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11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大幅飆升

點搞.....內地人愛"打尖"愛插隊.....真係唔知點先可以令香港人好好enjoy自己應有利益?!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記者:陳正怡
內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大幅飆升!

公立醫院十月有二百二十五名非本地孕婦未經預約到急症室分娩,較九月份升近兩成九,個案宗數亦再創本年新高,顯示本港已進入「衝閘高峰期」。屬「衝閘」重災區的威院,上月平均一日便有一至兩宗「衝閘」個案,當中無預約的更由去年佔不足一半急增至七成,料「衝閘」情況至年底仍會持續上升。

醫管局今年四月「落閘」,停收至年底分娩的非本地孕婦預約,早前已有推測指十月開始為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高峰期。



醫管局今年截至十月底,共有一千二百四十九名非本地孕婦經急症室入院分娩,較去年全年只有七百九十六個勁升逾五成六;當中單以十月計就已經有二百二十五名非本地孕婦,較本年頭三個月,即未「落閘」前,平均每月只有七、八十名非本地孕婦「衝閘」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七成人無預約牀位 
據了解,本港整體衝急症室分娩的非本地孕婦當中,除部分屬未有預約的孕婦,或已預約但因突然出現早產而逼不得已入急症室分娩外,有部分更已預約私院牀位,及後嫌私院收費昂貴,動輒十多二十萬元,而依舊貪公立醫院收費平而衝急症室。屬孕婦衝急症室重災區之一的威爾斯親王醫院,十月就有四十五名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分娩,與一至九月數字比較,確有明顯上升的趨勢。
  
威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張德康表示,今年一至四月威院非本地孕婦衝急症室個案,平均每月只有不足二十宗,但當局「落閘」後的七、八、九月就升至平均每月三十宗,上月更四十多宗,料未來十一、十二月都會增加。他稱,去年「衝閘」的非本地孕婦個案中,只有三分一未有於公立或私家醫院預約,但今年卻突然上升,上月「衝閘」的非本地孕婦中,未於公立醫院或私家醫院預約分娩牀位已大增至七成。
 
料情況至年底持續上升
張德康認為,「衝閘」問題愈來愈嚴重是始終要面對的問題,威院本身婦產科日均處理十八個分娩個案,上個月平均日增一至兩宗,換言之每日增加百分之五至十的工作量:「無話做不來的,但最擔心(個案數字)再上才是問題,對有預約的(孕婦)有影響。」又指,衝閘數字上升未必即時令轉介初生嬰兒深切治療部(NICU)的個案同時增加,但相信屬遲早的問題。他補充,早於兩個月前已向所有到公立醫院預約牀位的本地或內地孕婦發信,呼籲即使遇上「非衝不可」的情況,為孕婦及胎兒安全着想,亦需到有婦產科部門的醫院急症室分娩。

http://hk.news.yahoo.com/內地孕婦-衝閘-分娩飆29-22091461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