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2012

<反面情侶2>完結了!難忘的一個戲....難忘的人生階段

11/3/2012是<反面情侶2>closing,剛剛也是奶奶的尾七,兩件事形式上完結,但對奶奶思念是永恆的,<反面情侶2>的排練過程亦是難忘的今天起,再踏步接受生命中的挑戰。

好多謝company的合作、幫助、關心、諒解、努力、專業精神......一切盡在不言中。雖然二月在悲傷渡過,<反面情侶2> company的支持和friendship令我和老公余翰廷興奮和開心的活著。

要多謝導演一哥,尤其他在closing謝幕時流淚令我們更為感動.....他平時「唔聲」,其實當中友誼、諒解、關心....有多少....我們 feel到的!雖然一哥講野有時唔知講咩,俾direction有時「兜咗唔知邊」,我們一班演員也沒"",我們仲成日笑他「只發聲沒字」,但他也沒嬲,我們一班有傾有講,互相尊重,又能提出真心意見,真難得的一個組合。一哥 really has a good heart,而且他導戲真的為個戲而做,而不是有些導演,要通過個戲令自己有signature而搞gimmick,也不像有些導演,只希望觀眾見到導演功夫,連劇本、演員choice也要就他的taste (但這些導演往往的taste是與個戲本身相反。).........所以我和老公同一哥合作得好"正"!Acting company、後台、Designers 的組合更是難得的正組合!


至於Acting company的Joe, 寸寸, Babyjohn , 當然仲有我老公余翰廷,後台的Carmen, Natalie, Lawrence, 舒凝, 老孫, 阿款....都在過程中合作得好開心,好正.....難得的組合!......大家 he he ha ha排成個戲.....真令人回味!
五年沒與丈夫同台,結果收到大家讚賞,說我倆非常合拍,很有默契。衷心多謝各位的讚賞,I guess因為和丈夫的合拍是有真正交流,能找到台上真正交流到的拍檔很難,能找到生命上sync到(synchronized)的拍檔更難,我兩樣也找到,算係咁啦!不過這"syn到"的地步,我倆真花了不少時間及功夫....其實早年我倆在赫墾坊當全職演員時已經大家開始訓練大家「做戲就似拋波般追求真正交流」.....被我教過的學生一定明白我這句說話。
   <反面情侶2>的回嚮很好,觀眾都是笑中有淚、又笑又感動的離開劇院.....多謝奶奶保佑!我們一眾人真誠及用心演繹打動了觀眾的心....有不少觀眾在Facebook上及問卷調查中也留了good comments,好多謝他們!

其中有位觀眾在Facebook上分享:「剛剛睇完劇場工作室的<反面情侶2>,只有5位演的一個2小時半劇目,不禁讚嘆他們的利害!劇本的細膩,台詞精雕細琢,句句到骨,笑聲不絶卻觸動心靈,這是一種分享,亦是一種享受!語言的感染力真係大,仍在回憶中!」
現讓我與 my blog friendssssss懷念一翻.....
 
《反面情侶2 製作人員表
編劇 余翰廷
導演 鍾一鳴
佈景設計  徐碩朋
服裝設計  梁健棠
音響設計  馬永齡
燈光設計 甄麗嫦

製作經理,舞台監督 李浩賢
執行舞台監督 孔稜斯
助理舞台監督 馮舒凝、梁雅慈
舞台助理 孫國華
服裝統籌及製作 曾淑芬
佈景製作 天安美術製作

監製 廖淑芬
助理監製 劉穎妍
前台助理 李健峰
宣傳平面設計 Zee Li
宣傳形象設計及化妝 馬穎芝
宣傳及演出攝影 王國華


《反面情侶2 角色表
余翰廷        Jack
廖淑芬        Jackie
王耀祖        行仔
文瑞興        魯美 
蔡瀚億        Tommy


編劇的話 (余翰廷) ~~~ 生命無常,戲劇有常
有人說過:「編劇是劇本世界的『神』,他可以讓角色喜,可以讓角色悲,可以讓劇情峰迴路轉,可以讓世界停頓,可以令時間逆轉,劇本中的一切一切,任何事情和人物的存在與否、生或死都只在於他的手指頭在鍵盤上來回幾下。」不過無論編劇有再多的才華,再棒的點子,他能控制的只在劇本文字之間,離開了文字,劇本終結之時,演出落幕之後,編劇的魔法亦會隨之而消失,由所謂的「神」墮回凡間變回現實的「人」;原先劇中的人物何去何從?事情在劇本以外可以如何發展?劇中的世界會如何運轉?似乎沒有人會再關注,因為他們並不是客觀地存在於我們的世界,但無可否認,他們又的而且確以某種形式存在過,並讓觀眾感受過,笑過哭過,感同身受……這讓我開始思考他們的存在,思考「存在」對角色來說的意義……當中包含著無數糾纏不清的思辯。這亦是編劇常常出現的迷思。

一天,我看到一對男女在街上鬥嘴,你一句我一句,鬥得熱鬧,我立刻慣性地放慢腳步,豎起耳朵,把我一身的感觀觸覺,盡力開放,為的只是「八」個究竟;誰知在對話中,他們竟說出了我在《反面情侶1》的兩句對白:

Jackie  我就好像博物館中的古董一樣,封了塵,沒有人肯要的呀!
Jack     那你就當我是古董收藏家吧!

我瞪時如遭雷擊一樣,整個人呆了半晌,並不是在高興自己寫的對白如何深入民心,而是思考著JackJackie現在到底去了哪裡?他們是不是正向我呼喚著甚麼呢……於是,JackJackie得以重生,他們的生命可以在《反面情侶2》中繼續燃燒,即使時間並不長久,但他們的而且確再次「存在」了。編劇飾演著劇本中的「神」,這次我回應了角色的要求,但又有誰來回應編劇在現實世界的「提問」呢?

生命無常,而戲劇有常,所以為人帶來希望。

導演的話 (鍾一鳴) ~~ 久未如此開心過
下筆之時,正值排練進入如火如荼的階段,可說是最痛苦亦是最開心的時期。痛苦是必然的,試問有哪一項藝術創作過程是不痛苦的呢?對於排演新編劇本來說,情況更是如此,恰如劇中有云: 「貓屎咖啡是經過一段長期痛苦時間才泡製出來,但成果便更為香濃。」

不過,今次排練當中,我亦多了一種久未享受過的快樂。演出班底都是香港演藝學院畢業生,大家亦曾多次合作,容易達成默契,我與擔崗男女主角的兩位演員都已相識廿年。在沒有明星演員的壓力下,亦沒有交差行貨的陋習下,各位參演者無分彼此,不論崗位,對於劇本結構、角色性格、演繹方式、台位調度、甚至一些小道具等,都能坦然地各抒其見,而各方都能開放胸懷去接受建議,這種無私的創作精神,我已很久很久沒有遇上,每次排練都是一種歡樂的享受。

這份開懷的心胸卻是劇中的兩位主角Jack & Jackie所欠缺,情侶當年海誓山盟,如今夫妻反目成仇,針鋒相對,舊怨新恨,一切源於溝通橋樑被打斷吧。祝願有情人,坦然相對,互諒互讓,天下太平。
這是全劇最後一場戲,亦是最感動個一場。當Jack將要離開 ,Jackie讀出 Jack著的小說內容,亦是他倆相識的記憶.......

Jackie:「從墳墓裡爬出來的日子」Chapter two,「那個寒冷的夜晚,月亮高高的掛著,我剛從墳墓裡爬了出來,在月亮光線的指引下,我走到大學火車站的月台上,我看到了那個女人,當時我還沒認識她,她看來很不開心,手上拿著一瓶酒,還不時偷偷的喝,她穿著一身『實Q』的服飾,有點古怪;但不知為何,那天晚上的月亮光線好像通通都變了藍色,在藍光的影照下,她是多麼美麗,我是多麼英俊,這刻,我竟然看到我和她的未來……【說著,Jackie慢慢走到Jack身邊】沼氣男……
Jack 你真係願意不停咁拉番我上嚟!
Jackie:我願意。
Jack:好攰嗰喎。
Jackie我唔會俾你死,因為你係我老公。【二人擁在一起】我會教阿美打廣東牌,我哋家人四口一齊打!我哋兩個打籠過贏晒佢兩個啲錢!【二人輕吻。他們周遭的一切慢慢都轉成了藍色】

At Last.....Really big thanks to all my friendssss.....my fansssss.......my "anyone" who knows what me & my hubby is going through....在 blog尾再一次講.....11/3/2012是<反面情侶2>closing,剛剛也是奶奶的尾七,兩件事形式上完結,但對奶奶思念是永恆的,<反面情侶2>的排練過程亦是難忘的今天起,再踏步接受生命中的挑戰。好多謝company的合作、幫助、關心、諒解、努力、專業精神......一切盡在不言中。雖然二月在悲傷渡過,<反面情侶2> company的支持和friendship令我和廷興奮和開心的活著。



讓大家回顧Drama Gallery2012年第一個演出《反面情侶2》 highlights:

亦在直按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FEad2Whnio&feature=share&list=UUPi6RfrboXw4Law68IVxtkg

劇場工作室於2012《反面情侶2》是香港舞台界首創續集式的舞台演出,但觀眾即使沒有看過第一集《反面情侶》,仍然能享受《反面情侶2》當中風趣幽默的對白和感動人心的表演。上回講到遊戲撰­稿員Jack(余翰廷飾)與失婚護衛員Jackie(廖淑芬飾)在麥當娜的歌聲中相遇擁吻,二人婚後第五年,Jackie 已是有過百員工的護衛公司CEO,Jack卻變了一個睡在梳化的啤酒男,舊女友「翻撻」疑雲還是真的性格不合,令兩人陷入離婚邊緣。Jackie兒子行仔(王耀祖飾)竟找­來心儀Jackie的靚仔律師Tommy(蔡瀚億飾)為母親與後父辦理離婚,在二人的推波助瀾下,離婚似乎萬事俱備只欠簽個字。這邊火頭未熄,那邊廂的行仔為了生意辦結婚­,辣罄湖南妹未婚妻魯美(文瑞興飾)。協議書搞錯,一拖再拖, 豈料又是一曲麥當娜的Like a Virgin令Jack與Jackie再次「做錯事」,陷入婚姻的膠著狀態。無形之手又再彈奏著五人的生命網絡弦線,弄得他們東歪西倒,天旋地轉,垂死的愛再次驛動,樂曲­最後在笑聲和淚水中結束。赫然發現Jack和Jackie仍然是「愛無反顧」!


you are listening to 劇場工作室<反面情侶2>(Jack & Jackie2)music, composed by Matthew M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