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2017

2017初夏日本北陸自己遊~~白川鄉合掌村


旅遊最美好的是遊歷時自由,回憶時分享......分享生活勝過獨自擁有。😃
去年意外地遊歷了京都 美山茅葺之里,令我深深的愛上合掌村的那份寧靜和純樸。以我所知,日本現在有三大茅草屋村莊:岐阜縣的白川鄉合掌村京都南丹市的美山町、福島縣下鄉町的大內宿。這三個日本村莊一定是我計劃遊歷之地。今天我到了白川鄉合掌村,最多人熟識的,又是世界文化遺產,所以亦變得商業化和充滿遊客,反而失去了那份寧靜和純樸,但無論如何,真的是一個城市人喜愛的童話地。
20176月,襯著丈夫到友團演出,我就一人闖進日本北陸,11天自己遊,用「JR高山北陸區周遊券」遊歷名古屋景點、犬山城、清洲城、金澤景點、白川鄉、管沼及相倉合掌村、高山市景點、飛驒古川、高岡市(叮噹之鄉)、立山黑部(這次旅程highlight)、富山市Starbuck、常滑Outlet,還可重返京都的宇治走走,雖然未能走畢所有名勝,而且不是跟"常規"的順時針或逆時針遊北陸,住宿金澤,每晚才決定翌日想去那裡,很free,慢活而行已心滿意足,留些景點下回跟丈夫一起遊歷吧。
今天,我一口氣走訪三個日本文化遺產合掌村:白川鄉合掌村五箇山的相倉和管沼合掌村。

北陸遊必到之一當然是規模較大亦很出名、在岐阜境內、富山的「白川鄉合掌村」。城市人的我,看見一大片綠油油的田地、花草樹木和庄川河,就算白川鄉是過分熱鬧,都令人身心舒暢。
我用「高山北陸周遊券」就可任搭高速巴士("濃飛巴士""北鐵巴士")往白川鄉、相倉、菅沼的合掌村。須事先預約,用周遊券換票。從JR金澤站東口,往左走片刻便到Hokutetsu Bus Ticket Office,就在這𥚃換取巴士票。因為我計劃了一天遊盡三個合掌村,所以我約了最早的8:10班車到白川鄉(9:30),從菅沼4:50pm尾班車回金澤(6pm)。上網或換票時可查時刻表。因為相倉、菅沼比較僻,我就因為在菅沼找錯巴士站,差點兒錯過了尾班車,回不到金澤市。下篇blog與大家分享。

北陸周遊券往白川鄉巴士路線
金澤往白川鄉高速巴士搭乘時刻表
 回金澤的highway bus只可由白川鄉或菅沼開出,所以我的第一站由白川鄉開始至相倉至菅沼。
從金澤駅搭濃飛巴士到白川鄉,一個半小時車程,到達合掌屋的外表的白川鄉觀光案內所。
在「觀光案內所」白川鄉地圖派發(有日、韓、英、繁中、簡中)……但中文的已取光,其實出發前上網下載還方便又環保。
「觀光案內所」有代寄postcard服務,¥70就可空郵到香港。我從「合掌造民家園」買了postcard,回來這裡,把每張蓋上印章才寄給我的至愛親朋。
從觀光案內所直走,先到白川鄉的主街,街上有不少商舖和食舖。雖然白川鄉景色真的優美,但過分熱鬧,跟本找不到那份寧靜。
出發前,朋友也說白川鄉合掌村已變得商業化,我還是很喜歡京都的京都 美山茅葺之里、相倉合掌造集落、管沼合掌造集落,才可找到幽靜悠閒的那份純。
主街上有十多間白川鄉紀念品店,有不少食店,也有民宿。我當然也買了些紀念品吧。其中這個風鈴,我回港後放在劇團,排戲時偶爾聽到清清的鈴聲,很舒服。
其實從觀光案內所一出,可等巴士先到展望台俯瞰白川鄕,失敗的是......我沒有到展望台,因為真是太多太多人排隊,只是等巴士等候時間已太長。因當天我想一口氣走訪在五箇山中的3個日本文化遺產合掌村,所以就放棄到白川鄕的展望台了。
相傳合掌村起源於「源平會戰」(日本平安時代末期,兩大武士家族為了爭權而展開的戰爭),戰敗的平家為了躲避敵人追殺,逃到極偏僻的五箇山中,因應當地冬季豪雪的惡劣天候,這些"平家の落人"將集落的建築形式逐漸發展,成合掌屋造型。逃到白川鄉這人間仙境也不錯,不過古人不會這樣想。
合掌村這個名稱,來自於其建築型式,呈人字型的屋頂外表看起來如同兩手掌合起來。於是房子被稱為「合掌造」,而村莊就被稱為「合掌村」。這樣的形狀冬季時大雪能夠更容易順勢滑下,較不易壓垮屋頂。這樣的木造建築,興建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仍然十分牢固。
過了「相逢橋」,就正式踏入村落裡。
呀!當大部旅客一窩蜂湧、急急腳的看看合掌村,我喜歡在河畔溪澗享受片刻的寧靜。
網上和postcard也看過不少冬天白川鄉童話式的圖片,真的真的像在童活境內.........
.........但總覺得夏天綠油油的景色更適合我。
穿過巴士站就是「合掌造民家園」,是白川鄉的戶外博物館。¥600入場券參觀幾戶的合掌造。這裡比起外圍的美得多,怪不得要收費。
民家園展示了多個大大小小的「合掌造」,亦有介紹每間屋的歷史、用處、特別的建築技術等等。
我只參觀了整個民家園之中最大的一間屋,中野義盛的家族祖屋,是日本「指定重要文化財」。
「中野義盛的家族祖屋」屋內很大,有四層高,樓梯差不多90 度,爬上還可以,落有點難。
 二、三層展出以前的生活方式用品及圖片。


頂層可以近距離看看合掌屋的建築,見識一下全不用釘子以繩和被稱為捻柴的金縷梅樹牢固的木造建築。茅草屋頂每15-20年會更新。
全是木造的合掌屋,屋頂是稻草,所以防火意識特別強,而且日本人非常懂得保護文化,處處看見禁煙標誌,路上也備有消防栓與水槍。好運地,我遇上防火演習,可看到防火設備。
 這「合掌造」建在池中央,原來是古時的臨時避難所。遇災害給居民暫居。我估計「圍河」是防止火勢蔓延到避難所了,古人智慧。。。。
民家園裡周圍逛逛,寧靜舒適。
白川鄉合掌村較大,我逗留了整個上午也沒遊盡所有地方,回到觀光案內所的巴士總站,出發前往相倉合掌村、管沼合掌村。
後記
爬文查看五箇山的白川鄉、相倉、菅沼合掌村交通,我個人覺得這個blog很有用。http://yll.pixnet.net/blog/post/42871211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