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2

要習慣四人行變三人行....上天不會給你過不了的考驗

隨著奶奶的離世,我們須要 move on,希望與老爺創造「三人行」的生活。雖然我和老公不是與老爺同住,但我和老公希望多些戶外活動能令老爺的悲傷慢慢痊癒。做兒子和媳婦的我倆很明白要接受老伴離開真的須要時間,我明白all wounds heal over time 道理的同時,我覺得要有人踏出步 " do something",我不懂怎樣做,唯有call我祖母取advice.......
較早前,我85高齡的祖母都來捧場看我<愛上愛上誰人的新娘2011>的演出,令我興奮
記得當年祖父離世,是我在APA year 1 升 year 2 的暑假,已廿多年前了,當時19歲的我,未能深深感受生離死別的情緒。如今不同,人長大了,成熟了,閱歷多了.....所以奶奶的離世令我感受更深。(我與祖父母和叔叔的關係比父母更好,因為是前者養大我的)

如今,祖母幸運的仍健康開心的生活著,早前奶奶的離世,我便想起祖母廿多年前,祖父離世時是怎樣的跨過呢?祖母輕描淡寫向我說:「你老慢慢便會跨過,還說多點爺吧.....」我當時很慚愧,慚愧廿多年前祖父離世時沒多陪祖母.......我記憶中,祖母在這廿多年間變得更活躍更開朗、更"have her own life",運動、旅行、義工、老人中心活動、朋友傾"計".....就是她的生活。我眼見她就是一個堅強的女人,悠然自得過自己的生活。兒孫見到老人家活得開心、"有自己的生活"也很安心。但我慚愧的是我沒看著祖母怎樣從二人生活變回單人生活的過程。(當然祖母兒孫滿堂,我意思是二人夫妻生活變成"單人"生活) 雖祖母輕描淡寫的說話,但深層的感受大大的表達出來,我的眼淚像瀑布的湧出來,祖母亦為我喪奶奶之悲而流淚。看著有養育之恩的親人流淚,我更悲,所以我很明白老公和夫家各人的感受。

與老爺到戶外遊遊,心情也能舒緩。像兒時般,與家人到郊外遊遊已很滿足。
如今,老爺的鰥夫生活也要開始,我不想日後「慚愧」,所以要盡孝道,盡量陪陪他。我倆不是與老爺同住,上星期演完<反面情侶2>立即接老爺到我家小住數天,他老人家也算是「旅行」呢。老實說,性格各人不同,一個為家辛勤80年的老翁,一切都是"家",只有親戚沒多朋友的老翁,希望老爺學習我祖母般活躍,有點困難。唯有一步步介紹多點老人中心的不同活動給他,希望他參加。我幻想祖母的第一步也可能如此,不過我相信能踏出一步,新生活等著呢。

其實,我也不知怎做,只做一個 good listener,像我小產時的悲傷期,有人聆聽比有人不斷給advice的受用。所以我倆陪陪他、聽他、行路拖著他、老人家已很滿足呀!想想也有點嘆息,不太久,只是大半年與老爺奶奶到北京遊,上落樓梯我必扶奶奶,奶奶扶老爺....如今,只可扶爺了....


以前,我倆與老爺奶奶去旅行、逛街、飲茶都是四人行,如今,我和老公要努力為老爺創出三人行的習慣了。我倆非常非常非常非常非常掛住奶奶,但仍要協助老爺的鰥夫生活。好好照顧也算是報答奶奶對我的愛。我 believe的是,無論幾多歲都要接受新事物、新生活,生活有喜有悲,喜怒哀樂各種情感、各種慾望,這不是就令我們對 humanity 更有感受嗎?
day1_153-5000
在我心中,現有一字 "move-on",無論如何,我們也要好好的活著.....近排看日劇<仁醫>,劇裡提到「上天不會給你過不了的考驗.....人活著就是不停的接受考驗.....只是不明有些人幸運d,少d考驗....哈哈哈哈哈!

上次北京遊後,答應她下次到台灣遊,可惜她等不了,但我倆亦守約,準備與老爺台北.....上年我倆首台北已很喜歡那個城市,我今次將 explore更多台北,到時與大家分享分享吧!


you're listening to Drama Gallery's music from <小鳥>, composed by Matthew Ma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