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7/2010

從《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與陳文剛結下不解綠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306

《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是劇場工作室03.2002的公演喜劇。我喜歡演喜劇,因為以令自己開心又可以令觀眾開心。那年,我老公揾人做阿豪一角......一揾就揾到陳文剛....從那時起,我們就結下不解綠,只是大家schedule恰到就会合作.....我喜歡與文剛合作,排戲往往 full energy同你做,不像一些演員 hea排,見觀眾先俾真energy.......《愛》highlights未剪好 youtube version,暫時到<愛>官方網頁睇住先

  
《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
以輕鬆手法為現代人解開對擇偶的疑慮,對愛情與激情的混淆。
當年劇評:「如此精彩的劇目和班底,要是在倫敦,可能已有固定演出的地點時間了!」杜麗莎


《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2002 Production Team Members
編劇導演     余翰廷佈景設計     余振球服裝設計     甄紫薇燈光設計     鄭稜耀音響設計及作曲   馬永齡演員   廖淑芬(Jean)、陳文剛(豪)、魯文傑(Donald)、林小寶(Ida)、火火(仁)、趙月明(媽)
PM/SM/DSM   黃偉國ASM    馮舒凝、馮見日Wardrobe    陳慧兒Crew   郭嘉傑監製    廖淑芬、林小寶票務   蔡愉穎、何敏儀佈景製作    天安美術製作公司平面設計     Terrenz Chang(Design Vintage)攝影   王國華(Henry Wong Studio)
 


2009年
《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出版成劇本,各大書店有售。劇場工作室亦設有郵購服務......劇本中我最喜歡的長台詞,好搞笑,我好喜歡,是Ida的一段。當年我想做Ida這角,但因casting配合下我做了Jean。
阿豪:    佢根本就係逃避結婚!逃避責任!
阿仁:    Ida
,你係咪覺得我會負累你?
I:         唔係……
唔知!
阿豪:   
你唔係唔知,係不知所謂!你根本就邊個都唔愛,淨係愛你自己!
J:         你做咩咁激動啫?關你咩事啫

阿豪:    咩唔關我事,阿仁係我老友又係我同事,佢唔開心會影響工作,影響工作即係影響公司,影響公司即係我,影響我即係……影響…我囉!你又係嘅,冇鬼死用,唔結婚咪唔結婚囉!男人大丈夫,有咩頂唔住呀,就算Jean
而家話唔要我,我一樣頂得住!
阿仁:    而家係講緊我同Ida,唔係你同Jean

阿豪:   
對唔住。
J:   Ida
,唔駛理佢點講,最緊要係你自己諗清楚,唔好做錯決定!
I:   【Ida突然站了起來,慢慢走阿仁面前。】我諗得好清楚。阿仁,或者阿豪講得
啱,可能我太愛自己,我唔適合結婚,我唔想我哋喺一個好浪漫嘅環境下結婚、組織家庭、每朝起身煮早餐俾你食,然後你番工,夜晚等你番嚟,較水俾你沖涼,再隔一排我哋有埋B仔,每日抱住B仔落公園玩,你將佢拋呀拋,你望住佢,佢對住你笑,拋呀拋!阿仁:    【阿仁痛苦地聽著】夠啦,唔好再講啦!
I:   
跟住B仔躂咗落地下,之後你賴我,我賴你,跟住搞到我哋離婚,B仔變咗我哋法庭爭奪嘅對象,好彩最後法庭判咗俾我,B仔喺缺乏父愛之下暴飲暴食,變成痴肥,又讀唔成書,仲加入咗邪教,加入埋黑社,走去打劫,但係又走得慢過人,結果俾警察開槍打死!……呀…呀……阿仁:    呀……呀……唔會㗎!B仔一定走得甩㗎!
阿豪:    咪住先!……請問B
仔係邊位?
J:  
阿豪!
阿仁:    B仔唔會死,我哋唔會離婚!Ida
,你愛我㗎,係咪?!嫁俾我啦?!
I:    信我啦,我唔想結婚,我唔適合結婚!我更加唔想好似Jean咁,結咗婚先知自己最愛嘅唔係自己老公,我唔想咁樣!我唔想咁樣……你放過我啦!……你以後都唔好搵我啦……我哋分手啦!【Ida
衝向門口,但被阿仁喝止住】
阿仁:   Ida!【阿仁緩緩從口袋裏拿出一枝被雨水淋謝了的玫瑰花,並把花放在Ida
手中】我尊重你嘅決定!
重温書內的兩篇序言:昨天、今天、明天的《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愛》可以說是我極早期的舞台劇作,1997年已完成第一稿,亦搬演了;直至2003年,當時我已成立了劇場工作室,於是把多年前的舊作從新審視,作出了修改,演出了《愛》2003年版;當然今次出版的劇本是2003年的演出版本。其實,這個劇本亦曾經被澳門的劇團演出過一次;這亦成為了我眾多劇本中唯一一個走出了香港的。〔一笑〕....... 的而且確,《愛》是我劇本中相對地被演出次數最多的,可能是我們劇團『劇場工作室』不太喜歡重演劇目,當然這亦是我作為劇團創作總監的選擇;因為一個「已經完成」的劇本,是有其獨立的存在理由,或是反映某時代的思維模式、或是聚合了這時期的一些時代特質,最重要的是它反映了劇作者,一個身處當時的創作人,對人事物的眼光和感觸。所以,一個「已完成」的劇本的伸延任務,是要經得起不同人物的演繹、不同年代的衝擊;發掘出其思想內容的宇宙性,感染不類型、不同年代、不同層面的觀眾。說來,這樣的劇本並不易找,甚至有人說我對劇本的要求太苛刻,更甚者是我自己亦未必能達到這要求,但,這樣的標準便推動著我把一個又一個的劇本完成過來。能不能經得起考驗呢?這絕對不是由我來決定的,時間會為我找出答案來。不過,今天重看著這個舊作,.......《愛》又是一番味道;我找到了年青時的一份輕狂和勇敢,對愛情的冀盼和無奈,對未來的質疑與懷疑;這個當年的我,似乎很久沒有會面了,通過這個劇本,今天的我與這個昨日的我對坐了好一會,說過一夕話,解開了一些問題;然後手牽著手,前往尋找未來的我。
余翰廷(劇場工作室 創作總監) 寫於2009420

 

好像翻譯劇……余翰廷的劇本,被人說得最多的評語是好像翻譯劇。一個外國劇本,必須要有一定的份量,才能被人青睞。在芸芸眾多的外國劇本中,能被人選中譯成中文,其結構多是嚴謹有序,故事性強,角色鮮明而特別,最重要的是其主旨能衝破種族及地域界限,主題充滿宇宙性,放諸四海皆準,歷久不衰,若是沒有價值的劇本,絕對沒有人會將之翻譯成中文。因此,說余翰廷的劇本好像翻譯劇,不言而喻,是褒獎之詞。.......余翰廷的劇本,每一個角色都甚有代表性,極具特色,而且可演性甚高,作為演員是有福的,但亦相對地困難,因為好的劇本會幫演員擺脫固有的自己,發掘出演員潛藏的特質,從而令演員在舞台上呈現一個不一樣的演出,帶給觀眾一個全新的驚喜,這樣的角色描繪,對演員、對觀眾、對戲劇本身都是一件好事。.......余翰廷的劇本,題材多從生活出發,以敏銳的觸覺,獨特的視野,描述不一樣的人際關係,你總能在當中找到一些共通的感覺。我們的人生,離不開生活,要生活便會碰上生活上的種種問題,當中有我們能處理的,也有我們處理不來的,余翰廷的劇本卻每每以積極的人生觀,去面對解決到或是解決不到的人生問題,這個觀念,我十分欣賞,亦極之讚同。.......每一次看余翰廷的劇本,都會發現他不斷求變,每一次也用不同的題材去承載故事,以不同的手法去說故事,每一次都要打破自己的常規,開拓新的天地,單就是這一份膽量,便有過人之處。不停步,不固守,才會有新發現,才會有突破,才會有意外驚喜,創作才會有火花。不是人人能有這種心力,而他在這方面確是有心有力。接觸《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這個劇本,是多年前成為這個戲的演員,那次的經驗十分寶貴,因為我要改變自己去配合角色性格,在同是導演的余翰廷領導下,我的演技都有所突破,做到我以前做不來的角色,讓我變成另一個人在舞台上活了一次。那是因為劇本寫得夠扎實,可信性高,可演性強,而我亦相信劇本,相信導演。這劇曾被搬演多次,亦曾被人在澳門演出過,可想而知其受歡迎的程度。有人說余翰廷的劇本風格不統一,因為每個劇本都各走極端,顯出不同的路向,我卻認為這正正是余翰廷的風格,改甚麼?就這樣不斷變化下去更好。陳文剛 (糊塗戲班 藝術總監) 寫於200937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