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013

回顧我的2012......上天不會給你過不了的考驗

2012過去了,2013開展了,讓我回顧我的2012,繼續迎接人生挑戰。2012又是忙碌的一年,一大失去:失去了很錫我的奶奶(丈夫母親),工作上而言倒是豐收的一年,因我和丈夫已互相扶持地走出小產及喪母之痛,在藝術上尋回自己,自癒創傷,還創建了自家小劇場「DG黑盒劇場」,又一年踏踏實實的過,充充實實的活.....再見2012,再見令我痛心的事情,讓我活得自由自在的2013。上天不會給你過不了的考驗

我的2012外遊篇......Happiness is a Choice
回顧去年,我和丈夫都外遊了三次:春天與老爺散心遊台北,夏天與丈夫首遊布吉,秋天與丈夫匆行北京圓奶奶生前願。每次天氣不同,心情不同,"mission" 不同,都是抱著 relax 心態,現回想與丈夫搞團十多年,前段創團及守業期,正所謂「創業容易守業難」,基本上我倆沒一天放鬆,沒一天不理劇場事,莫講是外遊旅行,連到香港郊遊也沒有......直至2008想有BB而又經歷失敗才懂得停下休息,才懂得「橡筋拉得過行會斷」的道理,才開始在schedule 中編出時間休息 relax。但又不知為何,原本外遊休息後令我倆動力更大向前往,給我倆更大空間藝術靈感的創作及劇團事業的發展,所以在2012除恒常的演出及學校戲劇課程外,更發展了常規的季度成人戲劇課程及自家的黑盒小劇場演出......所以2012我領略出happiness is a choice。

其實2012上半年的工作沒那麽忙時,有空都和老公郊遊踩單車,陽光下心情也舒暢點,再加上我弟弟近年是單車發燒友,間中與他同行也可增進大家感情....雖然,真是非常突發偶然,因為我和老公真的跟不上他的「步伐」。哈
天氣好單車心情也好 blog

春初,老爺失去了伴,做兒子媳婦的盡做點事令老人家好好過度,令他開懷。春末與夫家家人一行5人疾走台北。主要任務是令老爺散散心,希望老爺沒有老伴後能開展新生活。我和老公首次遊台北因剛小產而散心,整整一年後重遊台北亦是散心心態,因奶奶走了!我寫與老爺散心遊台北blog時,寫了「希望下次是高興的疾走台北吧!」冇錯,我說過的一定做到,happiness is a choice,開心或不開心去面對「人生苦短」這四字是一個選擇,我倆從谷底爬上來,便要選擇「笑也要做人,哭也要做人,點解唔揀笑住去生活呢?!2013計劃了遊再台灣了,今次真的不為什麼散心了,只為到台中賞賞櫻花嘗嘗山中民宿。
春末與老爺遊台北散心
初夏我和丈夫真的很想到一個遠離繁囂的海灘,離開香港的壓力片刻,遠離電子產品片刻,兩人靜靜的渡假,充充電再迎2012下半年接踵而來的挑戰。當時想,春天時遊台北因要照顧老爺,根本沒 relax過;而且預計到下半年的《夜鷹姊魅》、《學校巡迴~伊莉莎伯I》、《期限》必定令我倆透不過氣(結果也是和預料一樣) .......所以首次遊了布吉。我倆很喜歡布吉,比較上廉價的陽光海灘,又近香港,渡假一流,Spa一流,relax一流。不過喜愛浮潛的我倆當然不忘馬爾代夫.......不過遊一次馬爾代夫花費很多"彈藥"啊.....anyway,happiness is a choice,懷著渡假心情只要和愛你的人一起,去邊都高興。
初夏Sala Phuket Vacation
初秋剛完成夜鷹姊魅演出,得一星期休息便綵排學校巡迴。根本上再沒空閒but we made time也抽出三天匆遊北京,為了圓奶奶生前一個心願:她希望能重遊北京天壇的一棵梨樹。就是這樣,做兒子媳婦的盡點教心,實現對她在年頭的承諾,望在今年內帶同先人頭髮,到天壇梨樹放下我們的心願。當然到過798藝術區亦不枉此行,並遇上北京中秋大塞車的可怕。 
初秋遊北京圓奶奶心願

我的2012演出篇「懂得放下,令我倆視野闊更廣」

my blog friends 都知道我2011再次小產後,我和丈夫不再執著生育之事,把精神放在事業上,由起初的"過渡"專注令傷痛忘掉至2012的接受及學懂放下。原來懂得放下, 竟令我視野更闊更廣,更專注我的藝術創作。而傷痛更令我的創作更上一層樓。sounds pathetic,不過演員的藝術生命又是這樣,當然我絕不是說沉溺情感(indulgence),我大大反對,我是說接受傷痛看透它給你的閱歷and live with it

2011 dealt with難過餘波,2012初雖處理奶奶身後事,但她又像「在天有靈」般給我倆力,令我夫妻二人發力,一口氣搞了8個節目,老實說,2012超額完成了! 劇團仍是藝發局一年資助,未能晉升兩年行政資助。但作為劇團領導人,只可繼續做好本份,可望2013能晉升兩年行政資助的劇團吧!

2012頭演了6場《反面情侶2》是我與丈夫五年後再同台的公演,我為Jackie這個角色減了20磅,減肥成功。綵排間期面對他母親離世,但團隊的支持及合拍令演出得了不少讚賞。尤其要多謝導演鐘一鳴(一哥),他在closing謝幕時,回想我倆能專業地put aside家事而專注排練,突流淚令我們更為感動。(2回憶錄)
《反面情侶2》

2012初夏《社區文化大使:創出香港神話2 ~ 濟公傳奇之人不可以貌相》上演了16場。這是我監製的一連串街頭表演及社區活動,雖我沒份演,但"庶務組長"仍是我,哈哈哈!丈夫負責編劇導演一職。這個節目在炎炎夏日的4-5月露天演出,演員努力和團隊精神,大受"街坊"歡迎令我興奮,更令2013繼續"中標"可繼續搞社區文化大使!(濟公回憶錄)我記得當時逢周末"on show",當然我和老公是後勤部,拍照寫blog去做記錄和宣傳,亦與一班年青演員玩到癲好friend!合作得高興,互相尊重比怎何都重要。
《社區文化大使2012:濟公傳奇之人不可以貌相》

2012夏天,舊教育主任健健在劇團最忙之際離職,我真有點亂,好彩,新任Ah Kay快上手,幫我"解憂"在同期改建黑盒小劇場、準備《夜鷹姊魅》、教緊社區文化大使的課程,忙都要命之際幫我舒緩了劇團外展的學校戲劇教育及順利搞成《夏季課程2012》,8班課程都有5班成功開班!(夏季課程2012回憶錄)我記得夏季課程2012的學生好好,肯學又大部份"返足堂",教得好舒服。相反,社區文化大使的演技課程的學生有點惡教(當然當中有些"返足堂"的學員是肯學的)
《夏季課程2012》

2012上旬,我們都搞了幾次《相約星期六》講座,邀請好友潘燦良、陳曙曦、陳淑儀及前輩羅冠蘭與我們"談天",讓觀眾知多一點舞台演藝人的生活,我通常都擔任主持。這節目是老公2011尾發起,令劇團發展得更多元化。暫時每兩月一次,都算入座率不錯,雖免費節目,但劇團賺的是發展多一條出路,比賺錢更重要啊!
《相約星期六》

2012夏末初秋,香港仍熱,《夜鷹姊魅》上演了5場。我演了一個善於埋藏秘密的女人,從表現别人估不到我在想什麼的Stella,對我大挑戰啊!當然我要多謝寫了另一個dark角色我演,亦多謝他仔細導我的演繹,更多謝大師兄陳永泉與我交流得很舒服,才令觀眾朋友們都給一個comment「你的演技沉澱了!」對中年演員來說,這是進步,這是大讚賞。(鷹姊魅回憶錄)
《夜鷹姊魅》

踏入2012深秋我演了40場《伊莉莎伯一世》要說學校巡迴,我有兩年冇做了,劇團取不到資助搞學校巡迴所以"轉戰"搞社區街show2012幸運地又再 獲資助搞學校巡迴,太好了,因為入校表演是最有效令學生接觸戲劇的第一步!我記得5個星期的巡迴真是少一點體力都捱不過。演員"四人幫":我、老公、 Anna、阿龜,天天都說笑聊天地工作,每天都笑呵呵的過,日日相對午餐又一起,又夾得來,學生看演出時反應熱烈,好enjoyed好高興的渡過。所以辛苦搬景、全身濕透汗穿上costume都是 enjoyed的 。(中學巡迴伊莉莎白一世回憶錄)
《伊莉莎伯一世》

2012冬天,2012最後一個月,我和老公親力親為一手一腳創建的 「DG黑盒劇場」終開幕,開幕演《期限》亦順利演了16場。因今年同老公同台演出機會真多,年頭《反面情侶2》及年尾的《學校巡迴~伊莉莎伯I》和《DG黑盒~期限》。我非常安慰的是絕大部份觀眾朋友都讚賞我倆創建的自家小劇場同時亦非常讚賞的演出。《期限》set了另一里程碑給我倆繼續追尋舞台夢。(期限回憶錄)
《期限》感觸良多,回想我倆搬鐵,車布,整理studio,回想戲票逐張逐張賺回來,回想同台剛離婚的林娜逐步逐步"站起來",回想我和老公的默契逐吋逐吋的增進,互相尊重同時嚴厲地指出對方好與差,令大家在藝術上逐天逐天的進步,能找到台上真正交流到的拍檔很難,能找到生命上sync到(synchronized)的拍檔更難,我兩樣也找到,算幸運吧!
《期限》

2012是我換髮型最多一年,由年頭長髮變到現在短髮,我自己比較喜歡短髮,清爽又方便。
2012是我和丈夫在家煮得最少"住家飯"的一年,可能工作太忙。而大多數排練、教班都是下午及晚上,回家懶了,不煮飯!就算有晚上時間都要陪老爺吃飯,可惜又不是"住家飯",又是外出用餐.....所以2012是吃"住家飯"最少的一年.......但竟然2012最後一天.....竟然煮了餐飯與丈夫在家"撐檯脚"。

you are listening to 2008' Drama Gallery's production "這裡加一點顏色" (Hello in there) theme song, composed by Matthew M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