址在車公殿後,那天沒多善信,園內一位好好叔叔見我倆影相,以為是遊客,講解我知。



我爺爺以前常掛嘴邊:入屋叫人入廟拜神,所以我們也簽了少少香油錢,不懂怎參拜車公,問問人,買了份$80「車公衣」及香蠋拜拜。


園內那位好叔叔見我倆「兩頭鱷」講解步驟給我們知,簽香油、上香、車公衣放在聚寶車寓意已化給車公爺爺(那位叔叔說因燒衣太大煙,已禁)、轉風車、鳴三下鼓。
聚寶車,園內那位叔叔說每晚有專人運到"推田區"一次"化寶"。。真實,環保些,回收再用不是更好嗎?

我和老公都隨習俗,轉風車、鳴三下鼓
 我們都入廟上香、拜一拜、看看、求簽
在車公腳下求簽。

車公可算是一位香港地道出品的神祇。車公指的是宋末御林軍大元帥車恭,元軍南下滅宋,車公亦在護駕行列中,護送宋帝昺南下,逃難來港。由於他精通醫術,愛民若赤,深受村民尊敬。他逝世後,村民便於西貢蠔涌建車公廟,供奉他祖先三代。奉之為神,在我國列神寶誕中農曆正月初三為車公誕。車公一生留下了許多傳奇故事。其中傳說在明末崇貞年間,新界發生瘟疫,沙田九約村民便抬車公神牌在區內巡遊,瘟疫奇跡消除,所以村民便建立現在大圍的車公廟奉祀祂。車公廟與文武廟、黃大仙祠、佛堂門大廟並稱香港四大廟宇之一。車公廟大門兩旁的石柱上刻有對聯:「車轉普天下般般醜心變好,公扶九約內事事改禍為祥」。車公廟著名的銅風車擺放在車公像旁,前來禮拜的人都會把風車轉一轉,祈求好運降臨。今香港及各地車公廟皆源於此。

今年Drama Gallery文化大使中社區巡迴《車公傳奇之路不轉人轉》是以車公的生平事蹟為「傳統故事新創作」的藍本。演出以輕鬆幽默的手法演繹祂的二三事,再糅合熱鬧唱誦、歌舞、音樂、敲擊及布偶等現代戲劇元素,精簡及有趣地與市民分享香港神話故事,讓普羅大眾對自身的文化、拜神習俗之典故及由來有更深認識。表演於不同社區的露天廣場及公園巡迴演出20(宣傳單張及時間表下載),務求打造一項具文化氣息的社區活動之餘,亦是戶外親子活動的好選擇,讓香港人加強家庭的聯繫。到時你也來湊湊熱鬧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