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3/2011

與老爺奶奶遊北京2011(10)~恭王府

旅遊最美好的......就是回憶......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476

原本那天早上行程是雍和宮孔廟及下午遊798藝術區,但早上行程後,老爺累得很,我和老公又唔想離他們太遠,因798藝術區離王府井有多半小時車程(的士車程計),索性放棄798,安頓兩老在酒店休息午睡,我倆逛逛恭王府吧....所以今天一口氣了遊皇宮之外最美的在府....頤和園當然更美,但今次行程冇去到啊,下次吧。老實講,安頓兩老後的late afternoon至恭王府5:00關門真可說"時間無多",一兩小時怎能逛盡恭王府呢,我諗我和老公只逛了四分之一,看看展品便回酒店接老爺奶奶逛煙袋斜街及吃晚飯.....唉!不過.....炎炎夏日我也熱得有點頂不順!下次真係秋天或冬天再遊北京囉!一定舒服得多!恭王府(官方website都好多資料睇)是按傳統四合院建築加入西洋風格,另一特色是府內有很多好意頭佈置,有塊康熙御筆的"福字碑",以福字諧音命名的"蝠池"、"蝠廳"等等.....這裡是恭王府landmark「西洋門」後的第一個景點「蝠池」。
 

恭王府全景....真好大啊!有6萬多平方平啊!恭王府是保全最完整的清代王府之一,亦是世界最大的四合院
 
就看恭王府模型就知"唔簡單"的大!聽說重新修葺了兩年半多,08年重新開放,以前王府內部謝絕參觀,現在遊客有福了!


恭王府外是「胡同三輪車站」超熱鬧亦有一排排賣地道紀念品及小食店。踏入恭王府大門的亭園(亦上圖最底左邊)就是售票處。門券¥40,一樣有學生老人半價,一樣有「講解耳機」,又是只得普通話及英話!激死我!But得咁少時間玩,租嚟都冇意思囉!


王府只可用綠色琉璃瓦,不可用皇家御用的黃色琉璃瓦。綠色僅次於黃色是清朝建築的嚴格規定。


有天我們在的士時,友善的的士司機介紹說遊北京要「取四氣」:故宮的雄氣、長城的霸氣、恭王府的福氣、東嶽廟的財氣。而我和老公在恭王府何止取福氣,仲¥5寫福字!老公喜歡寫大字,me! no way!他好enjoyed啊!


老公話寫得好難睇,我和奶奶都話OK。我話若我寫,你認唔到係字!哈哈哈!
寫福字右邊有個福鼓,¥5包埋敲三下!左邊有塊好大好大香石,味道像幽幽的壇香。
 
人人都和坤是中國大貪官,看這前身是但豪宅就知他有幾貪,(聽別的導遊說和坤是十七世紀全球首富!)嘉慶帝炒他家沒收豪宅,再輾轉賜給恭親王奕訢為府邸。History said 和珅很得乾隆帝歡心,還在乾隆面前打過嘉慶帝的小報告,嘉慶帝恨他入骨,所以乾隆帝一死,嘉慶帝掌權馬上就宣布和珅二十大罪狀,將和珅抄家賜其自盡。而竟然在和珅家抄到白銀8億両之多。當時每年朝廷的稅收也不過7000萬両,所以當時民間就說了 "和珅跌倒,嘉慶吃飽。"

和坤與恭親王奕訢

 
通過這門便踏入恭親王奕訢的內室會客廳
國內演員王寶國亦演過恭親王,知道他都幾西化亦好叻,扶助了同治皇帝及光緒皇帝,亦有傳說恭親王與慈禧太后有私情(傳聞吧...)。恭親王病逝時,慈禧太后和光緒皇帝曾經到此(下圖)處理他的後事。
有好幾間屋都改建成展覽廳
展覽廳展出服飾....我叫 costume...哈哈哈!
恭親王奕訢很喜歡西洋鐘錶,展覽廳展出了他一些 personal collections
 
聽別的導遊說和坤貪來的白銀,有部分就藏在葆光室東西兩旁迴廊牆邊中,就是下圖黑色的"夾縫牆"。


怪唔得,我和老公到此遊時,覺得啲走廊好窄....原來有其他用途,以為古代人比較細粒。 
西洋門前的屋子

近恭王府入口有一小小紀念店(下圖),除紀念品,有雪條汽水賣,夏日炎炎,簡直係"救生圈"!
恭王府另一角.....係咪有啲似其他宮殿或王府.....建築差不多,係宏偉派頭的分別。
通過西洋門便進入後花園,我倆沒深探後花園,可惜!......這座西洋門是北京其中一座以漢白玉做成的「門坊」,另一座在圓明園,但已被八國聯軍戰爭所破壞,所以這座漢白玉西洋門是僅存完整保全的唯一一座了。聽說是西洋門如今恭王府中最值錢的。
撂過恭王府後,我真係有點兒覺得仲靚過紫禁城呀!
我倆今次遊到蝠池就要離開,有很多歷史文物未能盡量欣賞,不過下次一定重遊。

接著下篇blog與大家分享shopping!!!!!!

my other articles on Beijing 20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