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10

回顧與前輩麥秋合作《爺爺與情人》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313
 
2000年《鬼劇院》 與King Sir合作後,2006年再與另一位前輩麥秋合作《爺爺與情人》。我喜歡與同輩合作,因大家有common language;亦不時希望與前輩合演,因為香港戲劇史沒系統,想知要靠口傳。但無緣無故找他們好awkward,排戲排排下問就最好不過!咁多年actor's life我記得同好多不同有份量前輩合演,遠有莫姐莫紉蘭(一起走過嫲嫲煩煩日子)、毛Sir(長河之末)、米雪,陳潔靈(我和春天有個約會)、King Sir(鬼劇院)、祿叔馮祿德(不動布娃娃)、麥秋(爺爺與情人)、最近葉進叔(黑色48樓),他們的確有些傳統是應學的....我和余翰廷都希望每個戲都include老、中、青、的演員,好玩嘛!……no to mention其實我都好喜歡同「後生」過我的演員,因為他們會令我keep up the pace of hasty world,例如blog, facebook等等,令我不會固步自封。不是講笑,我真是眼見不少同輩和前輩,唔理時代變遷反令自己好難同人合作。
   

Anyway, 回顧一下《爺爺與情人》吧!我喜歡這個戲,因為講穿梭時空。我喜歡這句「當你預見末來,這一刻還有意義嗎?」。我最喜歡的是Era這個角色,扮肥好好玩,Era一生遇著無數困難但亦能笑著面對,而且Era個人寸得嚟好可愛,is this a lovely character?
《爺爺與情人》是劇場工作室07.2006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的一個充滿奇幻色彩的正劇。故事講述年輕的爺爺化身自閉青年阿堡,握著琥珀石穿梭不同的時空,但在過去空間的經歷又會反過來影響現今的狀況,造成今昔與未來顛倒交纏。
當年其中劇評:「余翰廷為劇場工作室創作的《爺》是近期香港劇壇中既有誠意,又能做出成績,為數不多的香港原創正劇。余翰廷所寫劇本往往有很獨特的意念《爺》亦不例外。」

編劇/導演 余翰廷、舞台/服製設計 袁玉英、音響設計 馬永齡、燈光設計 鄭稜耀
演員 麥秋(老鄧堡),廖淑芬(Era),陳文剛(阿當),鄧智堅(年青鄧堡),朱鳳嫻(Apollo)

PM/SM李浩賢、DSM孔稜斯、ASM馮舒凝,江月屏、Wardobe蔡天琪
化裝 何明松、crew陳德舜, 黃寶華、佈景製作 魯氏美術製作有限公司
監製 廖淑芬,凌秋華、平面設計 鄭國偉、攝影 黃國華(Henry Wong Studio)

Full company photo taken on stage before opening

我在場刊中寫的一篇感受:《爺爺與情人》是老中青三代演員的合作。排戲好好玩,麥秋每次排戲前都會講很多劇壇歷史給我們聽,真像是真正的爺爺般,好warm!年青的阿堅和Judy令我想起自己初出茅廬的時候,令我年青了!至於我和幾位快要中年的創作人,即余翰廷和陳文剛,我想他們也和我一樣,徘徊在「過去、未來」之間。這次排戲好像是我人生反思及蛻變的階段.....看見阿堅和Judy才知道自己撐著撐著,又撐過了;看見麥秋才知道要做到像他一樣,就要繼續堅持自己對戲劇的信念...演員之路就是不斷的self-discovery,不斷的努力,不斷的堅持,不斷的反思及蛻變吧!
我老公余翰廷在場刊中寫的一篇編劇及導演的話:年青時,總愛站在中環碼頭看對岸,迎著海風,想著將來。今天,站在尖沙咀碼頭看對岸,在烈日當空下看了好幾小時,仍找不到自己當年在海中的倒影。可能是填海問題,把海岸線改變了,順帶把人們的回憶都填平了;亦可能是海岸線變了,人的視線亦變了,愛看外在的境物多了,看內在的自己少了。…..多年前失意的時候,在澳門大街的一個攤檔,遇上一位睇相伯伯,他長長的白鬚,一身的唐裝,銳利的眼神,騙走了我兩百大元。「騙」,他是騙我,因為他告訴我,我的鼻子比澳門大亨某某還要高,所以我會發達;其實,我不介意他騙我,我介意的是,他不理我願意不願意,硬把那位大亨和我拉上關係。多年後,每逢到了澳門,總希望在那附近找到那個伯伯,但不知為何,他消失了。……近年,可能真的年紀大了,線力有些模糊,每看到一些搞文化政策的官員,無論他有鬚無鬚,總誤以為他就是那位伯伯。又或者,不是我的線力開始模糊,只是有些人想模糊我們的視線吧了。……當有人想告我我的未來,這一刻,我會徬徨。…《爺爺與情人》就是在一種類近徬徨的情況下完成。但麥秋前輩的參予,卻把所有徬徨的疑慮掃走,他積極的參予,投入的排練,專業而謙卑的態度,深湛的戲劇知識,帶我在戲裡戲外漫遊於過去與未來的戲劇世界,更不嫌棄我這個膚淺的創作劇,在他70大壽後的第一個演出中,站在我們同一的視線上,為未來的戲劇一同起步。


   
我和余翰廷與James(麥秋)                 我與鄧智堅                             我與陳文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