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8/2016

記錄記憶~日本關西遊~神戶 姬路城

一提到日本古蹟,我會想起日本城堡,上次和丈夫遊覽了大阪城這個豐臣秀吉的城堡,2016年夏天,丈夫接了劇團外的演出,我又沒工作在身,毅然一人再遊京都,買了JR Pass,不用再額外補票快速直到神戶,所以個人遊的第一天我便闖進姬路城。如果你問我:大阪城定姬路城好玩?我會答姬路城,因為姬路城天守閣室內仍是古代樣貌,雖沒多展品,但大阪城天守閣室內已變成現代化的展覽館了。而且《姬路城大發現app》好好玩,簡直是智能導賞!


京都往姬路城交通分享
從京都車站搭新幹線列車東海道、山陽新幹線希望號自由席,到姬路駅下車,車程約45分鐘,車費¥5790。我用外國人的專利,買了¥15000 JR Kansai-Hokuriku Area Pass,不用補票。(今次我個人遊關西9天,所以我買了這張 “7天通行証”)。起初日本鐵路真令我頭暈,但明白了列車運作就覺得超user-friendly。只是有Google Maps和看清楚月台顯示牌才上車,一定不會搭錯車。。。經驗之談,我就是永遠不理跳上車,結果時常搭錯車,哈哈。
 
出閘左行北口出便看到遠方白色的姬路城。

姬路駅~北口向左行便看到Himeji Castle Loop Bus巴士站,車費¥100
Himeji Castle Loop Bus就是一輪復古風格的巴士,圍繞姬路城周邊行駛的巡環巴士。
本想沿兩旁步道漫步到姬路城,走到巴士站旁的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 問問,步行約25分鐘。我都是選擇搭loop bus,約5分鐘在姬路城大手門前下車。
tourist information centre裡亦取了這張姬路城周地圖
姬路城
姬路城日本指定的國寶,也是日本第一個登錄世界文化遺產的項目。姬路城是日本現時僅存12個「現存天守」之一。「現存天守」是指江戶時代或以前的天守閣已經存在,而非之後重建,當中姬路城是現存天守之中最能保持原貌的一座。
下車後就見到護城河,當天遊有不太多,不用排隊便可上天守閣,天氣很好,雖然很熱,但我的心情十分興奮。
過了這條櫻門橋,就是入口了。白色姬路城的大小天守閣就在眼前。太興奮了!
姬路城境內圖,我環保一點先從網上下載
我承認我是有些無聊。。。哈哈哈
沿著小路轉左直到城堡南面菱之門附近售票處,入場費成人¥1000,開放時間9am-5pm
天守外觀是五層,內部實際構造是地上六層和地下一層,原因是為了欺騙敵人。
姬路城的歷史
旅遊參觀古蹟但不知道其歷史背景,可以很乏味和無趣,所有我會先找找資料,略懂一二才往參觀,這樣會更好,而且我又喜歡歷史,我也想和大家簡單分享。

歷史上記載姬路城因城牆雪白又稱白鷺城1333年赤松則村進軍京都的途中,在姬山建立了城寨,就是姬路城最早的起點。他的後人在1346年正式建城,經過幾次轉手和戰亂,城池轉給黑田家接任及增建。1580豐臣秀吉平定播磨,織田信長將姬路城獻給秀吉並入住姬路城三年,增建了三層高的天守閣。之後大阪城完工,秀吉搬離後,分別讓其弟豐臣秀長及其妻舅木下家定擔任城主。豐臣政權瓦解後,池田輝政因戰功卓越,德川家康封他為姬路城城主。最後由德川家重臣本多忠勝之子忠政接管及增建到1618年,就是現在姬路城之全貌。大政奉還後兩年的1869年,酒井家將姬路城版籍奉還,從此歸為國有。二次大戰期間曾被徵用為日軍軍營,因此一度成為美軍轟炸目標,但僥倖逃過被毁。1995年阪神大地震,天守依舊屹立不倒。
從入口到菱之門西之丸庭園
在ほの門旁,城內僅存一幅,據傳是豐臣秀吉時代的築地塀
築地塀是瓦頂板心土牆,木造骨架,塞上黏土,在土裡加上礫石,再用糯米水來固定。
城門口菱門,門楣上還留有安土桃山時期的風貌
國寶,姬路城。。。
終於入到天守閣範圍。。。
用網子罩著的姥姥石。
姬路城的傳說 ~ 姥石傳說
相傳豐臣秀吉增建姬路城的三層天守閣時,蒐集石頭不易,一名賣燒餅的老婆婆就捐出了她的石臼。秀吉大喜,百姓們也跟著捐贈石製物品,加快了建造速度。因此現在的姬路城城牆上還能夠看見當時古舊石臼、甚至石棺的局部,由此可見秀吉當時很受眾人景仰。另外也謠傳這個石頭插在這裡,有著防止這面牆壁倒塌的魔力。事實上,這面牆是池田輝政時代建造的,建造時間比這傳說晚了20
通往天守的路蜿蜒曲折,地勢起伏,重重城門,是為拖慢侵略者進攻。
沿路的石灰牆上有不同形狀的「狹間」,守城士兵透過洞孔,用弓箭、火槍射擊退敵人。用《姬路城大發現app》可以智能導賞,好好玩。
 
我記得都花了一點時間,向上爬梯級才天守閣。
步入天守閣,先要脫鞋然後代入膠袋,好彩那天我穿波鞋,放在背囊中都不太笨重。
古時姬路市的模型
千姬人偶,我覺得造工很美麗。。。
姬路城有趣的故事 ~ 千姬公主
千姬公主,德川家康的孫女,家康三子秀忠的長女。後來和表哥豐臣秀賴結婚,入住大阪城。(因秀吉的側室和秀忠的正室是親姊妹,也就是著名的戰國淺井三姊妹),這婚姻維持了12年至大阪城被攻陷,豐臣政權瓦解,千姬逃走、丈夫和家婆戰敗切腹。千姬回到江戶守寡一年後,改嫁外甥本多忠刻。婚後本多家被改封至姬路,千姬也隨之入住姬路城,兩人婚後恩愛,但十年後兒子、丈夫、家婆、母親相繼在兩年內過世。千姬帶著女兒勝姬回到江戶城,削髮為尼至終老。(有趣的故事,我也是網上爬文《姬路城的故事():悲情公主千姬》看到)
老實說,爬上樓梯斜度與西藏的布達拉宮,有過之而無不及。越往上走面積越細,但從頂樓俯瞰市區美景,涼風吹呀吹,很爽!
1比20大天守閣模型,1956-1964年大天守解體修理時建造。
2樓有許多武器架,讓士兵隨手拿起作戰,即是說大天守2樓曾作為武器倉庫來使用。
我爬到4樓,發現旁邊四周都有這樣的破風之間給人歇息,我也歇歇再繼續!「破風」是屋頂端的造型板來保護尾部,也有防禦的功能,而破風之間就是破風下的小閣樓,多數位於城角,是用槍械迎擊敵軍的最佳位置,在守城戰中作用十分重要。
窗框邊設有排水裝置雨水拔,讓雨水從洞流出窗外。
望出窗外可看到屋頂用了平瓦和筒瓦交互組合的本瓦葺
終於到達最高的6樓,即時看到一個小小的奉納處。 
姬路城的傳說 ~ 宮本武藏及妖怪傳說
傳說武藏由於武藝高強,木下家定就任城主時聘請他任職於姬路城。一晚,武藏奉命前往天守閣制伏出沒已久的妖怪,拿著燈籠走上第三層的天守閣時,突然間四周大火噴出、地面也像地震一樣發出巨響。但當武藏將手放於武士刀上之後,立刻恢復了寧靜。而在登上第四層時,也發生了同樣的情況。武藏毫不在意的在天守閣最頂層守衛到天亮,眼前竟出現一位自稱是刑部明神的美麗公主,為答謝他趕退妖怪,贈他一把名為「鄉義弘」的寶刀之後便消失無蹤。。。其實會不會是。。。地震和他發白日夢吧。。。
從頂樓俯瞰市區美景,涼風吹呀吹,很爽!
幸好我遊覽當天,遊人雖多但不太擠迫,至少可以在一小窗口旁逗留片刻,吹吹風,靜下來感受周圍的氛圍。
接着就要跟順路牌落樓 看到六葉形大鐵塊,用來遮蓋鐵釘,原來用來遮醜,哈哈哈。
展示古時的樓梯級
破風之間的頂部
落到3樓的另一邊,看到東大柱和西大柱,是整個天守閣的軸心,支撐地下室到第五層的通柱,有24.8m長,取自巨型神木,是姬路城的支柱。我親手摸過,非常滑,一定是因為有幾百或者幾千萬的遊人摸過。哈哈。
3樓的武士暗室是伏兵的地方,敵人攻到這裡,武士從這裡殺出。
入場前指示說明天守閣內沒設洗手間,但我發現了,呵呵,古時廁所啊。
雖然現在用電照明,但可以想像古時用蠟燭在地上的一盞盞燈,很有氣氛。
,牌上的英文解釋就是sink
遊覽完內室,行出天守閣,反而可以近距離看到白色的大、小天守。
再向前行便見到阿菊井,流傳着一個恐怖的傳說。。。
姬路城的傳說 ~ 數盤子的阿菊
永正年間,姬路城第九代城主小寺則職的家臣青山鐵山想要竄位,但被忠臣衣笠元信察覺,因此衣笠派遣自己的妾阿菊到青山家中臥底。阿菊探到青山計畫在賞櫻花席上毒殺城主,衣笠便至席上救出城主,但青山還是竄位得逞。青山發覺有內奸,便派手下町坪彈四朗調查,不久發現密告人是阿菊。由於他喜歡阿菊,就以此事逼迫婚,但遭拒絕。他一怒之下便將歸阿菊管理的傳家之寶十枚盤子之中的一枚藏起來,並將阿菊折磨至死棄屍井中。從此之後,每晚都聽見從井中傳來阿菊悲傷數盤子的聲音「一個、兩個。。。」
姬路城小徑上。。。

忍者練功場看到實物才知道原來忍者可以飛簷走壁,是因為古代的牆比較矮。。。
天守閣周邊。。。
繼續向前逛逛紀念品店,我也買了姬路城的少少紀念品。這種姬路城限定櫻花線香非常清香,我很喜歡。
到日本旅行,我很喜愛收集不同景點的印章,紀念品商店旁有一個給遊客的休息間,發現原來姬路城的紀念章不是蓋章,而是用手塗繪的。有意思。。。左邊是酒井家徽的劍酢漿草紋(幸運草),右邊是本多家徽的三葉立葵紋。
遊客休息間裡也有少許姬路城的模型和介紹。
離開姬路城,過馬路到對面的食店吃抹茶軟雪糕,很好吃!夏日炎炎吃軟雪糕,太涼快了。
接著又到附近的記念品商店逛逛,見到我的弟弟最喜愛的真田幸村模型,立即搶購,哈哈!
我用了一個上午遊覽姬路城,我沒再到其他的姬路觀光點,搭回程巴士到姬路駅,看到車站旁有很多商店,很想shopping,看看手錶已兩點半,都要起程到北野異人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