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6/2010

回顧《鬼劇院》

若此blog未能顯示相片,請clickhttp://blog.yahoo.com/_THUSCBGU2K7XGKIFCR4YGRBIDY/articles/22305

 《鬼劇院》是劇場工作室Drama Gallery 第一個公開演出,所以我和余翰廷來說是很重要的。當時辛酸、周圍敲門叫人資助我們.....受到侮辱、睇唔起、....亦成為了我倆日後搞團的「反面剌激」,我記得當時連續几個月,日日夜夜地埋頭苦幹 ,為了一個演出.....現在想起都是值得的!因<鬼劇院>幫我們開了好頭.....前几年,我撞見Mao Sir(毛俊輝老師)我在演藝acting老師,他也說「咁多年我唔記得鬼劇院講乜,我記得當時感覺係好睇!」佢呢句說話對我和廷好重要啊!
 

時至今日,十年了,我只可說創業容易守業難.......但點辛酸也是滿足的,因為好少人能夠自己夢想實現,仲要同深愛的人一起將夢想變成職業....所以我說「辛酸也是滿足的」.....我諗搞職業劇團的同行一定明白我所講的辛酸滿足....

《鬼劇院》是一個以鬼喻人,勸道放下執念,欣然面對生命的故事。當年劇評:「值得一讚的是作品,結尾將人的情感升華至一個善美之境,令人難忘。」曲飛
    
劇場工作室於2000713-16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劇場公演的 《鬼劇院》,當時全院爆滿及加設企位...讓大家回顧首演片段 ...


what's《鬼劇院》Haunted Theatre about?
編劇余翰廷試圖探 首於生死之間,追尋人在生前死後的點點滴滴......編成一個無生命界線的故事。故事講述一個昔日的女演員Sue,她對生命的執著令她的靈魂游離於現實世界。一個找不 到自我的弟弟阿細,一個無惡不作但對子孫卻是無微不至的爺爺,他們同住在一間已被荒廢 的劇院地牢屋中。Sue每天從垃圾堆中尋找一些失物回家,弄得臭氣薰天。爺孫二人亦為 了把Sue留在塵世,竟幹起一些不可告人的事來,使這間本已是死氣沉沉的劇院,變成一 間陰森恐怖的鬼劇院。在機緣巧合下,不敢承認身份的父親回到Sue身邊,試圖令她認知 自己的死亡。還有阿細那個漸漸失去觸覺的霧水女友Blue,意外地闖進了這間鬼劇院, 令Sue醒悟,放下執念,欣然面對她的「生命」。

《鬼劇院》2000年首演製作人員
   余翰廷導演     林立三佈景及服裝設計  袁玉英(憑此劇獲提名第十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化裝造型設計)燈光設計     馮國基音響設計 馬永齡演員表(出場序)余翰廷   父親廖淑芬    Sue (憑此劇獲提名第十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女主角)劉守正     阿細鍾景輝     爺爺(憑此劇獲提名第十屆香港舞台劇獎最佳男配角)林小寶    Blue何敏儀    女鬼製作經理及舞台監督  黃偉國執行舞台監督    王清瑤服裝主管     甄紫薇助理舞台監督    夏子鏗總電機師 劉美華舞台助理     馬正傑 方漢監製  李潤祺 伍潔茵製作統籌   廖淑芬票務   禤思敏、林小寶佈景製作 天安美術製作公司攝影  王國華 (Henry Wong Studio)平面設計(海報、單張) Terrenz Chang (Design Vintage)平面設計(場刊)   余孝揚(1971 Design Workshop)
 

  
FIANLLY.....2008年《鬼劇院》更出版成劇本,各大書店有售。劇場工作室亦設有郵購服務......劇本中我最喜歡的獨白(monologue),Sue最尾接受自己已死,後恢沒好好生活過.....

每一次謝幕嘅時候,我都會不由自主咁盡量伸長我雙手,雖然我只係企喺最邊嘅一個,但係我覺得我係最好嘅演員!呢個舞台係屬於我!排戲,演出,再排戲,再演出……我連最簡單嘅都唔去做,就只係用晒所有時間去追求一啲唔屬於我嘅嘢!
........我而家好想煮餐飯俾我細佬食,等佢笑我煮得唔好,同佢一齊洗碗、掃地、抹窗,同阿爺真真正正咁頃吓偈、朝早同佢哋爭用廁所我哋會因為大家都唔肯去超級市場買廁紙而鬧交,甚至打交……我從來冇好好咁望清楚佢哋個樣,等我自己記住,等我喺臨死嘅時候可以發出一個甜蜜嘅微笑……但係呢啲嘢我全部都冇做到,阿Sue都冇做到,呢啲簡單而佢可以做到嘅佢都錯過咗……佢只係以為自己係屬於呢個舞台,但係……原來個舞台係唔屬於佢,但係每一次當佢……但係每一次當我見到啲人企喺嗰台度嘅時候,我就控制唔到我自己……雖然我知我自己做得好差,但係我覺得啲掌聲仍然係讚美我!但係到咗今日,艾利絲,唔係,係阿Sue,阿Sue要醒……喺我真正離開之前我一定要醒!……我從來都無珍惜過我身邊所有愛我嘅人,同埋佢哋俾我嘅愛!.........阿細、阿爺、我已經死咗啦……Sue已經死啦!


文潔華博士在《鬼劇院》書中的一篇序言:幽玄之善與愛 
認識「劇場工作室」多個年頭了,這些年來常常被這個工作室的投情和努力所感動。如果問藝發局一年資助團體的生存境況,定然要訪問余翰廷和廖淑芬。苦苦耕耘的日子,步步為營地看守著財政預算,還得憂心排練地方的租金和辦公室天花漏水,並同時堅決地不要被生活的煩煩事項阻礙自己的創作,真是一件毫不簡單的事情。我想藝術是這個劇場工作者屏住呼吸要繼續下去的唯一的理由吧,當然還有觀眾的掌聲和舞台上凝住了天地的那份無比感覺。跟余翰廷說過好幾次開始「劇場工作室」的藝術方向和定位問題。其實藝術的天地廣闊無際所謂定位,只不過是行政者所關心的事,要具體訂寫下來便是一個界限和一種約束。但藝術工作者總會有風格這回事的。風格是什麼??不過是一個人的性情的總和,呈現於一舉手一投足,一言一語裡。對於劇場工作者來說,便包括舞台上的空間運用,經營位置,戲劇的陳述佈構和祈求律令等語言的特質與模態。從這些觀點看來,余翰廷雖然有他鮮明的風格,且難以言喻。他創作的題材不一定要分顏色,他的黑色戲劇不一定談鬼,而是一份對終極意義所得求以及關於活著的此岸與彼岸的構想。生命有著幽玄之善與愛,余翰廷的戲劇寫作與編導,常常是蜿延的尋幽探秘的旅程;即使觀賞著好像是個輕喜劇,但汽球之下是一條繫著重鉛的線,彈出了弦外的音樂。看廖淑芬在台上說話的欲言又止,在快速的節奏間發出來的都是問題,猶豫困惑……很高興看見《鬼劇院》的出版,好好一次尋幽探玄的記錄,也是辛的正面酬報吧。
文潔華博士   寫於20081119日
   
鬼劇院官方網頁    回顧2000鬼劇院 相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