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3

麝香草 \ 百里香Thyme


從一田supermarket買了一盆百里香回家,放在廚房又可美化環境,又可食用,一舉兩得,我當然爬文看看怎種植,又同大家share.....

麝香草或百里香(Thyme)是一種採擇自百里香屬品種植物、具有烹飪和藥用價值的香草,含有豐富鐵質,而其香氣及防腐功能源自本身的百里酚。

禁忌:每天總食用量最好不要超過10,以免對人體太刺激,由於會刺激皮膚與黏膜組織,高血壓患者。妊娠期婦女應避免使用。
用途 : 百里香含豐富的麝香酚成分,可以提振精神消除疲勞。如果加入蜂蜜可以減緩上呼吸道感染所引發的徵狀。飲用百里香的香草養生茶可以幫助消化系統的功能,並且可以解除胃脹氣。對於有頂上問題的人而言,百里香還可以強健頭皮、抑制落髮,減少頭皮屑。

另外百里香能夠殺菌、防腐、去腥味,因此古代常利用百里香作為食物的保存劑,或是常拿來跟海鮮類一起烹煮料理。

可將新鮮或乾燥枝葉用於料理中,或泡成花草茶飲用,百里香茶還可以舒緩因宿醉引起的頭痛。

用百里香來泡澡,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名由 : 希臘神話裡維納斯不忍特洛伊戰爭多人死傷,傷心而淚珠落地所誕生了百里香。古代歐洲的人將百里香配戴在身上來避免瘟疫感染;婦女為戰士獻上百里香祈求賜與愛人活力勇氣並且平安勝利歸來。中世紀的法官通常會帶著成束的百里香上法庭,以防細菌感染。開滿百里香的山坡,其濃郁的香味,總引來成群的蜜蜂圍繞,就像求愛者的熱情。因此地中海的少女將百里香別在胸前表示她有意尋找一個愛人,期待一段愛情。
名稱 : 百里香Thyme,又叫麝香草
日照 : 花色亦依種類之不同而花色有白色、粉紫色、淡紫色或深紅色等
管理 : 性喜好日照、排水及通風良好的環境,生長適宜溫度在20-26℃之間,耐寒性強,忌浸水。
分佈 : 原產地廣泛,分布於北半球如地中海沿岸、歐洲,現在多栽種於英國、法國、美國等地。
分類 : 唇形科
品種 : 有許多的品種,最常見被使用最為食用或藥用香草的就是檸檬百里香。
型態 : 多年生常綠小灌木,株高依品種而異,在15-50公分之間,品種分直立與匍匋性品種,屬直立性品種,由基部開始分枝,葉有灰綠葉、銀葉、黃色葉等多樣品種,而大部份葉片均很小,呈卵形,微帶肉質,亦有部份種類具有短絨毛,葉緣略向葉背反捲狀;莖上部長著密密的紫色小花,成熟莖枝呈本質化、淡褐色,全株有濃郁的芳香味道。

呢盆百里香,我淋得太多水,dying呀!朋友說「等泥乾番,精神番,換個大盆,加多些泥,間中剪些食用,待泥乾再淋透,自然就繼續會精精神神」.....好吧,我靜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