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3/2019

記錄記憶~2019春~日本東北賞櫻之旅~奧入瀨溪、十和田湖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20194月下旬,日本只剩下東北地區尚有櫻花,那我就決定開排「影話戲」的音樂劇《Dear佛系Youtuber》前,來一個7天東北賞櫻之旅。第一次到東北,感覺比較鄕下純樸。第一次賞櫻,感覺震撼。我持全日本鐵路通票Japan Rail Pass (7天票¥29,110)就可以任搭JR所有路線,包括新幹線及特急列車,可坐指定席、JR巴士。無需在網上預訂,因為國內外買都沒有折扣,我落機後在成田機場才購票。其實東北地區周遊券JR East Pass Tohoku Area會比較便宜(¥20,000),可惜只得5天券,我左計右計,7天行程再加上由東北區往返東京成田機場,我的行程又在東北天天跨縣,Japan Rail Pass對我來說,超划算!


十和田 Towada 
通常旅遊書教路遊<十和田>都是一日行程:八戶官廳街通櫻花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奧入瀨溪(石ヶ戸雲井の滝)→十和田湖。但我分了兩天,想慢活一點、又想多點時間行山遊湖。

亦有網絡教路《青森大自然一天遊》:八甲田山纜車(JR巴士或租車)→葫蘆步道(1.8公里)→奧入瀨溪(可租腳踏車)→十和田湖。
位置分享

交通分享 
前往<奧入瀨溪>巴士很複雜,爬文發現最佳路線就是從<八戶站Hochinohe>進出,<八戶站>coin lockers寄存行李,亦可蒐集印章。反而從<青森站Aomori>出發難銜接<十和田美術館>的巴士時間)
<八戶站><青森站Aomori>購買JR巴士青森.八戶.十和田湖的2 day pass(¥5,000)JR pass就不需加購。我持全國Pass任搭新幹線+這段巴士都不用再額外購票,不用煩。(東日本JR Pass也是一樣,但5¥20,000,全國7Pass¥29,110)。接著從<八戶站>西口出站後,根據指示走到<巴士1>就可以上車。往返《奧入瀨溪》JR巴士時刻表
往奧入瀨溪、十和田湖方向巴士時刻表 
根據這個巴士時刻表和網絡上的綜合分享,這段是無論景色(白天比較好看)或是安全性都最被推薦健行的段落。其實可以一日內遊十和田:
1. 8:05八戶西口上巴士,8:45抵達<十和田現代美術館>1小時賞櫻+逛美術館外圍。(只有從<八戶>出發巴士才經過<十和田美術館>)。我另外一天在到來,下篇再與大家分享。
2. 網絡教路一定要搭上10:15<美術館>出發的巴士(同一地方上車),往<石ヶ戸站>11:14到達,否則下一班車就是14:00
3. 我自己沒在<美術館>下車,搭八戶9:35巴士直往<石ヶ戸站>,慢步約一、兩小時到<雲井の滝>後,再改搭12:59巴士往<十和田湖休屋>13:25到達終點。
返八戶、青森方向巴士時刻表


奧入瀨溪Oirase 
巴士中途停在一個休息站約15分鐘休息站主要都是洗手間及記念品商店
巴士上有顯示屏,見<石ヶ戸>下車,一定不會迷失。
落車後見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從這兒可取一份散䇿,又可蒐集印章。奧入瀨散䇿可在<八戶站>Tourist information Center先取。職員教路都是從<石ヶ戸><雲井の滝>出。
奧入瀨山路平坦,除溪邊其實就是車道,所以可租單車
四月底應是萌芽季節,健行路線不長不短,很好走一點也不辛苦
😁
 夏天的奧入瀨溪應該會更美,可看到翠綠溪流,4月底只可看到殘柳和殘雪。不過漫步平坦山路也很舒適。
沿路有很多不同的瀑布。
<馬門橋>就選擇落坡,溪邊而行,不是靠車路而行,這樣就會更接近溪流。
到達<雲井の滝>,人們說是一個可舔的水流。我就不試了😊
 😁
在這𥚃繼續搭巴士往下一個目的地:十和田湖

十和田湖 Lake Towada

<雲井の滝>半小時車程,在<十和田湖休屋>下車。


下車的<十和田湖休屋>JR House是一所餐廳、小食及記念品商店。


通過休屋,就看到平坦寬闊的湖泊。





 我先走到<十和田遊客中心>取一份散策


十和田湖傳說


日本東北地方傳有「三湖傳說」。所謂的三湖是指青森縣的十和田湖,秋田縣的田澤湖以及八郎潟。


從前秋田縣鹿島草木部落住著孔武有力,名為八郎太郎的年輕人。八郎太郎夏天時幫父母種菜,冬天則以剝椴樹皮或狩獵為生。某日八郎太郎和兩個朋友入山剝椴樹皮。他們輪流煮飯,一邊持續著剝椴樹皮的工作。輪到八郎太郎煮飯,到河川汲水時,發現河裡有3條岩魚,抓回來燒烤。原本說好每人一條,但是烤魚香氣四溢,令人垂涎,八郎忍不住先吃了三條。飽腹後,突然感到有如火燒般的口渴。喝盡了桶子裡的水不夠,又到河流不停的喝水。當八郎把頭舉起來望見水面上自己的影子時大吃一驚。原來八郎的雙眼成為兩顆火球,變成一條大蛇。八郎的朋友找八郎一起回小屋,但八郎說他已入魔,沒辦法離開水,所以要他們跟自己的父母解釋。朋友下山後,八郎不分晝夜持續喝了三十三天水,終於成為三十餘丈的大蛇,堵住周圍的河流而形成湖泊,自己則沉入湖底。人們稱此湖為十和田湖。 時間流逝,南祖和尚從紀州(和歌山縣)熊野山修行。某夜,夢中出現一位白髮老翁,向他說「我讓你實現願望。但你必須成為一條龍。這裡有一根杖子與鐵製草鞋,隨著杖子走,當你的鐵製草鞋的繩子斷了時,該地便是你永住之地。」南祖和尚遵從神意,走到十和田湖時,鐵鞋突然斷了。南祖和尚確定了永住之地後,坐在岩石上念誦《法華經》。突然由湖底出現八頭十六角的大蛇說:「為何有俗人到此,馬上離開。」更撲向南祖和尚。他回:「你是誰。我遵從神意,今日起我是這個湖的主人。」說道,南祖和尚抓著佛珠口中念誦《法華經》,並拋出手中八卷經文,每個字變成一把劍刺向大蛇。爭鬥了七日七夜後,八郎太郎流著大量的血往御倉山逃跑。十和田湖御倉半島的五色岩、千丈幕、赤根岩等是八郎太郎流著血逃離時的途徑,因血的痕跡所以是紅色。戰勝的南祖和尚實現了夢想,成為「十和田山正一位青龍權現」受人祭拜。 


十和田湖是200萬年前形成火山湖。4月底雖然可看到櫻花,但遊湖未必是最好的季節,爬文看到別人在秋天紅葉下的十和田湖是非常非常吸引。

🙆
🙆
🙆
不過雪山下的湖泊令我覺得自己身處瑞士。
🙆
從遊客中心向右走10mins就會到不同地標,先看到個湖中島的熔岩島<惠比壽大黑島>
因設置小神社供奉著惠比須和大黑天而得名。惠比須(惠比壽)是日本神話中的海神,日本各地均很常見祭祀七福神的神社。大黑天源自於印度教中的濕婆神,傳到日本後變成佛教的護法神,經常捧著金槌,是掌管農業五穀豐收與財富之神,賜與財富與寶糧的大菩薩。 
沿路走到黃色鳥居<開運小徑>
👇
日本經常看到紅色鳥居,很少看到黃色的。
🙋
開運小徑是一條佈滿黃色鳥居的一條短短小徑,每個鳥居代表一個神明,保佑人們不同範疇。沿路<開運小徑>便走到<十和田神社>。十和田神社是一間歷史悠久的神社,相傳是坂上田村麻呂建於807年,位於在高聳的杉林中,手水舍的出水口是一隻吐著水的龍神。
本殿供奉著日本武尊。到訪當天,神社竟然休息。縱使如此,神社的建築亦很值得欣賞。
👇
👇
本殿的右邊側是熊野權現神社,據說跟十和田神社的創祀者南祖和尚有關,與八之太郎大戰七天七夜並獲勝的南祖和尚被供奉為青龍大權現。相傳這裏供奉著與南祖和尚的鐵草鞋和蓮華經。
相傳能保佑生子的供奉熊野權現的神社。(權現即日本神的神號之一。權現代表大乘佛教中的菩薩,經由示現化身方式,以日本神的形態出現,故被視為是化現的義辭)
本殿往前走是一條長長的梯級,斜度都很利害,要緩慢地上落。登山後到達展望台能夠俯瞰十和田湖。
下山後從手水舍的指標,順著繼續前往一條小徑便到達<乙女の像>
這是詩人兼雕刻家高村光太郎的遺作。這兩尊高2.1公尺的裸婦是以高村先生的夫人智惠子為模特兒所雕塑的,相互合掌的姿態讓雕像形成了三角形的穩定態,不僅有無限的意思,亦表現了十和田湖的自然與寧靜。
到訪了<乙女の像>後差不多接近黃昏,要趕上尾班車巴士。留意站牌位置和巴士時刻表,有前往<八戶>也有前往<青森>的車次。
我本應回去<八戶>,有JRpass任搭,我就試試前往青森,而且下午回<八戶>只得一班15:20回程的巴士。巴士時刻表
好彩好彩好彩我搭上往青森的巴士,意外地途經雪之迴廊,還在一所雪山中溫泉酒店停了15分鐘給我們逛逛,近距離接觸雪地,意外的高興。
👇
👇
👇
下篇再與大家分享<十和田市官廳街大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