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6/2016

記錄記憶~日本關西遊~京都 徳川家康 二条城

我們四點才來到二條城,沒注意閉館時間(開放時間8:45am-5pm),所以我們買了¥600入場券就急步遊覽,太可惜,未能細心觀看。但亦可算是錯有錯著,京都的冬天,太陽四點多開始下山,就是我們黃昏時才來到二條城,反而可看到黃昏斜陽下的二條城,顯得更美麗。 
交通分享 
我們喜愛遊覽京都的寺廟,也非常喜歡京都很多歷史遺跡。那天,我們又來到另一個日本世界遺產了。今次我們搭了JR在二条下車,還要步行一段距離才到二條城,太傻了,後來才知道搭9號巴士或地鐵東西線二條城前站下車即達。

正門東大手門被鑑定為重點文物,當時正修葺中,未能一睹它的廬山真面目,亦未能看到門上雕有皇徽(金菊徽)的圖案,激氣。
對不起也要說,我覺得「二」字本來係「一」字,後來加多一劃變成「二」。哈哈。
二條城導覽單張,二條城官方網也可以下載。
二條城境內圖
踏入二條城的地上是一片的砂石地,工作人員都提醒我們5點閉館,我和丈夫都急急沿順路牌走,不久就到二条城的著名景點唐門。唐門金箔、龍、鶴等吉祥動物的裝飾,雕工精細,很值得一看。導賞資料說唐門應是由伏見城的遺構移築而來,從整個門上大量使用金箔、豪華氣派的彫刻,應是17世紀以前的桃山時代的建築風格。
豐臣秀吉十分喜愛黃金大量使用金箔是桃山文化的建築特色。。。日本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分別有不同文化特色。。。信長的根據地是安土,秀吉的根據地是伏見(後來稱桃山),這一時代期在文化史上稱為安土桃山文化。家康開幕府於江戶,建立江戶文化。
錯有錯著,就是我們黃昏時才來到二條城,反而可看到斜陽下的唐門,顯得更金碧輝煌更美麗。
若旅遊參觀古蹟但不知其歷史背景,可以很乏味和無趣,所有我會先找找資料,略懂一二才往參觀,這樣會更好,而且我又喜歡歷史,我也想和大家簡單分享。詳細就不多說了。

據史料記載,二條城建於1603年的一座城堡,曾經是德川家康的寓所,當時他建二條城的真正用意之一,是向皇室朝廷顯示幕府的權力,由於戰國時期大名(諸侯)當時比天皇還掌握實權,建築物蓋的比京都御所華麗得多。直至末代幕府將軍(第15代)德川慶喜,在二條城內的二之丸御殿舉行「大政奉還」儀式,將政權歸還天皇,二條城收歸國有,結束了持續300多年的徳川幕府,進入明治維新時代。1915大正天皇即位儀式大典也在二之丸御殿舉行,並開始增建南門二之丸御殿的附屬建物。二條城可說是徳川幕府在京都的據點,曾經歷幕府改朝換代,見證了德川家族的興盛衰敗。城內共種植了360株櫻花,品種多達45種,下次有機會,一定選擇春天再來二條城賞櫻,一定很美麗。
有一個《杜鵑不啼》的故事、描述日本戰國三傑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他們對於一隻杜鵑不唱歌有不同的見解。秀吉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會想辦法讓牠唱。信長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就殺了牠。而家康卻說,如果杜鵑不唱歌,我會等著牠唱。這就是德川家康與眾不同之處,而他也正是靠著這個「忍」字,得以出人頭地。 

德川家康原是豐臣秀吉的重臣,秀吉死後,吞併了他的一切亦滅了豐臣家。在維基百科上,有一段話是這麼形容德川家康「日本戰國武將中,唯一一個兩度背叛主公,並使主公家走上滅亡,表裏比興的大梟雄;以武士道的評斷標準亦為惡逆非道的奸臣。」
唐門入內,看到日本國寶之一的二之丸御殿,是江戶時代武家書院的代表建築。

二之丸御殿室內禁止拍照,因為我們遲入城,我們和其他遊客一樣,脫鞋換上提供的拖鞋後,沿着順路牌急急地走了一個圈,根本沒有時間細心欣賞。最深刻的就是擺設有當年德川慶喜大政奉還人偶情境的大廣間。丈夫在邊行邊我耳邊說,不緊要下次再來吧!激氣呀,好想睇耐啲呀!
離開二之丸御殿,來到日式傳統庭院二之丸庭園,導賞資料說:庭園原本是德川家光為迎接後水尾天皇而興建的庭園。太陽落山前逛逛這𥚃奇型怪狀的石頭佈陣和池塘,總算是到此一遊吧!。
二之丸御殿外圍,其實這殿真大的,只是我們沒時間欣賞。
坐在二之丸御殿外圍的地板上,看看木紋可知其歷史悠久。
我們繼續順路向前行,看看手錶,尚有15分鐘就閉館,路經本丸御殿,唉,好彩原來夏天和秋天才開放,我們怎樣也參觀不到內室。無緣吧,下次再來。外觀本丸御殿比較簡僕。導賞資料說:原本有五層天守閣,但在江戶時代因雷擊與火災而燒毀,後在明治時代雖重建、但被認為是德川家的象徵而拆除。
接著,我們聽到友誼萬歲的音樂,溫馨提示遊人是時候離開,城內其他地方,甚至記念品店我們也沒機會逛啊!總之一句,下次補數,哈!
後記
佩服日本對自己的文化保育得那麼好,對日本有這麼多的世界遺產感興趣,回港後查查,原來到目前為止,日本共有16項世,包括12項文化遺產、4項自然遺產。也有古都文化財,真希望我可以遊歷所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